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说央行放水:NZ央行到底是怎么量化宽松的?

作者: 房哥   日期:2020-04-30 13:1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过去多年中,在量化宽松(QE)以及全球负利率成为关注焦点时,新西兰一直是少数坚持货币政策不变的地区之一。


不过,现在随着新冠疫情冲击的到来,新西兰央行(RBNZ)也难以继续淡定了。



3月16日,新西兰央行紧急宣布将官方现金利率(OCR)从目前的1%削减至0.25%。上一次新西兰央行做出如此巨大的OCR下调,还是2011年3月坎特伯雷地震之后。


随着OCR距离归零仅剩25个基点,传统的货币政策也几乎失去了进一步操作的空间。


传统货币政策就成为了那一匹死马。


3月23日,新西兰央行宣布推出QE计划。这也是在西方QE盛行之际,新西兰首次宣布类似措施。



新西兰央行表示,将在接下来12个月内,将在二级市场最高购入300亿纽币的新西兰国债,涉及不同期限的债券。


此外,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还表示将会在5月13日的下一次例行会议上再度更新对经济的评估以及量化宽松项目的规模和范围


新西兰央行表示,将购买一系列的到期债券,该计划旨在支撑经济,使国债收益率处于低水平。


央行政策委员会将监测购债计划效果。病毒对经济影响的严峻性有所增加。债券购买将通过拍卖方式进行。近期就业和通胀预计将下滑。


新西兰央行行长Adrian Orr 表示,RBNZ已经准备好采取进一步行动。目前新西兰金融系统仍然处于良好状态中,银行业资本充足。RBNZ将确保金融系统有效运作,联储致力于采取一切措施支撑经济。



4月7日,新西兰央行行长Adrian Orr 宣布扩大QE规模至330亿纽币,相比此前的300亿纽币QE,将会有额外的30亿纽币用于购买地方政府融资机构(LGFA)债券。


最初本次QE新西兰央行计划每周购买7.5亿纽币的各种期限债券。然而,房哥在查看新西兰央行的执行计划时发现,目前央行的QE力度远大于每周7.5亿纽币



以本周(4月28日-5月1日期间)为例,RBNZ通过招标购买了13.5亿纽币的新西兰政府债券,还购买了1.3亿纽币的新西兰地方政府资助机构债券,累计达到了14.8亿纽币,几乎是3月份计划规模的两倍。


换句话说,如果维持12个月QE不变的话,新西兰央行最终的QE规模将达到接近600亿纽币。



QE是如何让钱无中生有的?



QE就是所谓的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一般而言,是一种增加流动性和通货膨胀的市场运作机制(由央行执行),其目的是刺激一个国家的经济,鼓励企业和消费者增加借贷和消费行为,拉动内需。



在央行实施零利率或者是接近零的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的干预方式。


与印钞票不同的是,央行的这一操作并没有商品或物质价值的任何实体支持,量化宽松(QE)基本上就是无中生有的。


如果你非要一句话形容QE,那么可以理解为“间接加印钞票”,央行在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上的数字后面加零



为什么这么说?


大家一想到央行放水,就想起来印钞机日夜不停地工作,运钞车把一车车钞票运到各个银行,然后银行把一捆捆钞票拿给大户,完成货币投放。


然而,量化宽松只需要一台能联网的电脑就能完成所有的工作。


以新西兰的例子来分析,央行进入二级市场,购买新西兰政府债券(国债)和地方政府资助机构债券。


以本周为例:


新西兰央行大规模购买了从2023年4月到2037年4月到期的政府债券和2021年5月到2027年4月的地方政府资助机构债券,向金融系统注入了现金。


新西兰央行作为大买家的角色为政府债券收益率、债务设定了上限,并在市场面临压力、利率飙升时安抚市场。



以通过债券借贷工具(Bond Lending Facility)发型的地方政府资助机构债券(Local Government Funding Agency bonds)为例,票面利率是OCR减去50个基点,也就是负0.25%


QE增加了货币供应量,使人们更容易获得资金,促进企业和消费者的贷款,提升市场对整体经济的信心,从而刺激经济活动和增长。


以新西兰为例,在RBNZ宣布启动QE后的当天,新西兰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52个基点至0.95%纽币兑美元下跌近2%,刷新日低至0.5591。



无中生有的钱会带来什么影响?



