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欧债危机威胁到德国 默克尔有意踢走希腊解困

日期:2012-06-15 10:31:47 阅读: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邮箱:

  

  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中,德国一直被认为是欧元区维持稳定的最后堡垒,但国际知名投资公司从德国国债市场撤回的消息,却向这个国家发出了危险信号。

  尽管欧债危机不断,但德国的经济却获得连

欧债危机首次威胁到德国 默克尔有意踢走希腊解困(组图)


  
欧债危机首次威胁到德国 默克尔有意踢走希腊解困(组图)



  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中,德国一直被认为是欧元区维持稳定的最后堡垒,但国际知名投资公司从德国国债市场撤回的消息,却向这个国家发出了危险信号。

  尽管欧债危机不断,但德国的经济却获得连续增长,失业率保持低水平,出口贸易额也在不断增加,金融风险评估公司对该国一直保持最优级评价,相较于西班牙以及意大利国债的高利率,德国近期实现贷款零利率。

  然而世界最大国债投资公司Pimco13日却宣布撤出德国国债市场。该公司德国负责人对媒体说,“由于风险增加,德国国债丧失了质量”。风险来自德国在欧元区承担的最高抵押。该公司称,在欧元拯救基金中,联邦财政投入大量财力,加上由此连带的其它损失,正在成为这个国家的巨大负担。

  Pimco称在投资国债时首先关注其偿付潜力,利润还在其次。如果需要的话甚至倒贴钱也会投资。德国国债利润微薄甚至没有利息,但不是该公司撤资的主要原因,欧元危机带来的风险目前已成为决定性的。如果希腊或者是葡萄牙无法偿还拯救基金的债务,德国的赤字将直线上升,自然同时降低了偿付能力。

  欧债危机从本周初开始恶化。欧盟将对西班牙银行界注资1000亿欧元的消息,虽然短暂缓解了金融市场压力,但目前西班牙国债的利息又出现只升不降的状况。意大利也不得不提供较高利息出售国债,5月以来,该国一年期国债利息上升了一倍。据美国JP Morgan银行提供的数字,到2014年,意大利必须融资6700亿欧元用以还贷,以欧元拯救基金的容量完全无法消化这个数字,并且从目前的经济状况来看,该国正逐渐走向无力还贷的地步。

  即将举行的希腊大选更为欧元前途带来了不定数。如果希腊新政府藐视欧盟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则,结果只能是退出欧元区。而如果欧元伙伴希望该国留下,则必须进行一些妥协,结果将是欧元区原有规则成为废纸。

  希腊退出欧元区,以及西班牙接受拯救基金援助,最大的受害者即为德国,该国为拯救基金所做抵押将上升到33%

  德国总理默克尔:有意踢走希腊?

  6月13日,英国媒体爆料称,欧债危机逐渐失去控制,德国总理默克尔有意让希腊退出欧元区。现在,欧元区的官员正在讨论希腊退出后的应急措施。但一些经济学家警告称,希腊出局将引发欧元市场再次动荡,导致整个欧洲再次陷入经济衰退。

  德国:杀鸡儆猴?

  英国《每日邮报》6月13日报道称,随着欧债危机的情况不断恶化,为了说服德国选民同意对欧元实施援助计划,德国总理默克尔欲让希腊退出欧元区。现在,欧元区的官员正在讨论希腊退出后的应急措施,比如限制ATM取款金额、实行边境检查和欧元区资本控制等措施。在希腊退出问题上,英国也选择站在德国一边。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6月12日向默尔克建议,应着手准备让希腊退出欧元区,以此向德国选民证明,要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欧元区解体。然而,英国财政部却坚持表示,奥斯本没有发表过任何关于有可能将希腊赶出欧元区的言论。

  一些政客们表示,德国之所以有意让希腊退出,是因为在西班牙获得1000亿欧元救助银行的资本后,重债国都要求“西班牙待遇”,试图彻底废除紧缩计划。这让德国处于一种尴尬地位。法国马赛商学院国际金融副教授Laurent Estachy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班牙的救助资金最终不会有效果,势必会引起欧洲民众更为强烈的不满情绪,这意味着德国的财政统一政策会半途而废。

  事实上,偌大的欧盟肯定能确保希腊不退出,毕竟希腊经济分量仅占欧盟GDP的2%左右。但为了平息成员国抱怨情绪,有一种说法认为,默克尔想通过希腊退出警告其他国家,以便为她倡导的紧缩政策和结构性改革鸣锣开道。

  6月17日,希腊即将进行第二次议会选举。劳埃德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Trevor Williams认为,如果反对紧缩措施的左翼政党赢得大选的话,希腊很可能迅速退出欧元区。即使支持紧缩派的政党联盟获胜,也不会乖乖听德国的指挥。

  

  欧元区:放宽要求


  劳埃德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Trevor William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欧元区的弱势经济体,应该允许他们退出欧元区,但不要弃用欧元,这是他们能继续待在该市场的惟一方法。”

  此前,已经有人对此作出过探讨。比如,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提出发行欧元代币“Geuro”。在不重启希腊旧币德拉克马和不退出欧元的情况下,希腊可发行此种货币用于支付工资和养老金。“Geuro”对欧元汇率贬值50%,有利于提高出口竞争力。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让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即可获得欧盟和欧洲央行贷款,还可以为希腊今后重返欧元区留下一道门缝。此外,德国经济学家还提出将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的规模扩充到1万亿欧元,以打消市场投机者对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的投机炒作心理,稳定金融市场。

  现在,欧元区的一举一动也牵动着世界其他国家的神经。Laurent Estachy表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遭殃的将是中美两国,因为弱势欧元会对世界两大经济体造成极大冲击。

  德国《明镜》周刊预计,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出现6个灾难性后果: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欧元区经济损失巨大、欧元区经济衰退和企业破产、债务危机连锁反应、政治混乱导致政府难产、银行挤兑风潮引发全球银行业危机。希腊恐慌以及西班牙银行业危机正在将欧元区拖入深渊。

  鉴于此,欧元区也不会太过放任希腊退出的情况出现。《德国金融时报》6月13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欧元区计划讨论放宽希腊财政整顿计划的相关条款。据知情人士透露,无论希腊国会二次选举结果如何,新政府都会要求对该国的财政紧缩方案作出调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