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在新西兰这个中国千年习俗有法律风险

作者: 天维原创组   日期:2018-10-15 16:19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坐月子是一个有着两千年历史,在不少东亚地区至今都很流行的习俗

17165910310656

如今,虽然一些传统上坐月子的“禁忌”,已经与现代生活环境完全脱节,不再适合当今女性

但大部分华人女性对产褥期的恢复,仍然很看重。

于是,结合现代医学和护理,帮助女性科学坐月子的高级月嫂服务应运而生。 

然而,一些华人女性却发现,把坐月子、找月嫂的习惯,带到国外,竟给自己惹来了麻烦。

花重金请来的月嫂:泄露他人隐私 收钱只收现金 

日前,一位华人妈妈(下文称R女士)找到天维菌,称自己花巨款请了一位月嫂,没想到整个月子都过得非常糟心。 

据这位R女士介绍,她的月嫂黄阿姨是通过朋友介绍的,据说是“有丰富月嫂经验”、“在全世界各地给华人妈妈服务”。 

找月嫂人心切的R女士对此并没有太多怀疑。 

她与这位自称是“来自台湾地区,有合法进出新西兰及其他各个国家的签证”的黄阿姨匆匆见了一面之后,就支付了3800纽币现金作为定金给对方。 

今年五月,R女士生下一名男孩,黄阿姨应约来做月嫂。

然而R女士却发现,这位黄阿姨在到处向他人散播自己家中隐私,甚至在没有经得同意的情况下,就把R女士孩子的照片也发在网络上,这让R女士非常气愤。

600822126417098

916153305303463

R女士发现黄阿姨 将自己家中的照片发给他人

244258024244489

R女士发现黄阿姨未征得同意就在网上发布她儿子的照片

 R女士表示,整个月子过得很不开心。但母子俩总算是健康平安,于是按照双方约定,R女士用现金支付了黄阿姨往返台湾地区1900纽币的机票,以及每天190纽币,共计8550纽币的服务费用。 

华人妈妈早产 月子阿姨却拒退订金 

与此同时,另一位华人妈妈S女士也找到了天维菌,也是爆料这位黄阿姨的事儿。 

据称,S女士同样是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这位“世界各地都有丰富服务经验的”黄阿姨。 

双方商定,黄阿姨要在S女士预产期,及今年10月的时候,来给S女士提供30天的月子服务,月子期间的照顾费用为每天190纽币,先交2000纽币作为订金。

843623142090178

另外,S女士还提前支付了黄阿姨从台湾地区往返新西兰的机票费用1900纽币。

然而,S女士出现了早产,而且整整提前了两个月。黄阿姨当时表示自己人在澳大利亚,没办法过来。

按照双方合同约定,还没有买机票的黄阿姨应该把订金和机票钱一并返还给S女士。但黄阿姨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退钱。

 117669538257364

S女士多方寻找黄阿姨退钱 

后来,S女士在多方打听之下发现,自己生产的时候,黄阿姨其实人就在奥克兰,而且正在给另一位华人妈妈伺候月子。S女士通过朋友找到了黄阿姨,并与她当面对质,黄阿姨却始终拒绝退钱给S女士。 

监管空白 投诉无门 警察不予立案 

然而,面对这样的问题,华人妈妈们却发现自己投诉无门。

比如拿不回定金的S女士就曾尝试报警,但由于这是R女士与黄阿姨的合同纠纷,属于民事案件,警方对此无法受理。 

而被侵犯隐私的R女士则根本没有选择报警,她觉得即使报警也无法解决问题,更何况现在黄阿姨人已经回到了台湾,根本追溯不到本人。 

就此事,天维菌也联系了奥克兰中心警局的亚裔联络官Jessica

Jessica向天维菌解释,在S女士的事情上,月嫂阿姨确实是违反了与合同,但其行为属于合同上的民事纠纷,其收钱的动机并非诈骗钱财,所以警方对此类案件确实是不予立案的。

而R女士遇到的情况,要看月嫂向他人公布R女士和孩子的隐私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如果只是为了与他人炫耀或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并不属于犯罪行为,警方确实是无法处理的。她也提醒广大华人朋友在涉及到金钱和隐私的时候,一定要多加小心。

那找警察没用,有没有可能通过其他方式投诉呢? 

答案是有的。 

一是按照民事纠纷打官司, 

二是直接找移民局举报—— 

因为随后天维菌又收到网友爆料,黄阿姨其实根本就没有可以在新西兰合法工作的签证! 

网友再爆料 黄阿姨坦陈并无合法签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友告诉天维菌,黄阿姨可能根本没有在新西兰合法工作的签证!

