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旅行禁令执行18天,新西兰留学行业一片惨淡

作者: Sophia   日期:2020-02-21 07:19 阅读:  来源:天维采编组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2月20日报道 记者Sophia】新西兰旅行禁令已经实施了18天,首当其冲受到直接影响的无疑是留学行业。新西兰教育部副秘书长Katrina Casey告诉天维网记者,预计学校直接损失的学费收入将高达9000万纽币。

留学行业现状如何?天维网记者采访了一些与新西兰本地留学行业相关的公司,有人说其日常业务受到了直接冲击,有人预计未来4个月将损失40%的生意,有人说以往的门庭若市,如今显得些许冷清。

“我们的日常业务有近50%受到了影响”

作为在留学移民领域从业多年的人士,领航TNC澳新留学移民的负责人Kris告诉天维网记者,他们的留学业务由于新西兰实施旅行禁令而受到了直接的冲击。

Kris说,公司的一大业务是为新西兰的高校招生,现在学生来不了了,生意就直接受到影响。

“我们有近一半的学生因为旅行禁令而无法来新西兰上课,这意味着我们的公司的日常运营业务有近50%受到了影响。”

不仅如此,Kris还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流程也因为禁令而发生了很大变动。

“工作量增加了很多,需要花更多时间去与学生,学生家长,住宿家庭,以及学校沟通。指导学生去学校网站登记,大使馆登记,以及与学生及家长沟通后续的相关后备方案的选择等。特别是由于部分当地住宿家庭拒收国际留学生,我们不得不尽量去采取适当合理方案去安排国际学生的住宿以帮助他们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Kris表示,其实他们更担心学生受到影响,该禁令无疑会让学生的课程计划被打乱。2、3月是开学季,但现在很多学生们却没法按时报到开始上课。另外一些学习语言桥梁课的学生也很郁闷,他们原本计划2月份开始上语言课,这样7月份的时候就能开始上专业课了。但由于无法回到新西兰,这批学生的课程计划也全被打乱。

“这样一来,一部分学生可能会放弃出国留学计划或改变留学目的地。我们前期做的大量招生工作可能就白费了。”

Kris说,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们已经在积极采取补救措施。一方面保持与学生的密切沟通,让学生知晓最新情况和信息,安抚学生的情绪。另一方面,Kris说他已经与向很多学校发了建议邮件并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建议学校根据疫情和边境情况来灵活开设相关课程,尽量让本次疫情对学生的学习计划影响减少到最小。

“比如将2、3月份的一些课程延迟一些,多在9、10月份开设一些专业课程,灵活调整Summer School的时间等。”Kris说。

493540251508885

(Kris写给校方的建议邮件)

“若2月24日再不解除禁令,我们预计在近4个月内将损失40%的生意”

纽菲尔德国际教育的总经理Sam Liu告诉天维网记者,他们的生意受疫情影响也不小。

首先是公司的员工受到了直接影响,他们中的一些从中国回来,需要先隔离2周。

“公司为员工实施带薪在家办公的政策,但因为家里的办公环境不如公司,比如打印机、办公软件等,这导致工作效率多少有所影响。”Sam说。

另外作为留学移民行业,公司的主要客户源为中国客户,疫情原因使得留学生无法入境新西兰上学,部分学生会延期到下一个开学季入学。

“目前大家在等待2月24日是否可以开放入境。如果会开放入境,我们的生意损失是在10-20%;若2月24日不开放入境,我们预计在近4个月内将损失40%的生意。

Sam说,疫情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学生无法前往新西兰入学,无法获得学生签证前往新西兰。这样一来,不排除部分学生会放弃留学。

Sam告诉记者,他们的一位学生小A原本预计今年3月入学奥克兰大学教育学硕士。这个课程每年只开一次学,若她无法在3月2日之前来入学,就需要等到明年的3月份才能就读这个专业。 

“这一年时间的等待,对一个想要深造的留学生,代价太大了。”Sam说。

面对这样的情况,Sam告诉记者,目前新西兰各个学校都在积极帮助受影响的留学生,提供解决办法和灵活的入学选择。

比如, 梅西大学为不能如期前往新西兰的留学生提供网络授课,可以登录Stream观看课堂录像,登录 Media site听取课题录音,也可以登录Zoom Meeting进行网络课程答疑。若期中考试时学生仍不能返校,学生可以在网上完成测试。

Sam说,经过梅西大学和中国教育部的协调,此段时间的网上授课不影响归国学历留学认证,注册的课程为“internal student”。 

另外新西兰其他学校也分别为中国留学生推迟了最晚报道时间,比如AUT奥克兰理工大学,原计划2月24日开学,现要求学生最晚到达新西兰日期为3月16日。如果在3月16日之前仍然无法到达新西兰,AUT大学会与受影响的学生联系,指定一个临时的学习计划。

林肯大学也将最晚报道日期推迟到3月2日。并且林肯大学率先就向受影响的留学生表态,如果2020年第一学期无法入学,500纽币的注册费也会一分不少还给留学生,以减小他们的损失。 

