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都去买房?新西兰不能发展实体经济吗?

作者: Jacky Su 苏梓威   日期:2021-07-05 09:54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812140555217553

还记得新西兰总理在今年初发出的灵魂拷问吗?


图片

为什么不投资实体经济呢?
她说:“现在(房地产市场)投资者数量是住房问题的一部分。我们希望他们考虑如何为新西兰的实体经济做出贡献。
进入过热的房地产市场不一定会让投资者获得长期利益。”
“我确实希望未来能够支持首次购房者。”Ardern说。
在一份MBIE的科技行业投资指南中,其指出:
新西兰政府希望在有竞争力的领域吸引更多的高质量海外投资,鼓励海外研发投资,鼓励新西兰搭建本地智库。”

图片

看到这里,相信不少人会心生疑惑:

新西兰有实体经济吗?

答案是:有,只是很多人不了解。

实体经济,又叫做生产性经济,大多数人会想到制造业以及与该行业直接相关的配套服务业。
根据新西兰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在2019年的全年统计中,新西兰排名前十位的产业分别是:专业的科技服务、租赁和房地产服务、自住物业运营、医疗保健和社会援助建造、金融和保险服务、批发贸易、零售业、运输邮政和仓储、教育和培训等。
不难看到,服务业依然是新西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直接能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跟进科技潮流的产业,并不多。

图片

1950年前后,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服务经济”(the service economy) 国家即服务业就业比重超过50%。
在新西兰2019年的经济组成中,服务业占比高达66%,商品生产占比19%,第一产业占比7%。

图片

新西兰的农业是高度机械化的。这和澳洲、加拿大、美国等发达国家类似。

灵魂拷问来了

那么,为什么新西兰发展生产性经济,比如高科技公司和制造业如此困难呢?

在财哥看来,高科技公司离不开成熟的产业集群和服务业配套,这一点,在世界几大湾区的发展和趋势中,便能略知一二。

753597418743605

对于资源依赖型的新西兰经济而言,思考如何创造更多生产性的经济很重要。但更关键的是,要付诸实际行动。如何拥抱世界科技变迁潮流,是新西兰亟待思考的问题。
在天维投资财哥看来,投资者做出投资选择时,也一定都会从利己角度出发的
如果要让投资者发力实体经济产业,他们一定会同样发出以下几个灵魂拷问:
-如何保障产业/公司向上发展,而不会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
-需要的人才从何而来?
-政府将重心从技术移民转向培养本地人才,到底需要多久?

-政府是否会用优惠政策铺路,鼓励未来产业发展?

天维投资记者 Jacky Su 苏梓威 综合报道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