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0 1
往期专题

新西兰进口吞拿鱼 被爆用一氧化碳“起死回鲜”

作者: RyRy  日期:2018-05-24 08:50:38.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据Stuff】周三新西兰媒体刊出了对使用一氧化碳令冷冻鱼生“色彩保鲜”的质疑。

阅读原文:Questions over carbon monoxide treatment leaving frozen fish looking fresh

你在新西兰购买的“色彩红颜”的金枪鱼,可能已经是几个月前的了——包括你从许多寿司店里买的。

金枪鱼(tuna)又名吞拿鱼,一般以肉质红色为佳。随着时间推移,新鲜度下降肉质会迅速变暗。

但是有一种名声不佳的方法,可令鱼生“起死回鲜”,可以让鱼肉的外观新鲜度维持2年之久。

那就是用一氧化碳对金枪鱼进行“化妆”。

金枪鱼鲜嫩的肉质特点,是需要更好的保鲜条件和较高的保鲜成本,稍微保存不好就会发生褐变,影响美观和销售。

以前,在世界各地,一些经销商为了以尽可能低的成本获取利益最大化,往往不使用价格昂贵、成本消耗较高的金枪鱼保鲜设备,而用一氧化碳气体对金枪鱼进行处理,达到和新鲜金枪鱼“没什么区别”的外部效果。

所以,所谓的一氧化碳金枪鱼,就是用一氧化碳对金枪鱼肉进行“化妆”,使得金枪鱼肉不会氧化变色。

换句话而言,这种处理方法可以让刺身“复活红色”,但只是保色不保鲜,即使鱼肉腐败变质也看不出来。

新西兰媒体报道称,这部分金枪鱼在处理时,暴露在无色无味的一氧化碳气体中,然后,即便是冷冻再化冻,也很不容易变成褐色了。

而这种“直率”的“充气操作”,已经被很多国家取缔了


行业协会的质疑


按照澳新食品标准法1.3.3的要求,禁止一氧化碳直接用于改善肉色为目的的鱼类加工。

法规中说,严禁一氧化碳作为食品着色剂。“允许鱼体存在低含量的天然一氧化碳,也允许熏鱼体内存在低剂量的一氧化碳”。

于是,现在有另一种操作。

站出来说话的是新西兰渔业的行业协会Seafood New Zealand,他们认为这种操作只是变了一种方式,并认为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仍然可能被误导了。

而另一边,新西兰的监管部门以及一家进口金枪鱼的大型渔业公司却说,这类产品是安全的,消费者没有必要担心。

原来,矛盾出在对处理方式的改进方面

负责从印度尼西亚进口金枪鱼的Shore Mariner公司质量监督经理Gavin Kempthorne对Stuff记者说,“使用体温环境、过滤过的木质烟熏处理鱼肉,可令鱼肉在货架上保持新鲜度,同时不会让鱼肉产生过度的烟熏口味。”

“我希望这能够展示作为一家负责任的进口批发商,我们总是把产品的合规——包括社会的、道德的、可持续性的方面——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当然也完全符合本地的食品安全和各项规章。”这名发言人说。

然而Stuff记者对这样的回答似乎不太满意,他们希望从侧面印证一下:

如果这些金枪鱼通过全程 -18摄氏度的冷链到达新西兰,毫无疑问是符合新西兰规章的,但还是要看一看它们的保鲜期究竟是多少时间?


是专利技术还是监管漏洞?


于是,报道记者在本月在一家奥克兰鱼店,购买了一包冷冻金枪鱼块。

在这包金枪鱼的包装上,分明写的是best before date 在 October 2019,也就是说,购买以后,可以保存18个月,18个月内吃都是可以接受的。

包装上还写明了在食用之前保持冷冻,在开袋之后2-3天内吃完。

在包装的成分说明中,说明了鱼肉通过“无色无味的烟”处理,这种处理方式属于澳大利亚一家公司的专利。

虽然通常的使用一氧化碳的处理鱼肉方式是被禁止的,但是这种专利的处理方式却在 Australian New Zealand Food Standards Code中,被“豁免”了。这到底为什么?

澳大利亚新西兰食品安全局(Food Standards Australia New Zealand)一位发言人对此表示,“现在(对一氧化碳处理鱼肉)的禁令,不包含烟熏过程中自然产生和自然存在的一氧化碳。它们(一氧化碳)可能包含在无色无味的熏烟中。”

按照这个官方说法,是否可这样理解:

大家以前批判的不法奸商,都是直接用一氧化碳钢瓶直接充气的;

而现在的澳大利亚专利技术,是使用木质烟熏的过程中,自然(间接)产生的一氧化碳,达到保鲜效果;

前一种肯定是不准的。后一种是被豁免的。

对于这种操作,Seafood New Zealand仍然认为属于“监管漏洞”。

Seafood New Zealand海鲜食品标准经理Cathy Webb认为,这是一个监管漏洞。

“(它)同样使得鱼肉的外表,能够维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而且,经常超过了鱼肉本身该有的保质期,消费者无法通过外表,识别鱼肉的新鲜度,这对消费行为来说,是潜在的误导。”

对此,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的回复是:处理过的金枪鱼含一氧化碳残留是可安全食用的

初级产业部(MPI)无法给出每年有多少这样的鱼流入新西兰。

“因为使用无味气体处理鱼肉在新西兰是合法的,MPI并不监控这类处理方式下进口鱼类的数量。”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