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约翰·基做客天维:畅想假如这位当了总理…

作者: Sophia   日期:2020-04-24 11:21 阅读:  来源:天维采编组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本周二(4月21日),新西兰天维网(Skykiwi.com)推出的高端视频访谈类节目“天维大咖秀”请到了前总理约翰·基爵士和纽航前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Luxon,他们就后疫情时期如何应对经济衰退、尽快走出萧条出谋划策,约翰·基还畅享了如果Luxon当总理会采取怎样的举措来复苏新西兰。

672990797347517

这场直播总观看人数超过114万,在线人数超过11万。同时新西兰本地主流媒体也密切关注并在其中发现了“猛料”,新西兰英文先驱报NZherald、Stuff等多家媒体,都对这场由天维网发起的直播进行了报道。


约翰·基:Ardern对经济不感兴趣,

但如果Luxon当选总理,那…

周二早些时候,国家党党魁Simon Bridges在Facebook上发帖对政府关于“封城”期的决定发起批评,结果自己却招致了不少外界的批评(点击查看相关报道)。另外,还有报道称他在党内也面临压力和挑战。

几个小时后,约翰·基爵士和Christopher Luxon在参加天维网的访谈节目时,就畅想了如果Christopher Luxon当选总理,会是什么情形。
这样的巧合,不仅让人产生联想。

654665164429176

在这期的天维大咖秀节目上,特邀主持人陈萍开玩笑称,她在Luxon和约翰·基身上发现了相似点,

“有人说你俩一个是John Key 1.0版,一个是2.0 版,1.0版更可爱,但是2.0版的更帅,你们同意吗?”

约翰·基爵士幽默地笑着说,不不不,大家看看屏幕,显而易见我在两方面都赢了。

主持人追问约翰·基道,玩笑归玩笑,但大家确实很喜欢把你们放在一起做对比。能谈谈你和Chris有什么异同吗?

约翰·基爵士表示,我们都善于沟通,我们有相似的国际及本地背景,我们都具有国际主义视野。

581980075454506

“我们对经济的看法非常相似,在经济上倾向保守,同时又秉承国际化观点,我们希望看到新西兰与世界互动并进行贸易往来,在新西兰建立一个和谐的多元文化社会。我们两人都意识到,除非有一个强大的经济,否则人们不会有信心和选项来照顾自己和家人。”

约翰·基爵士也对现任总理Jacinda Ardern进行了评价,他表示,“毫无疑问,她非常擅长沟通与传递,但是她对经济不是十分感兴趣。对我来说,政府的第一要务就是为辛勤工作的人们提供平台,让他们能够在工作上生活上取得成就,这也是大多数人的目标。

“不论谁做总理,我们都希望可以带领我们渡过难关,但是经济方面的挑战同样巨大。我们都清楚,没有经济实力,就没有太多的话语权。”

“如果Chris当选总理,我认为你会看到,他将大力发展经济。”

“我认为,无论现任总理是谁,最终都将渡过这段困难时期,但经济方面的挑战将非常大。” 约翰·基爵士直言。

571544540727285


后疫情时期,

企业主可重点关注这几点

作为纽航的前CEO,曾经总理的商业顾问,Christopher Luxon有着非常丰富的业务经验,他对于lockdown之后的经济恢复给出了很明确的几点建议。他表示:“第一,行动永远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是老板或者公司负责人,现在需要为你的生意想个更好的商业计划。

“第二,我建议老板们关注这三个关键词:你的员工,你的客户,还有你的钱!在这个关键时刻,你对员工加倍呵护,他们就会对你更加支持,大家一起共克时艰。有些公司可能已经开始裁员了,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当然,遵循相关劳动法律法规也很重要。