“今年开学季的免费公开课显得冷冷清清”

YouTutor是在新西兰本土为中国留学生提供补习服务的机构,目前有线上学生8000余人。 

其负责人Cicily告诉天维网记者,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旅行禁令给公司带来了不小影响。数千学生因为禁入令无法按时回到新西兰,原本应该非常热闹的Semester 1开学季,因为禁入令显得些许冷清。

“这两周原本是一些大学2020 Semester 1的开学周,按照原计划,我们应该去参加开学周的宣传,但是因为很多中国留学生没有回来,原定的宣传计划不得不取消。”

当天维网记者问到,该公司大约有多少留学生因禁入令没能按时回到新西兰时,Cicily表示,“在禁入令开始实施后,我们立刻开了一些微信群,让在国内因禁入令无法回国的学生入群讨论,也在群里及时通知学校的动向,没想到不到一个星期,7个500人的群就拉满了!”

“其实学生也非常着急,前两天,在第三国呆14天后可以返纽的消息出来后,一些学生就立刻出发去了第三国。”

不过,Cicily认为,虽然疫情给公司带来了影响,但是也是一次机遇和挑战,或许可以推进新西兰教育改革。

“以往的开学季免费公开课都会爆满,但是由于学生回不来,今年报名情况不是很好,因此我们计划推出一系列线上课程和辅导,来帮助无法按时回到新西兰,或者回到新西兰但需要隔离的同学们能够赶上课业进度。”

932401221976318

(以往公开课的情况)

“我们也希望新西兰政府能够针对留学生们出一些政策,能够让他们回到学校继续学业。”

教育部独家回应天维网:预计学校直接损失的学费收入将高达9000万纽币

究竟有多少留学生受旅行禁令影响?新西兰政府是否有应对举措?天维网记者询问了教育部。

教育部副秘书长Katrina Casey告诉天维网记者,国际学生是新西兰教育系统和新西兰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西兰每年为成千上万的国际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我们希望这种情况继续下去。

Katrina Casey表示,在旅行禁令实施之前,许多学生已经抵达新西兰。

“总的来看,截至2020年2月1日,59%的中国留学生已经在新西兰境内。就大学生而言,我们知道有6742人持有学生签证,但根据我们的数据,我们无法确认这些学生是否打算开启2020年的学习。”

“各中介正在进行建模以了解可能的影响。除了学生学习受到影响外,我们预计学校直接损失的学费收入将高达9000万纽币。但情况仍在演变,具体的影响程度将由一系列因素决定,如旅行禁令的时间长短。” Casey告诉天维网记者。

如何帮助受影响的学生?

Casey说,现在教育部正与各学校密切合作,为那些受影响无法及时进入新西兰的学生提供解决方案。学校可能会提供不同的学习方式有,包括通过在线平台提供学习资源和讲座录音。一些学习已经向境外的学生提供了教育课程。

另外,Casey还表示,对于受禁令影响的学生,最近新西兰政府签发的学生签证均延长了“首次入境”日期。另外或会将学生的入学时间推迟到第二学期。

“因此,如果受影响的学生持有‘在某日期前入境’的学生签证移,移民局将自动免费修改其签证条件,以允许他们在签证有效期内入境。” Casey说。

移民局就中国留学生能否豁免旅行禁令表态!

本周早些时候,新西兰大学已经在请求政府允许豁免留学生签证,让中国学生能入境新西兰上学。

235333644747473

Universities New Zealand总负责人Chris Whelan说,新西兰的各大学已建议政府,对留学生网开一面。

630526074782535

Whelan表示,各大学最担心的是流失那些准备首次入学的大学一年级新生。如果这批新生因新冠疫情而流失,那么这对于大学的影响将长达三四年。

在本周早些时候的卫生部新闻媒体会上,卫生总干事Ashley Bloomfield表示,政府多部门正在协作,中国留学生能有哪些选项正在考虑。

对于豁免留学生这一想法,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表示,政府正在和大学就这一建议进行商讨,但尚未有结论。“公众的健康是政府要保证的重中之重,有一些件事让豁免比较棘手。”总理说。

总理还表示,这些留学生必须能够遵守隔离原则。“虽然学校已经表示校方相信留学生能够主动隔离,但还有一些其他的复杂因素。”

不过奥塔哥大学的公共健康教授Nick Wilson却反对该豁免提议,认为政府不应该对留学生实施旅行禁令豁免。

“新西兰政府实行了旅行禁令,豁免某一特定群体并不合理。因为有了豁免,这项边境管制措施可能很快就会瓦解。”

昨日下午,移民局就中国留学生能否豁免旅行禁令进行表态。

移民局表示,冠状病毒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证人们在新西兰的健康和安全。任何改变边境措施的提议都需要基于公共卫生信息和建议。新西兰政府和高校将继续支持受冠状病毒影响的国际学生。新西兰政府会定期重审其政策。

你怎么看待禁令对新西兰带来的影响?欢迎留言评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