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本地能量产口罩!“自我隔离”请这样做…

作者: 天维采编组   日期:2020-01-30 14:29 阅读:  来源:天维采编组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月30日报道 记者Sophia, 摄影Carter】今天下午2:30,新西兰卫生部长Dr David Clark和卫生部总干事 Dr Ashley Bloomfield在奥克兰卫生部办公室就新冠病毒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就记者的提问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Dr Clark表示,在自己接受提问前,先请Dr Ashley Bloomfield对目前新西兰的情况进行介绍。

411120046657669

他再次强调,新西兰境内目前并没有确诊或疑似病例,没有任何人符合疑似的判定条件。

他肯定地表示,假如出现确诊情况,一定会立即通知公众。"If and when we get a case, we will be telling the public promptly”

Dr Ashley Bloomfield表示,中国的疫情让人担忧,但绝大部分的确诊都在中国境内,死亡案例也都在中国境内,境外的人传人情况并不多。他也强调目前新西兰境内没有确诊,也没有疑似。希望大家能够不信谣不传谣。

Dr Bloomfield表示,的确之前有很少的一部分"可能案例possible cases",但这些病例已经经过了检测,并已经排除后出院。

他澄清,目前最明显的症状仍然是高烧,他建议,如果过去14天内有过湖北接触史的,目前的建议是自我隔离(self-isolate)他指出这不是要关在家里不出门,而且别出去与人接触,出门散散步是可以的,但尽量留在家里,并坚持严格的自我清洁和卫生标准。

Dr Bloomfield表示,医院目前没有因为隔离而有任何压力。

卫生部总干事 Dr Ashley Bloomfield表示,新西兰Whanganui的工厂能够生产口罩,我们不需要担心新西兰口罩供应的问题。
另外,目前新西兰的病毒测试样本是寄往墨尔本,就像墨尔本会把一些样本寄到新西兰一样。但新西兰本周末会开设测试中心,测试中心预计会设立在惠灵顿。由于通讯和交通非常发达,因此测试并不会有时间上的耽搁。

811604341528176

有记者提问,撤侨回来的人怎么办?

卫生部长Dr Clark接过话表示,这是总理办公室回答的问题。目前来看所有部门都在寻找对这些回归的新西兰人的接手方式。

与此同时,Dr Bloomfield表示,对于如何安置回归人员,可能是自我隔离,或是隔离在酒店,政府还在商量。

“我们都在寻求方案,但最终会是政府来决定。”

他进一步表示,无论是在新西兰,或者是从中国来到新西兰的人,出现症状后,感觉不舒服,都会被调查(would be investigated)。

“现在的情况是,这是一个新型病毒(novel virus),如同当年的SARS一样,我们还不知道它所带来的影响是怎样。”

Dr Bloomfield认为,目前新西兰在边境采取的措施是合适的,目前所有从中国来新西兰的航班都有医疗专员负责检测。在过去的几天里已经有5000名从中国来的旅客过境,没有人表现出症状。

之后,Dr Ashley Bloomfield对中国政府此次的应对行动表示了肯定,

“世卫组织对中国政府的公开给与了赞扬,他们早在1月7日已经分享了病毒的类型,中国方面的努力对于全球共同控制病毒,起到了极大的帮助。”

Dr Bloomfield还称,假如澳新撤离行动能够顺利进行,他们会在中国首先先进行检测,目前他们也正在建立对负责转移小组的行动指南。

在回答过英文媒体的提问后,卫生部长David Clark与卫生总干事Dr Ashley Bloomfield也在工党华人国会议员霍建强的陪同下,专门针对华文媒体进行了答记者问。

395610698650836

天维网记者在现场向卫生部长提问


天维网记者:目前,大量留学生正返回新西兰。据悉,有一些留学生面临房东或住房提供者不愿意继续提供住宿的问题。请问新西兰政府会考虑给这些学生提供另外的住宿吗?
卫生部长:我知道这个情况,目前我们也正在考虑一些措施,我希望大家不要恐慌。人们如果担心身体有问题,应该向公共卫生部门求助并尽快说明情况。截至目前,新西兰并没有确诊病例,我们甚至都没有符合需要送检的病例。我真正的担忧是社交媒体在煽动人们的焦虑情绪、传播谣言,这些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天维网记者:卫生官员在必要的情况下,有权力隔离疑似病人,甚至下达公共卫生禁令,实行72小时看守政策。请问这种强制禁令具体的执行方式会是怎样的?

