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发布紧急通知!快提醒周围朋友!

作者: 天维原创组   日期:2018-10-14 11:0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再次发布提醒,提醒在新西兰的中国公民,谨防电信诈骗!

521119874223517

通知中表示,近日,一些华侨华人、当地居民向反映,有不法分子假冒驻新使领馆名义,利用技术手段伪装成使领馆电话号码拨打当事人电话,进行电信诈骗。

不法分子自称使领馆官员,谎称当事人涉嫌组织、协助他人偷渡,已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等,要求当事人向国内有关部门澄清、提供个人身份信息等,并诱骗当事人向指定账户汇入所谓“保证金”、“优先调查金”等。诈骗过程中,不法分子往往还会伪造所谓“通缉令”、“逮捕令”,甚至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公检法机构网站,以骗取信任。

大家一定要注意!

针对华人的电信诈骗术,有了新形式

今年6月,我们对冒充驻外使领馆的诈骗电话进行过报道,新西兰警方和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也多次发表声明提醒民众注意。

相关链接:

出动全奥克兰警力的华人学生“绑架案”,竟因为

“大使馆”诈骗电话打到了记者手机,最后骗子都乐了……

专门针对华人的诈骗团伙又出新招数!已有多名网友遇上!

此后,冒充使领馆的诈骗电话沉寂了一段时间。

然而这几天,冒充使领馆的诈骗电话,再次频繁冒头

只不过,这次诈骗形式有点不一样了…

 496707187030874

567163204044

774985242715728

512217501998279

据网友反应,从上周末开始,他们频繁接到不同的陌生电话号码。来电显示对方是新西兰本地的手机号码,所以一些网友并没有太多戒心。

但在电话接起来之后,就出现了:“这里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您有重要的文件需要签收,转人工请按9”,这样的电话录音。

893339599643102

503311890844025

虽然和之前不同的是,这次对方大量使用新西兰本地电话号码,而没有冒充使领馆的电话号码,但其基本套路是一致的。

新西兰警方提醒 小心这些陌生来电

奥克兰市中心警局的亚裔联络官Jessica表示,警方目前已经了解到有这波诈骗电话的出现,她表示,这种诈骗电话经常是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但其性质都是一样的,她提醒广大网友要小心这些陌生来电。

389921469528739 

但是,警方此前也介绍过,不法分子可以通过软件随时变换电话号码,因此他们拨出来的号码是可以模仿任何电话号码,也可以实现每次都有不相同的电话号码,让接电话的人毫无防备。

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 再次郑重提醒

第一,驻新使领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任何人涉及国内案件处理事项,更不会在通话时将电话转接至第三方。

第二,驻新使领馆不会要求当事人通过转账等方式缴纳有关费用,更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

第三,接到陌生人电话通知“涉嫌偷渡、洗钱、诈骗”、“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亲人意外身亡”等信息时务必冷静,待通过可信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处理。切记通话过程中不要泄露重要个人信息。

如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建议挂断电话后拨打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领事保护值班电话,或拨打外交部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请求将相关信息转使领馆进一步核实。

如不幸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向新西兰警方报案,同时委托国内亲友就近向中国公安机关报警,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在中国拨打110即可)。

新西兰报警电话:111

新西兰政府网络安全报警电话:0508638723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64-21-528663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64-27-4905381

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64-21-1767288

网友支招

此外,也有网友在论坛上贴出了防止电话号码被恶意爬虫软件抓取的技巧。

415774895060133

640160944126282

如果需要留个人电话号码时,可以用一些比较智能的办法,避免犯罪分子用爬虫软件抓取自己的电话号码用于不法行为。

赶紧提醒在新西兰的朋友!小心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