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解答“幸福预算案”这些问题 但国库真的够花吗?

作者: Sally   日期:2019-06-04 08:31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31日报道 记者Sally】31日,新西兰副财长Shane Jones在奥克兰举行的一个关于财算案的午餐会时指出,新西兰政府预留了足够的钱,能够应对国际国内的经济变化对国库支出的影响。

在新西兰政府昨天公布的幸福预算案当中,我们发现,在这份预算案当中,政府的财政支出将大幅增加。未来五年内,将新增256亿纽币的预算开支。然而预算案上显示新西兰国库平均每年可支配金额是38亿纽币。

人们不禁担心,如此巨大的财政支出预算,在国际国内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冲击下,新西兰政府是否有足够的缓冲来应对? 尤其是是英国脱欧和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的全球背景,以及教师罢工教育改革、枪支回购以及Kiwibuild国家住房计划等诸多不确定的财政支出项,新西兰国库是否预留了足够的钱,来缓冲?带着这些问题,天维网采访了副财长Shane Jones。

268499373798971

政府债务处于保守水平

Shane Jones表示,一个较为审慎的政府债务水平大约是GDP的20%。新西兰2019年的GDP是3000亿纽币。20%的话,就是600亿纽币。我们相信能很好地处理政府债务的问题。哪怕是无法刺激经济的话,新西兰政府也会有资金来应对。今年的预算案其实也反应了我们对国际经济大环境的考量,比如英国脱欧和中美间的贸易摩擦,以及大部分经济体所面临的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新西兰人还是相对保守,所以政府也知道把债务水平保持在一个相对保守的比例。这样万一发生危机,是能够比较好的应对的。

72605805259936

KiwiRail拨付巨资 优先党大权在握

在31日当天的财算案午餐会上,Shane Jones还表示,正是因为新西兰优先党的反对,本届政府才放弃了资本利得税的计划。

这也意味着,本届政府在税收收入上,与往届政府相比,并没有新增的大额收入,反而会因为国际经济下滑而面临着税收减少的危险。

然而优先党作为重要的执政联盟,手中掌握的财政大权,却丝毫没有减少。天维网记者注意到,Shane Jones作为地区发展部长所掌握,手上依然掌握着11.4亿的地区发展基金,而且有8.55亿纽币是固定资产投资。加上今年新划拨给KiwiRail的10亿纽币。新西兰优先党在这次财算案中可以算是大赢家,掌握了大笔的资金。与教育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琐碎庞杂的政府开支比起来,优先党手中的资金走向基本都是基础设施领域不太为外界所了解的大项目。

481201028283761

对此,Shane Jones是这样说的:“地区发展基金将逐渐转向长期性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这是本届政府高瞻远瞩的一个观点,就是只有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完善,投资才会接踵而至。所以,KiwiRail是一个长远的项目,10亿棵植树计划也是一个长期性的项目。在道路建设的方面,很快我要公布一个大的项目,投资偏远地区道路建设。”

Shane Jones还表示,政府现在正在等远北地区前市长Wayne Brown的报道,到时候会再看是不是要决定奥克兰港口的搬迁问题。

273528891720732

教师罢工?就是工会搞事情

天维网记者也问到了教师罢工的问题,政府是否预留了足够的资金作为与教师工会谈判的筹码?

对此,Shane Jones说:“教师罢工,我个人认为是工会在搞事情(Being driven by the unions)。我妈妈就是一个老师。大部分老师们都知道,政府其实是非常尊重教师的,与教师的薪资谈判也在进行当中。

“但是教师工会的领袖们应该了解,如果薪资谈判中没有一定的灵活性,那是不可能达成协议的。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教师工会的领导者们有没有足够的灵活性(Flexibility), 而这个灵活性对于教师这样一个重要的职业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608436583075175

我们也不知道枪支回购到底要多少钱!

在基督城枪击案之后,新西兰政府修改枪支管理法案,全面禁止半自动步枪,并提出对目前民间的半自动步枪及弹药进行回购。本次财政预算案当中,预留了1.68亿纽币。但民间普遍估计这个金额不足以实现枪支回购的项目。

对此,Shane Jones表示,“警察部门对新西兰目前的枪支数目进行了预估,给政府了一个建议数字。我觉得现在有个可怕的情况,就是暴力性的武器,例如半自动步枪等武器,流落到了普通社区当中。财政部长也表示了,如果有必要在枪支回购上增加预算的话,政府会在警方的建议和指导下,增加预算。

“但是,到底需要多少钱来回收民间的枪支,我们确实不知道,需要等到警方给政府进一步的建议和汇报,但枪支回购的确是本届政府的一个承诺,我们要对枪支进行更严格的管控。”

490175059546526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