卫生部长Dr David Clark表示,卫生部的确有这个权力,但这个问题由卫生干事回答更为合适。

卫生干事Dr Bloomfield回答称,“从我们此前的经验来看,绝大多数人都会非常的配合,我们卫生部的权力范围,是在有必要的时候,去要求人们待在家里,不出门,也可以强制要求人们接受看守——一般是在医疗机构当中。”

“我们的这种权力是很少使用的,这种强制性看守我此前只在新西兰经历过一次,而且还不是任何疾病流行的情况。”

329573535585231

当天维网记者问道,是否会在边境采取更严格的筛查措施时,卫生部长Dr Clark表示,“我们会和国际上其他伙伴国家继续紧密合作,澳大利亚已经有一些病例出现,我们现在每天都在和他们的卫生部门沟通,世界卫生组织也一样。如果情况发生改变,我们会遵循他们的建议。”

卫生部长Dr Clark称,“目前建议的重点仍然是保证人们信息畅通,保证自身安全,如果发现自己可能被暴露(在病毒环境中)或者感觉不适,知道该怎么应对。”

“这是因为目前还没有任何对新冠病毒十分有效的筛查方式,能够准确筛查出病例。”

卫生部长Dr Clark表示,自己对于目前普遍采取的“自我隔离”措施,信心十足,他相信人们be responsible(负责任),从他得到的华社反馈的信息来看,大家也都是有责任感的。

不过他也补充道,“(就算不行)我们现在也是有权利(进行强制看管)的。如果我们有担忧,如果我们需要,就会使用。”

69228506217599

天维网记者:需要“自我隔离”的人外出的范围到底能有多大,是否可以去公共场所,以及超市、购物中心等?

卫生部长回答天维网记者称,建议(advice)是要求人们避免去任何人群聚集区,但是他们可以去公园、街区散步,只是要避免和别人进行长时间近距离接触。

天维网记者:目前正有大量国际学生返校,也是旅游高峰期,你对于新冠病毒案例在新西兰出现或蔓延的风险增加是否有担忧?

Dr Clark对天维网记者表示,“目前的确已经有很多国家出现了案例,我们也不能排除病毒来到新西兰的可能,但我们也知道,疫情蔓延或出现不可控大爆发的风险为低级(low)——这是我们目前得到的信息。”

卫生部长表示,“这和麻疹的传染性不一样,不是你路过了某个人,就会被感染上的。”

天维网记者:目前奥克兰医院有正在隔离的人吗?

卫生部长:目前我们没有符合需要送检的疑似案例。

天维网记者:如果有人的样本被送往澳大利亚检测了,那在检查结果出来之前,此人应该待在哪里?

卫生部长:我们非常鼓励大家认真采取“社交隔离”举措,如果人们去过湖北省或接触过病人,那么他们应该自我隔离14天,并保证自己做到一些自我防护,比如常洗手消毒等。如果有任何担忧,应该及时拨打健康热线。

卫生部总干事 Dr Ashley Bloomfield就口罩和测试样本问题进行了解释,新西兰Whanganui的工厂能够生产口罩,我们不需要担心新西兰口罩供应的问题。另外,目前新西兰的病毒测试样本是寄往墨尔本,就像墨尔本会把一些样本寄到新西兰一样。但新西兰本周末会开设测试中心,测试中心预计会设立在惠灵顿。由于通讯和交通非常发达,因此测试并不会有时间上的耽搁。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