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0 1
往期专题

你同意吗?如果新西兰宣布禁掉这个…

作者: 大曾  日期:2018-05-15 09:08:33.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原文链接:The tip of the fatberg: Should New Zealand ban wet wipes?

QQ截图20180511142453.jpg

不过现在英国、澳洲都相继传出消息,可能要开始禁掉湿纸巾。日前,新西兰也有人呼吁政府要跟上英、澳的节奏。

所以这到底是为啥,湿纸巾招谁惹谁了?

 

堵住下水道的罪魁祸首NO.1

据英国BBC报道,93%的英国下水道堵塞,背后都是湿纸巾在作祟,

英语里面有一个词,fatberg,是专门用来形容那种下水道系统中的大块固体废物,

它们通常都是由冲下厕所的油脂和卫生用品凝固而成,而湿纸巾,就是fatberg的关键元素。

来看一张很恶心的图:

QQ截图20180511122620.jpg

堵在伦敦下水道里的fatberg

fatberg最严重的时候,可以达到和10辆双层大巴合起来差不多重的程度,比如去年伦敦东区的下水道里一块重达130公吨的fatberg,就惊呆众人。

但最终,这些都需要专业人员来清理(有时候甚至必须要用手…):

QQ截图20180511144952.jpg

不仅是脏活累活、清理费用高昂,给水力部门、污水处理部门带来严重压力,对城市的下水管道系统和设施也有损害。

2016年的时候,新西兰惠灵顿也发生过城市下水道被fatberg堵住的情况,公共设施组组长Sean Riley表示,人们往马桶里冲了太多的湿巾等异物,而城市设施运营经理Blair Dynan则表示,曾经有一次,他不得不花了8个小时,来疏通一个直径1.5米的fatberg。

QQ截图20180511135235.jpg

而让人心累的是,一些湿纸巾生产商还进行虚假宣传,声称自己的“高级湿纸巾”可以冲下马桶,“可以像厕纸一样分解”,而实际上,冲下去后却照样凝成fatberg,影响公共环境和健康。

今年4月12号,澳洲的联邦法庭就以误导消费者为由,对White King的“可冲”清洁湿巾的制造商判处了70多万澳元的罚款,并要求整改。

而另一家湿纸巾制造商Kimberly-Clark也曾被指“不诚实”,其宣称的“可冲儿童湿巾”实际上仍会堵住下水道。

QQ截图20180511123947.jpg

QQ截图20180511124651.jpg

2015年的时候,新西兰消费者协会也发现,11种“可冲”湿巾,都没办法轻松地降解,强烈建议消费者不要往马桶里冲下任何湿巾。

新西兰消协的实验:普通卫生纸2分钟就分解了,而那些宣称“可冲”的湿巾,20小时后依然很坚韧

QQ截图20180511145709.jpg

纸巾生产商Guardpack也明确表示,即便是其生产的100%可降解材料的湿纸巾,也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被冲下马桶。

现在,消费者协会、政府部门、多个地方议会,都开始呼吁并敦促商家,必须要在包装上写明“不能冲入马桶”。

 

消除一次性塑料垃圾

湿纸巾的危害,并不止步于堵住下水道——即便你从不将湿纸巾冲下马桶,你把它们扔在其他地方,一样污染环境。

这是因为,虽然看起来像是“纸”,但其实,湿纸巾的材料往往都是不可降解的聚酯纤维,即plastic,塑料。

QQ截图20180511135908.jpg

缠绕在下水道泵上的湿巾

塑料垃圾对于地球环境带来的恶劣影响,已经毋庸赘述了。

无论是纪录片《蓝色星球》、《塑料中国》,还是去年关于“垃圾共和国”、新西兰海龟误食塑料被活活饿死的等等新闻,都引发了越来越多人对于塑料垃圾的声讨。

英国政府目前已经表示,在计划消除“像湿纸巾这样的一次性塑料垃圾”——很可能,会在2025年前,就将所有“可避免的塑料垃圾”的全面ban掉。

这意味着,未来要么生产商都转型做不含塑料、可以降解的湿巾,要么消费者就没得用。

消除一次性塑料垃圾,这个也是新西兰政府正在致力做的事儿。

日前,环境部副部长Eugenie Sage已经表示,在对塑料垃圾的态度上,新西兰会“紧跟英国步伐”。

“环境部正在寻求减少新西兰的有害性垃圾,其中就包括一次性塑料,这也是本届政府承诺要致力于解决的问题。”

 

当然,也有争议的声音……

对于是不是要ban掉湿纸巾,目前仍然存在一定争议。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假如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下禁令,或许可能造成更大的能源浪费。

英国一家湿巾的执行总监Jeremy Freedman就曾向当地MP写过信,信中表示,目前湿巾的运用非常广泛,从婴幼儿,到美妆行业,到医护领域,可以说是随处可见。

“如果人们没有湿巾用,那就得用水洗,这也是能源浪费……而且卫生医疗行业也用得很多,还有医护,对于生活不便的人来说,湿巾非常重要。”

新西兰本地媒体Stuff做的网上调查中,在44%的支持禁掉湿巾的同时,也有41%的人认为,应该给生产商一定时间,来制造出可降解的替代性产品。

QQ截图20180511134859.jpg

据悉,目前市场上已有可降解湿巾,但通常价格更贵,并不普及。

一些家长也认为,目前来说完全不用湿巾是不现实的。问题不在于湿巾,而在于那些把湿巾冲进马桶的人。

 

最后,我们也想向大家呼吁:

任何湿巾,请都不要冲下马桶!

正确的处置方式,

是当做一般生活垃圾扔掉。

同时,我们也希望,

尽快看到合理解决方案的出台!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