这位待产妈妈是通过好友介绍,联系到黄阿姨的,在商谈时,黄阿姨发来了自己的保姆证书和健康检查证明,表示可以在她预约的档期来新西兰伺候月子。

853664443738133

在她答应完全按照黄阿姨的方式育儿之后,双方商定先交2000纽币定金和黄阿姨的往返机票。黄阿姨也给她发了一份与S女士一样的合同文本的截频。 

但当这位网友问到黄阿姨是否有新西兰的工作签证时,黄阿姨表示,自己可以有三个月的落地旅游签证,但没有新西兰的工作签证。 

401376858585347

606278572337332

网友与黄阿姨的对话截图

她表示,去过很多国家给华人妈妈伺候月子,都是以旅游签的身份,并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

对于这位网友爆料的内容,天维菌随后也询问了R女士和S女士,她们均表示,因为是朋友介绍,所以没有查看过黄阿姨的签证情况,以为她是可以在新西兰合法工作的。

黄阿姨这种持旅游签过来工作的情况,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是可以直接以“非法工作”为由直接向移民局举报的。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contact/report-fraud

另外,你还可以拨打“犯罪中止”电话0800 555 111进行匿名举报;

或前往该网址举报:https://www.crimestoppers-nz.org/

移民局:五年只批了45名中国保姆

 随后,天维菌在网上进行了查询,在澳新职业大典ANZSCO当中,有一个大类名为Child Carers工作,属于Level 4的技能,保姆(Nanny)工作就属于这个大类。在这个大类当中,只有Nanny保姆这个工种,是不需要职业注册而且可以在孩子家中完成的工作。

573089378644548

天维菌也就月嫂的签证问题向移民局作出了询问。 

移民局的Manager Operations Support,Michael Carley 没有明确表示新西兰是否存在“月嫂”工作签证。但他对天维菌表示,其他国家的人要来新西兰工作有三种主要选择:Essential 必要技能工签、打工度假签证、以及家庭团聚类签证。

他进一步表示,如果申请人持有来自雇主的工作邀约(Job Offer),同时这个工作在新西兰本地招不到人,可以申请相应Essential必要技能工签。 

此外,在两国有协议的情况下,申请人可以在打工度假类别下,选择申请Child Carer 或者Nanny 工作的Essential 必要技能工签。但当天维菌告知,从事“月嫂”这个职业的人群基本上都超过30岁之后,移民局表示,申请相关技能的工作签证是这些人来新西兰工作的唯一选择。

Michael Carley还给天维菌提供了一份签证数据。 

根据移民局的记录,从2012年至今,新西兰移民局一共批准了1108份保姆工作签证,其中,来自中国大陆以保姆工作签证获批的申请共计41份。从中国台湾以保姆工作签证获批的申请共计4份。也就是说,在过去五年来,移民局一共只批准了45名中国保姆前来新西兰从事保姆工作。 

移民局方面还强调,哪怕工作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两个月,没有合法的工作签证,也是不允许在新西兰工作的。移民局也在采取各种方式确保移民工人是有合法签证的。

Michael Carley还强调,如果雇主明知道工人没有合法签证,但依然提供工作给工人的,如果被查到,会被处以少则1万纽币,多则5万纽币的罚款。

华人妈妈:这么找月嫂实属无奈之举 

虽说如此找月嫂,不仅花费不菲(一个月子下来大约需要1万纽币左右),而且还冒着各种风险,但华人妈妈们表示,这么做实属无奈之举: 

首先,很多华人妈妈们都是新移民,身边没有太多亲人朋友帮忙,只能找保姆。 

其次,新西兰本地的保姆也非常难找,完全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而如果要按照新西兰移民局规定的Essential必要技能工签的申请标准,从国内大陆地区找月嫂过来帮忙的话,对月嫂的学历和工作经验都有很高要求,而且手续非常复杂,签证很难办的下来。

华人妈妈们表示,这样情况下,台湾地区过来的月嫂就脱颖而出了,因为她们基本都可以在新西兰停留三个月,来去很方便。加上在语言和生活习惯上都不存在陌生感,妈妈们也是愿意多出一点钱给这些台湾地区月嫂,解决燃眉之急。 

唯一的问题就是,这些台湾地区来的月嫂绝大部分,持有的都是旅游签等不可以在新西兰合法工作的签证。而移民局对此类保姆工签平均一年发放却不到10个,根本无法满足巨大的华人孕妈需求……

 现状就是如此。不知道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感受到了那种,深深的无奈……

所以……你会如何解决这种情况呢?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看法哦!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