2008年的时候由于新西兰的货币政策空间较大,RBNZ并没有采取QE的政策来进行救市。


老实人Bill


即使在后来世界各国普遍采取QE政策,但当时新西兰财政部长Bill English并不是QE的支持者;当时的央行行长Alan Bollard在OCR最低还有2.5%时认为传统的货币政策还有较大的操作空间也并未选择采取QE来帮助经济。


让我们观测三个海外的样本来参考一下QE会带来哪些影响。


日本央行:2001-2006和2012年


两次量化宽松的努力并没有缓解日本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原本想着奥运会拉动一波,现在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尽管QE后日本基础货币投放大幅增长,但是日本央行的通胀率目标却迟迟未能实现,出口增速和信贷增速更是双双下行。


于是,到了2016年,日本央行宣布负利率,通过利率、量化(QE)和质化(QQE)三个维度实行宽松货币政策,试图达到通胀目标。


美联储:2008-2014年


2008年GFC之后,美国央行实施了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以解决次贷危机和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


三次QE美联储共购入4.5万亿美元的国债和MBS。在美国实施了QE之后,为美国政府扩大财政支出、维持赤字政策提供支持,经历过经济危机的美国经济复苏。


但是美国经济的复苏是否归功于量化宽松却引起了争议,与没有使用量化宽松政策的加拿大相比,美国的经济复苏并没有显示出显著差异



疗效就好比双黄连治新冠一样

吃不吃的都一样。


欧洲央行:2015-2018


欧洲央行(ECB)因为小伙伴们普遍不给力,2015年3月,欧洲央行启动了QE,防止负值通胀率进一步冲击刚刚遭受欧债危机打压的经济。


欧洲央行在近四年时间里耗资2.6万亿欧元购债,主要购买了公债,但也买了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和担保债券。


QE一如预期提升了经济增长,薪资和信贷上升,但通胀仍然低迷,这导致QE的退场变得复杂。


另一方面,购债压制了利率,损及欧洲银行业的盈利能力,这也使得欧洲央行饱受诟病。


并且,欧洲央行的QE并没有解决欧洲经济增长乏力的问题。


全球新一轮QE



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帮助陷入困境的居民和企业,美国政府不得不加大力度举债,美联储开启了新一轮QE!


3月份,美联储宣布了不限量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按照法律美联储只能购买国债和政府机构债,但美联储很快就发明了绕道的方式,开始大量购买风险资产,甚至包括垃圾级的企业债。


仅仅在过去的一个月,美联储的总资产增加了2万多亿美元


在日本,政府推出了108万亿日元的刺激计划,总量相当于去年日本GDP的20%,而买走这些国债的大头仍然是正在QE/QQE的日本央行。


欧洲央行同样在购买政府增发的国债,为了避免欧债危机重演今年以来欧洲央行已经新购了6000亿欧元的资产,相当于欧元区去年GDP的5%。


隔壁澳大利亚央行宣布了历史上首次QE计划,规模不低于900亿澳币,如果按照去年全澳大利亚GDP来计算的话,目前澳洲的QE规模超过全澳去年GDP的5%。


每一次危机都是因为泡沫的硬爆破导致的,为了拯救危机,QE成了道义上的正当选择,然而QE如果不导致恶性通胀,就一定会催生新的资产泡沫



新西兰会怎么走?



作为一种非常规的货币策略,QE政策可能确实有效,但是总体而言,这仍然是一种极具争议的策略。



一般而言,QE在传统经济学中被理解为会导致恶性通货膨胀和过度借贷等潜在风险,但是从已经执行了QE的国家来看,并没有经济体因为采取了QE政策而导致恶性通胀的情况。


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上面的三个较大经济体的案例可以发现,QE仍然会造成货币不稳定并且对部分经济领域和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通过其他国家的案例我们能够发现,QE能够安抚人心,避免投资者急于规避风险而导致踩踏,为政府滞后的财政刺激措施赢得时间


以新西兰为例,要到5月底的政府财算案才会发布完善的救市方案和市场恢复方案,从3月份股灾开始算起,两个月完全可以请黑人抬棺了。



虽然QE有一定好处


但是,通过上面海外的案例我们也可以发现,QE并不能提升日本、美国和欧洲企业的竞争力,相反,由于市场上有大量廉价的资金,许多“僵尸”企业存活了下来,而这些企业的存在本身就是在妨碍经济自然的淘汰机制正常运行


对于投资者而言,实施了QE的每一个经济体都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时犹豫不决,直接导致了大水漫灌的出现,从而出现了资产价格快速上涨的情况。


而这,将加剧收入分配失衡,富者更富,穷者恒穷。欧洲和美国民粹主义盛行,社会集体右转甚至也可以算是QE带来的间接后果。


目前美国和隔壁的澳大利亚已经开始了新一轮QE,而这两个对新西兰影响极大的经济体将会产生明显的外溢效应


市场被注入了巨量流动性,而资金本身又是没有国界的。无处安放的资金就会涌到海外寻找高收益资产,而本次疫情处置看起来及时有效又果断的新西兰又会和2008年之后一样,再次成为一个亮眼的标的物。



另一方面,新西兰本国和全世界的QE毫无疑问的将会再一次推高资产价格的上涨,尤其是本次全球印钞大会是一次史无前例的行动,08年没有QE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也加入了这场盛会,或许下一轮像13年奥克兰房市那样的行情就在不远的未来


毕竟只是从新西兰央行自己QE的600亿纽币来算,新西兰500万人口,就是人均1.2万纽币


不吹泡沫的话,新西兰央行的QE要怎么退出呢?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