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AKL城铁是场耗资44亿却无法醒来的 “噩梦”

作者: Wilson   日期:2019-06-04 16:19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31日报道 记者Wilson】新西兰史上最大工程——奥克兰市中心环线铁路项目(City Rail Link,简称CRL)从提议到正式动工,已经历时1个世纪。在过去100年中,CRL被不断提出,又被不断否定。

2016年6月2日,千呼万唤始出来的CRL终于破土动工,可以说,这个项目承载了几代奥克兰人未完成的心愿。

101967601166893

然而,时至今日,奥克兰市中心Albert St上的城铁项目仍然在慢条斯理地推进着,预计耗资比2016年的预测多出10亿纽币,而工期反而却在延长。

虽然说CRL从总体上来看是造福于民的项目,但其冗长的工期以及建设所造成的封路和过量灰尘、噪音、振动等影响已经让Albert St沿路商户们苦不堪言。

632444570151008

在今年三月下旬,Albert St上的“大户”Stamford Plaza Hotel终于忍无可忍,酒店管理层向City Rail Link Ltd(简称CRLL)发出停止信函。酒店的首席法务官Benedict Tan表示,该工程在酒店位于Albert St前门的施工已经超过了预计的完工时间,酒店业务因此受到影响。

875458912744247

酒店将上述问题统称为“不法行为”,在2016年动工时,双方已达成协议,酒店门前施工不会超过2019年3月。

信函要求CRLL停止所有“不法行为”,如果他们拒绝,信函表示将寻求法院禁令,以防止酒店的业务和利益受到进一步损害。

281851326293100

CRLL首席执行官Sean Sweeney证实在收到酒店的来信后正在与之进行讨论,CRLL没有资金处理赔偿要求。他指出,在奥克兰市中心进行CRL这么大的建筑项目是要面临许多挑战的,该项目致力于继续与所有企业合作,尽量减少工程带来的影响。

Sweeney说,CRLL履行Public Works Act规定的义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向任何企业支付过赔偿金。

其实这不是第一次周边商家对工程提出担忧了。在Stamford Plaza Hotel之前,Shakespeare Hotel声称自工程开始以来损失了数百万纽币。

80942602608761

913416665187886

这些“大户”虽然很受伤,但最痛苦的是那些小商户们

比起拥有自己的法务团队,能够与市议会博弈的大商户们,这些痛苦的小商户们又该何去何从呢?

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是餐饮业,在Albert St附近经营日本餐厅的Yu女士就深受其累。

534049908429634

天维网记者也联系到了Yu女士。

Yu女士在2014年接手餐厅的时候CRL项目并未启动,Yu女士表示:“最初3年生意还比较稳定,但到了2017年底生意开始下滑,那时我还想着做下去并期待来年会好一点。”

2018年后生意依然没起色,餐饮店紧靠施工区,人行区域不但变窄,且施工噪音等因素让经过的人都匆匆来去。

让事情雪上加霜的是,Yu女士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够继续在店里工作,这对于这个本身并没有多少雇员的小生意来说也是沉重打击。

“CRL项目对我们这些小商户的影响很大,在我身体还允许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像其他店家一样通过节省开支,延长营业时间来支撑。但现在我身体状况不允许我继续工作了,我该怎么办?”

面临困境的Yu女士不得不考虑将饭店卖掉,但是由于CRL施工的影响,即便亏本出手都找不到买家。

除了餐饮业,沿街的其他商户也受到了严重影响,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在CRL施工开始前生意兴隆的商户现在已然门可罗雀,一家纪念品及保健品店的店员表示,现在的经营状况真的是“惨”。

“在这几年里,我们对面的很多咖啡店和饭店都倒了。”

另一家商户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到影响的商户们已经决定团结起来,共同寻求法律援助。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Albert St上的多家店面已经清空,并处在招租状态。

679395472338142

三年中,商户们其实也在努力寻找解决办法

据记者了解,商户们一直在与CRLL积极联系,最终当他们告诉了CRLL想要的赔偿数额后,CRLL却就此与他们断了联系。

记者联系了CRLL,CRLL的媒体经理Ewart Barnsley表示CRLL正在与商户们接洽。

他说:“CRLL正在与Albert St附近的众多企业、商店和咖啡馆所有者们合作,以尽量减少我们工程对他们工作的影响。我们目前正在建设Albert St下的地铁隧道,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不得不暂时缩小了路面范围,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在Albert St的工作,然后在明年将街道恢复到良好的状态。”

奥克兰Central‎选区国会议员Nikki Kaye也曾多次与商户们见面,一位商家告诉记者:“Nikki Kaye曾经在这条街上的一间饭店里和我们开过几次会,了解了我们的情况,并试图从政策上找到帮助我们的方法。”

“但是现在看来进展缓慢。”

150144717446362

但说到底,真正掌管着CRL的还是奥克兰市议会,记者为此联系了奥克兰市议会中唯一的华人议员Paul Young。

Paul Young表示:“首先,工程的延期绝对不是一件好事,将心比心,我们也希望能够避免延期。”

“工程延期的主要原因是前期规划的时候低估了土质对施工进度造成的影响。”

384559946649674

Paul也进一步解释了CRL成本比2016年预测高出了10个亿的原因:“CRL是分七段施工,会分别签署7份合同,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建材成本会增加,通货膨胀也会增加,所以成本也就水涨船高。目前奥克兰市议会也在要求中央政府分担更多的建设资金,现阶段市议会与中央政府各分担开支的一半,希望在未来能由中央政府承担6成的开支。”

Paul也并不否认成本进一步上升的可能,但他依然认为CRL是值得去做的造福于民的项目:“据推测,CRL带来的经济效益会在66亿纽币以上,所以只要不超过这个范围都是值得的。”

那么这些因为CRL受到影响的商户是否会有相应的补偿呢?Paul给出的答复是:“市议会的预算中并没有包含任何支持这些商家的资金,很遗憾现在看来商家们只能通过自己的法律顾问来与市议会进行讨论。”

“除了天灾和意外,法律规定政府不会对商家进行赔偿。市议会将会与Stamford Plaza Hotel等商家商谈。”

51878057267536

Paul也对小商户们的境况表示关切:“现在的工程会在2020年完结,我相信只要撑过这段时间,他们之后的生意会变得更好。”

天维网记者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

附:CRL工程时间线

1923年,CRL第一次被提出,但当时考虑到施工难度、花费太高以及“城郊铁路惨淡的未来”,政府否决了该提议。

1960年代末,奥克兰市长Dove-Myer Robinson爵士 提出了一个地下铁路环线计划,又被称为"Robbie's Rapid Rail",但该计划也被否决。

等到Britomart枢纽中心建成后,时任奥克兰市长Christine Fletcher以及奥克兰区议会前任主席Mike Lee再次将CRL工程提出来。

2010年,奥克兰时任市长Len Brown再次提出该计划。奥克兰市议会于2012年5月批准了该项目。但是,中央政府需要支付一半的建造费用,因此政府一直不愿做出这一承诺。绿党在4月发起了一场运动,以鼓励政府资助这一铁路线。

2013年6月,总理约翰•基确认政府会支持CRL,但将修建时间推迟了5年。

2016年6月2日,CRL提前破土动工。这也意味着奥克兰的铁路革新翻开崭新的一页,完工后,奥克兰铁路的运行速度和载客量会大大提升。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