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中餐厨师:47岁辞职来纽,收入比新加坡高一倍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现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越来越多人往奥克兰这个最穷的地方投钱,背后什么逻辑?

作者: 大曾   日期:2018-09-05 07:51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奥克兰南区的Ōtara,大多数人一谈到它,想到的就是暴力、犯罪、贫困。

但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这里的潜力和商机,他们正一路向南,抢先挖起了区域崛起的第一桶金…

913819115713765

 本文综合整理自Stuff专题报道:Southside Rising


曾带给人无限希望 

时间回溯到上世纪50年代,彼时的奥克兰正面临一场住房危机——

有限的住房跟不上二战战后的人口爆炸,租房环境恶劣,公屋一房难求……那场景与如今颇有几分相似。

是奥克兰南区,以大片肥沃的土壤,带给了人们希望——人们纷纷到此安家置业,Ōtara一度成为整个奥克兰发展最快的住区。

975757062541486

 第一批住进Otara的主要是白人

然而60年后,这里却成了奥克兰的短板——砍刀杀人事件在这里的商业中心上演,帮派的车队在这里大张旗鼓的开进,毒窝(Tinnie house*)比日杂店还开得多……

连媒体都把这里称作“Tin City”(毒城) ,这个小混混成群,嗅胶者结队的贫民窟,已经成了社会衰落和缺乏规划的代名词。

943095197269006

 *大麻及其他毒品有时候会裹在锡纸中出售,于是毒窝也有了“Tinnie house”的称呼


不为人知的一面

很少有人看到,Ōtara是多么的重要:这里是太平洋文化中心,也是奥克兰的宗教中心;

这里是移民们在新西兰扎根的第一站,是多元文化的发源地;

这里常年都是新西兰人热议的话题,大选年时,政治人物也无一例外都选择在这里登场作秀……

在投资者眼中,有朝一日身价倍增的要素,这里都有了。

968597676845226


更多投资者涌入

Charlie Brothers是一名房产中介,专卖南区的房子,因为他对这个片区太熟了,同事甚至叫他“Mr Manukau”。

他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在把钱往南区的Ōtara投。

336768924500066

倒不是那种自住型买家——这些人仍然对这里有着深刻的坏影响,而是那些投资型买家们,他们低价买了这里的房,翻修之后再卖出去。

在Brothers看来,Ōtara以后的房子会越来越好卖,也会慢慢变得像Māngere East 以及Manurewa一样受欢迎。

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手上一套683平方米,全翻新,带deck带大停车库的房子,售价是64.9万纽币。

“看看这套房子,修得多好,你愿意住吗?肯定的!”

“但人们还是不来,就因为Ōtara的名声。人们总是宁愿选择离市中心更远的Manurewa。”

而这里的居民则认为,Ōtara已经成长起来了,是时候甩掉自己的恶名了。


治安明显改善 

大家好像都还不知道,Ōtara的购物中心在今年获得了警方认定的南区最安全town centre的荣誉。

过去这里上演过骇人听闻的大刀砍人的事件,很多老一辈对当年的事件都记忆犹新

而现在,这里不仅禁烟禁酒,还到处都是穿着红色背心的“安全大使”,他们是一些长期依靠福利人群,由奥克兰市议会和福利发展部发工资。

这个town centre的经理Rana Judge是一位锡克教教徒,他和同事全天候守着商业中心的监控录像,通过对讲机和“安全大使”们沟通。

136339240017499

Rana Judge

Judge说,飞车党和小偷都减少了。现在他主要想让商业中心的业态再丰富一些,他觉得现在这里全都是外卖店,有点太多了。他想要引进一家电器店,或者一家超市。

据Judge介绍,这里不少铺面的业主都是中国人,如果要找到这些人在中国或者中国香港的业主们沟通,并帮助他们选择合适的零售入驻,稍微有点困难。

“很多印度人,或者亚裔,他们都在这边置业,”

Judge表示,“因为他们知道,这里房价比其他地方低,而且未来4-5年会发展起来。”


各党派争抢的票仓

Ōtara最有名的就是它的跳蚤市场。摩门教徒和穆斯林教徒隔着几步距离分发传单资料,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的商人们,在卖着新鲜蔬果,或者二手服装。

据说这里一半的摊位,都是亚裔持有。

大家都知道这里的蔬菜很便宜。政客们也把“走访Ōtara的跳蚤市场”当做惯例,海伦·克拉克1997年来过,约翰·基2008年来过,新西兰现任总理Jacinda Ardern 则在2017年来过。

124055428434032

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在跳蚤市场

政治分析家Bryce Edwards表示,这个跳蚤市场对于工党尤其关键,是他们的“主场”——该党的一部分低收入支持者把这里当做聚集地,几十年来,工党的候选人、议员和领导人走访这个跳蚤市场,都是分内的事儿。

在右翼政党的眼里,这个跳蚤市场也很重要。

“对于像约翰·基这样的人,参加Ōtara的跳蚤市场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告诉新西兰人自己可以与不同的人融合。如果他无法传递这个信号,那人们只会把他当做一个价值5500万的Epsom居民。”


强大的文化软实力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份奥克兰ATEED繁荣指数榜单中,Ōtara-Papatoetoe被评为最贫困的片区,10分满分只得了0.7,其居民收入水平比奥克兰平均低了22%。

但有人却认为这个繁荣指数没有反映出全局:太平洋岛裔及毛利裔的新一代年轻商人们,有着自己做生意的秘诀——

他们看到了Ōtara的文化软实力和创造潜力,并知道怎么加以运用。

217882543160616

 Otara的街头文化

比如去年,Ōtara的居民Swannie 和Terry Nelson开发出了全国第一个帮助人们靠驾照的手机app应用,从Ōtara走出去的形象设计师Nora Swann,还搞出了太平洋时装秀。

Ōtara的创业者Stella Muller表示,Ōtara毫无疑问是一个文化中心,

188926226584579

创业者Stella Muller

“过去这里大多数是白人,太平洋岛裔是这里的新居民,现在亚裔又越来越多。Ōtara将为成为多元化更丰富的地方。”

如果你亲自来Ōtara一趟,跟当地居民谈一谈,而不只是通过媒体了解这个片区,你看到的更可能是一个多元文化中心,而不是一个帮派混杂的鬼地方。

是的,随着这里投资者的增多,亚裔人口的迅速增长,Ōtara背负的刻板印象终将成为历史。

片区的重新规划和发展是大势所趋,一片商业蓝海也已开始呈现……

你准备好了么?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