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0 1
往期专题

每周几个电话帮助海漂老人,他们需要你这样的平民英雄

作者: Leon LI  日期:2018-05-30 09:04:57.0 阅读:  来源:
分享到:
邮箱:

不久前,天维网曾报道了奥克兰老人潘老先生的故事,引起网友不小的反响。我们也接到不少网友的反馈,表示希望能帮助离群索居的华裔老人。老人随子女定居海外,并逐渐成为“新留守人群”,正成为当下“海漂老人”越来越现实的问题。

日前,慈善机构St John的亚裔关怀电访部北部地区经理Kenneth Sham与记者取得联系,表示希望能与潘老一家取得联络。5月24日,记者与Kenneth和他的同事,亚裔关怀电访部副经理Eunice Hau一起来到潘老的家中。

当天在潘老家中,Sham和Hau为潘老介绍了St John针对华裔社群推出的社区关怀服务,并给潘老和莫奶奶进行了登记注册。

192157452547239

Kenneth Sham(右)和Eunice Hau(左)到潘老家中家访

“平民英雄”开始走向华人社区

提到St John,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新西兰的急救车。St John也就成了急救中心的代名词。但Sham向记者介绍,实际上St John为公众提供的服务远不止救护车。他们在很久以前就有“关怀电访员(Caring Caller)”的公益服务,服务对象就是独居的老年群体。

“关怀电访员是专门面向独居老人的一项社会公益服务,我们的义工会定期给特定的老人打电话,除了确认他们的健康情况之外,也会和他们交谈聊天,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Sham说,“实际上关怀电访员这项服务在很久之前就存在了,只不过一直都是英语服务,没有办法惠及到华人老年群体。”

随着华裔群体的不断增加,今年早些时候,St John开始考虑有针对性地对华裔老人群体做些事情。Sham对记者表示,自从天维网刊发了潘老的故事之后,他们觉得,也应该借此机会向公众说明St John的关怀电访员服务。

“目前已经完成了一批志愿者的培训,我们的team大概有四、五个人,以普通话和广东话为主。”Sham说,“像潘老和莫阿姨这样的老人,正是我们需要关怀的对象。”

不过,目前St John能够说中文的关怀电访员还是太少了,继续新鲜血液来补充进来。

“新留守老人”现象是如何形成的?

原本与子女团聚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但为什么在许多移民家庭当中,这种“新留守老人”的现象却越来越多呢?

亚裔关怀电访副经理Eunice Hau认为,是东西方文化上的差异导致了这种现象的发生。她认为,在西方文化当中,子女成年之后离开父母独立生活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对老人的赡养义务也多是社会力量及自身力量为主导。但在传统东方文化当中,这是不被接受的。

“从我平常(接触到的情况)来看,我接触的很多老年人都很孤独的。比如我常常看见他们(独自)在图书馆,或者去买东、看医生,我觉得……为什么没人陪他们去呢?所以这也是我参加这个(St John)的原因之一。”Hau说。

“这里的老人,像潘爸这种情况是很普遍的,他们不是没有钱,他们也有儿女,但儿女也有自己的生活,不能一起住,这让他们很孤单。

洋人的文化跟我们的文化不同的,但我们的文化不是这样。我们看老人自己住就很不对劲,但是(独自生活)对洋人来说就是很平常。洋人的小孩15岁就跑了,我们不是这样。所以比如我们的儿女也有这样的问题,我的儿子现在还和我一起住,但也很快也要走了。”

“他们(子女)在这里接受教育,觉得每人都是独立生活,为什么我们不行?他们也想去看看世界,看看外面,从我们父母的角度说,我们也是鼓励他们。”

此外,Sham认为,老年人在海外生活感到孤单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不知道怎么找到自己的社交圈子。比如我们也想找一些义工公司来帮忙,组织他们活动。

St John:我们需要更多的“平民英雄”

Hau表示,像潘老这样的华裔老人还有很多,但他们的力量还不够强大。Sham表示,希望更多的有爱心的华人朋友能够加入到义工队伍中来,成为关怀电访员的一员。

“我们不单需要会说普通话或者粤语的义工,如果你会说上海话,或者会说四川话、潮汕话等等,任何方言都是我们需要的。”Sham说,方言对于许多老人来说至关重要,用关怀对象熟悉的方言交流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据Sham介绍,虽然他们需要的是义工,但St John在义工上花费的精力是和全职工作人员一样的——一样要有面试,一样要通过警方的背景调查,一样要进行大量培训工作才能够正式上岗。不过,尽管义工没有薪水,但St John员工享有的福利,义工们也都会享有。

另外记者从Sham处获悉,义工招募面向几乎全部本地华人群体,“只要持有的是两年以上签证,不管是学生签还是工签,都可以参与到我们这个集体中来,”Sham说。(注:旅游签不在此列)

“义工的工作不需要你具有医疗、或者其他相关的专业背景——有医疗健康问题可以打111解决,如果帮扶对象有需要上门帮忙的服务,我们与其他慈善机构也有深度合作,他们的义工会上门帮忙。”Sham说,“但是做义工一定要有爱心和责任心。” 

708338994073313

孤单的留守老人,可能正在等着你的电话

St John的关怀电访员是免费的关怀电话服务,在kiwi社区已经非常普及,但在华人社区则刚刚起步。

Sham表示,关怀电访员服务会让那些感到孤独的人、足不出户的人以及独自在家的父母等群体受益。因此如果你——

-善于言谈

-有一些空闲时间

-希望给他人的生活带来改变

如果你是上面这样的人,那么你就是St John需要的“平民英雄”。

St John关怀电访员的报名电话是027 590 8721(粤语、普通话均可),如果您有兴趣,也可以登录www.stjohn.org.nz进行报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