“关于客户方面,一定要多沟通多联系,因为你发给员工的钱,不是从老板那儿来的,而是从客户那儿来的。现在正是一个培养客户忠诚度的好时候。现金为王这个道理,不用我多说,大家都懂。琢磨一下你的那些产品是属于高利润高回报的?如何摆脱无利可图的业务,把重心放在未来更有前景的领域。现金最大化,成本最小化,这就是现在最重要的事。还有,该好好利用的政策支持一定要用上,工资补贴,税收减免,贷款计划,甚至一些跟钱无关的东西都可以用作商业支持。

“最后,沟通中也尽量做到直接,能打电话就别发电子邮件,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尽可能多的互动非常重要。”

另外,Luxon建议大家借鉴中国企业的运营模式,去适应新变化。

“我知道很多的中国企业在这方面都非常出色,源于他们出色的电子商务平台。但是在新西兰,很多企业还做不到这一点。”


华裔因新冠病毒遭歧视,

约翰·基直言有些人的想法很愚蠢!

谈到现在新西兰的现状,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涨等问题,主持人问约翰·基爵士,如果他还担任新西兰总理,会采取哪些措施?

约翰·基爵士表示,大家都会想尽快回到安稳的生活状态。因此,我想首先要做的,还是要让大家充满信心。我们处在一个开放的环境,我们面对的也是多元化的社会,对于不同的价值观,我们需要用更加包容的心态去理解和接受。

主持人提及,因为新冠肺炎的原因,我们看到华裔受到了一些歧视。我们所担心的是,即便疫情结束之后,这会不会仍然变成一个长期的社会问题?

对此,约翰·基爵士直言称,“总是有些人有一些愚蠢的想法!”

“因为病毒最开始出现在中国,他们就想把责任推给别人,去责怪别人。现在我们面临的,不单单是疫情问题或者经济危机问题,还伴随着许多其他的社会问题,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去逐一考虑的。”


新西兰需要海外投资,

中国是很重要的合作伙伴

受疫情影响,Luxon表示全球经济将会面临衰退,所以如何刺激经济将会变得更重要。

“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是重要议题,可能我们擅长解决一些问题,但是未必擅长基础设施建设。我们需要海外投资促进我们的经济发展,进而带动就业。”

Luxon认为,投资优质的企业,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和机会。中国是新西兰重要的市场和合作伙伴,这样的合作关系对于新西兰来说是多多益善的。

对此,主持人问到,中国是第一个因为疫情的原因被新西兰拒之门外的,我们怎样能够再次让中国的游客,留学生和投资者回到新西兰呢?包括那些因为疫情影响到的投资?

Luxon表示,首先我对他们表示很同情。就投资者而言,我觉得新西兰更需要的是生产性投资,而不是投机性投资,因为它们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我对外国投资者持非常开放的态度。

“坦率的说,旅游者又大不一样了,重振旅游是一条艰难漫长的道路,也在于我们的边境管控。我们有大量的来自澳大利亚的游客,这对旅游产业的恢复是一个很好的先决条件。”

“关于留学生,我觉得他们对于新西兰来说非常重要,能为新西兰的未来创造巨大的价值。”

Luxon认为,往长远说,只要找到了控制健康风险的方法,我们就应该尽力让他们回到新西兰。我们要让他们感到放心和安心,因为新西兰和中国的关系非常非常重要。

对于中国与新西兰的合作伙伴关系,约翰·基爵士也表示中国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不管是游客方面还是投资方面。

“中国的消费者购买我们的商品,中等收入的消费者也已经被带到了这些新兴的市场。我们跟中国之间,需要保持更加温和紧密的关系。”

在本次节目上,两位嘉宾高谈阔论,既谈到了对新西兰处理疫情的看法,也唠了唠lockdown期间自己的生活状态,约翰·基爵士还说自己要在家尝试做酸辣汤,因为附近的中餐馆都停业了。

感兴趣的朋友们请点击查看天维网facebook 观看完整视频。

天维网“大咖秀”节目还将带来更多精彩访谈,敬请大家关注!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