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统一规划三周年:除了造富,还改变了...

作者: Frank   日期:2019-07-25 16:08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7月24日报道 记者Frank】根据奥克兰市政府最新的月度住房数据显示,今年在5月,有近90%获批的新住宅许可位于奥克兰的城区范围内,而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一比例更是达到了94%。

779746999232203

除此之外,新批准的建筑许可中,62%是中高密度的房产类型,例如公寓和联排别墅,其中28%的是公寓住宅许可。这些数字突显出了奥克兰地区在人口快速增长和住房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发生的改变。这样的改变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奥克兰统一规划(Unitary Plan)。

412357457849078

(奥克兰统一规划一览)

早在2013年3月,市议会公布了新规划的草案(Draft Plan)用以替代现行的城市规划方案。在2016年7月28日,也就是三年前,奥克兰市政府公布了最终版本的统一规划草案,在原有基础上奥克兰的城区范围进一步扩大,建筑密度也将进一步提高。

在奥克兰统一规划颁布时,市政府独立听证会小组的雄心壮志是:未来30年新建422000套住房,其中270000套位于目前的城市边界以内,152000套位于现在的乡村地区和Warkworth、Pukekohe、Kumeu等奥克兰周围城镇。

新住宅许可量增加

奥克兰市政府城市增长和住房局局长Penny Pirrit在最近也回顾了这个30年规划,她表示最新的住宅许可数据反映出了奥克兰住宅的长期增长计划。

她说:“奥克兰住宅发展的30年计划表明大部分的住宅增长会出现在现有的城区,而乡村地区的扩张程度较低,因此我们很高兴看到最新的住宅许可数据反映出了这一点。”

602935987001378

上图为奥克兰在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批准的新住宅许可一览。

通过和奥克兰统一规划的对比可以发现,新批准的住宅许可较多的地区都在奥克兰统一规划上拥有高密度住宅区。

154257032981526

在奥克兰统一规划出台之后,众多如上图所示的建地也纷纷出现在各大房产中介的Listing上,其中一部分在出售之前已经拿到了市政府的资源和建筑许可。

427816615202097


(奥克兰年度土地溢价示意图)

奥克兰市政府高级经济学家Shane L Martin博士的一份报告显示,奥克兰统一规划成功降低了土地价格,土地溢价已经一改2012年以来连年上升的趋势,自2016年的顶点之后连续两年下跌。

挖掘现有基建的潜力

为了从更多方面了解Unitary Plan实施两年来奥克兰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天维网记者独家采访了新西兰房地产协会(REINZ)的CEO Bindi Norwell。

357008705238265

(REINZ首席执行官Bind Norwell)

Bindi Norwell表示:“根据REINZ的数据,截至2019年1月,奥克兰地区的新增住宅许可数增长了20%,因此总体而言,我们看到奥克兰地区的住宅许可和开发数量有所增加。”

Norwell相信现有城市地区的发展度和密度正在增加,开发并未进一步蔓延到绿地区域。

在房地产开发中,尚未进行任何开发的地区被称为绿地,已经进行过开发的被称为棕地;现有的住宅许可书三分之二都在棕地上,在奥克兰统一规划出台前开发活动正在向绿地扩展。

奥克兰统一规划真正关注的是更密集的住房类型,过去12个月中62%的住宅许可被发放给公寓和联排别墅。

她说:“这意味着在现有的交通设施、商店、学校、工作场所和便利设施下能够开发更多住房。”

186754610916300

(奥克兰新住房许可类型占比图,Attached为相连的住宅,Detached为独栋住宅)

在上图中可以看到,在奥克兰地区年度新住房许可发放中,高密度住宅许可数的占比正在不断提高,Unitary Plan为这种增长提供了持续的动力。

新西兰梦正在醒来

在传统新西兰人心中有一个新西兰梦:

住在四分之一英亩(约1011.7平米)大地上。

Norwell给出的另外一组数据也表明了奥克兰统一规划正在发挥功效。

她说,在过去的20年中,我们看到整个奥克兰的中等面积住宅减少,现在新西兰全国的房产土地面积中位数仅为745平方米,奥克兰仅为675平方米。

在奥克兰只有Greenhithe和Titiranggi两个区的房产土地面积中位数超过四分之一英亩。

735577191557447

Bindi Norwell指出,棕色地带的持续发展意味着有更多希望住在靠近工作地点、学校或中心区域的人们有了入住机会,而不必妥协去居住在外围地区。对于生活较为繁忙的人来说,选择公寓或联排别墅类型住宅能够减少维护花费的时间和金钱。

居住在靠近公共交通网络的人越来越多对于城市整体而言也非常重要,因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公共交通,也会减轻道路和基础设施承受的压力。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Homes.co.nz的数据显示,奥克兰新建房屋的土地中位面积在2017年时已经从2010年的513平方米缩小至499平方面。

255722368240286

其实,住宅土地面积的缩小的趋势一直存在,奥克兰统一规划也是顺应趋势的产物。

统一规划中仍然有瑕疵

当被问及是否认为奥克兰统一规划达成了目标时,Bindi Norwell表示:“从创造更多机会方面来看,奥克兰统一规划做的一直很好,我很高兴看到市议会每年批准的住宅许可数量逐年增加,并比以往更加适应不同种类房产的申请。奥克兰目前处于不断发展的状态,奥克兰统一规划在提高整个地区居住密度的方面做得很好。”

但是,奥克兰统一规划也并不完美,Norwell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为了确保我们继续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需要再加快住宅许可审批速度并取消一些人们无法避免的繁文缛节。”

“我们希望在替代建筑类型(如预制房屋等)方面看到更多的灵活性和鼓励政策。我们需要看到更多的房屋供应以满足高水平的需求。”

华人也正在重视统一规划

天维网的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华人购房者,发现他们对奥克兰统一规划都或多或少的进行了了解。

已经购买了自己房子的首次购房者Thomas对记者说:“我在买房的时候会先了解统一规划,我对自己房子的要求是,至少未来有升值空间。不说必须要有分割潜力,但至少要有扩建的可能。”

另一位购房者Victoria表示:“我的房子带一块800平米的大地,中介告诉我未来这块地上还能再建两套房子,我想的是虽然我没有能力把它们盖出来,但至少这块地以后会越来越有价值。”

除了重视土地潜力的购房者,另外一些华人只关注他们是否能够居住在性价比足够高的房子中,随着奥克兰统一规划的出台,他们发现在自己理想范围内的房源变多了。

Lorrie目前正在市场上观望,她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我发现很多还不错的新公寓和Unit多了起来,我现在不是很着急买房,因为我觉得房价不会很快就再次上涨,我有足够的时间来挑我满意的房子。”

从市政府及REINZ的观点来看,奥克兰统一规划在这两年间的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至于下一个两年后又会怎样?现在我们还不得而知。

你是怎样看待奥克兰统一规划的呢?

欢迎留言分享你的观点。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