“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人民币汇率连续走高 美债危机使中国出口业雪上加霜

日期:2013-10-22 10:32:49 阅读:  来源:腾讯
分享到:
邮箱:

  在美国就债务僵局达成协议之后,全球经济松了口气。此前曾有部分官员和民众对中国上万亿美元的美债安全感到担忧。
  
  在美国方面达成债务协议前后,美元全面走软,加上美联储推迟定量宽松措施缩减时间引

  在美国就债务僵局达成协议之后,全球经济松了口气。此前曾有部分官员和民众对中国上万亿美元的美债安全感到担忧。
  
  在美国方面达成债务协议前后,美元全面走软,加上美联储推迟定量宽松措施缩减时间引发资本流入中国,人民币汇率连续多个交易日创下新高,这对中国出口来说是雪上加霜… 


  

  人民币升值侵蚀出口收益 外贸企业大倒苦水

  美国债务僵局引发全球担忧
  

  美国就恢复政府运行达成了协议,但明年年初可能又要陷入一场支出纷争。

  美国奥巴马总统16日晚间签署国会通过的议案,让此议案成为正式法律,确保联邦政府重新开门,并将美国的债务上限延至明年2月7日。

  如果国会未能在10月17日之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就会无法履行其支付义务,导致美债违约。

  美国债务僵局牵动着全世界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神经。对此,二十国集团曾发表声明称,美国应立即采取促使解决短期内的财政不确定性。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曾示,如果美国发生债务违约,被其他国家持有以及用作金融交易抵押品的美国政府债券可能变得一文不值。这不仅仅是美国自己的问题,它可能会给全球金融市场造成重大影响。

  中国也对美国债务问题表达了担忧。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在10月17日之前采取切实措施,及时解决国债上限争执,防止美国国债违约,确保中国对美投资安全。
  在美国就债务僵局达成协议之后,全球经济松了口气,但问题并未彻底解决,债务僵局未了,全球对美债担忧仍存。 美债危机:美国的债务 全球的问题
  


9月份中国出口同比超预期回落  资料来源:莫尼塔


  1971年,美国前财政部长约翰·康纳利说过一句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却是你们的问题。”四十多年后的今天,美国地位依然如故,美国政府主要对内负责,对全球其他国家的诉求并不会太在意。此次美债僵局引起全球担忧也是同样的问题:美债是美国的债务却是全球的问题。

  美国能够成为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发行国是国家综合实力得到全球认可的结果。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认为美国国债是外汇储备投资中最安全、流动性最高的资产,中国外汇储备投资中占比最大的就是美国国债。

  2010年6月,约45%的中国外汇储备(约合1.11万亿美元)投给了美国国债。此后,中国对美国债务的购买量虽有所增加,但美国国债占中国外汇储备的比例却稳步下降。

  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3.66万亿美元,其中相当一部分用于投资和购买美元资产。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1.27万亿美元,是美国国债的全球最大单一持有国。粗略计算,美国国债目前占我国外储比例为三分之一左右。

  如果美国违约,国债价格的滑落将使中国外汇储备遭受重大损失。更关键的是如此巨额的资金一旦离开美债市场,将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市场能够吸纳,而且央行的集中抛售将带来美债下跌,并使央行遭受损失。因此,对中国央行而言,对美债危机几乎无能为力,持有并观望美国债务僵局可能是最好的策略,不是万不得已绝不会大规模抛售。

  美债危机使人民币汇率上升 中国出口雪上加霜

  专家称今年人民币汇率升幅若超过3% 出口企业基本不挣钱。

  长久以来,出口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的一大支柱,居高不下的贸易顺差,导致了外汇储备的大量积累。

  近年来,土地、原材料、人工工资的上涨削弱了中国制造业的低成本优势,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也进一步削弱了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优势。

  2005年7月22日,根据央行公告,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定价,并于当日一次性升值2%,汇率为1:8.11,由此,人民币汇率开始了升值历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至今已升值35%。从今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2.1%,超过去年1%的全年升幅。

  在美国方面达成债务协议前后,美元全面走软,加上美联储推迟定量宽松措施缩减时间引发大量资本流入中国,人民币连续多个交易日创出纪录新高。

  以9月为例,人民币兑美元重现单边升值压力,当月同比升值3.04%,创下2013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当月升幅的最大记录。

  中国9月出口同比下滑0.3%,远低于市场预期。服装、纺织、家具等重点出口商品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落。

  当前,中国制造产业仍然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的低端,比较优势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一旦出现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将对出口企业的利润和销量产生负面影响,对本来处境就艰难的出口行业造成新的打击。

  美债危机会弱化美元指数,造成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格局,增加中国出口成本,对出口产品价格形成压力,使得本来处境就艰难的出口行业雪上加霜。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