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奇葩事件牵出惊人现实:你的孩子可能正在合法吸毒!

作者: 大曾  日期:2017-10-18 06:50:17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0月18日报道】观赏奇葩,是吃瓜群众最喜闻乐见的事。前几天,又一个奇葩在新西兰火了。

这件事是主流英文媒体Newshub率先报出的:新闻标题是“为保护孩子的嗅胶权,一男子与警察杠上了。” 

QQ截图20171006153930.jpg

 

事情是这样的:

一位据称“怀着律师梦”的男子,发现有一警察在路边盘问几个青少年。

该男子没有hold住自己的愤懑之情,打开了手机的录制模式,镜头后他的声音激动到微微颤抖:

“好家伙,又遇到了在光天化日之下骚扰孩子的警察!” 

450DC1CD00000578-0-image-a-5_1507191188419.jpg

就这样,他清了清喉咙冲了上去,像机关枪一样,和警察来了个正面杠:

“你干嘛呢你你你你?你可知道在这些孩子父母不在场的情况下,你是不能盘问他们的!这是非法的!” 

 450DC1C100000578-0-image-a-3_1507191186328.jpg

懵逼的警察站在一边,试图让这位激动的男子冷静下来听他说,

“不!我不用听你讲!F**k!是我跟你讲!”

警察说你干嘛这么凶啊你,并且淡定地举起了手中的袋子,

“看到这个了吗,”警察说,“里面是胶水。”

 450DC1C500000578-0-image-a-6_1507191244454.jpg

也许看到这里,你脑子里已经无数问号……胶水怎么了?

嗯,你听说过“嗅胶”这个词么?

嗅胶,就是拿鼻子去吸在普通文具店就能买到的胶水。因为胶水当中含有挥发性有机溶剂,短时间内大量吸入人体,会让人产生晕眩,类似醉酒的欣快感。

gluesniffing.jpg

换句话说,这就是一种类似于吸毒的行为。

因为胶水很廉价,而且买胶水也不犯法,这个游走在法律边缘的丑陋行为,在一些国家(当然,包括新西兰)的青少年之中很是盛行。

所以,当警察举起手中袋子里的胶水时,警察的意思是在说,这帮小子正在嗅胶啊哥们儿!

但该男子仍然理直气壮:“那怎么了!在这个国家!这是合法的!”

随后,该男子又几近声嘶力竭地对着警察喊了几遍:“在这个国家,这!是!合!法!的!你这个混蛋!”

然后,另一位警察过来“支援”了, 

QQ截图20171006154519.jpg

大胡子警察叔叔很平静地告诉怒发冲冠的男子,

“他们在嗅胶,哥们儿,根据未成年保护法(CYFS),我们只是在保证他们没在伤害自己。”

但这位凶凶的男子还是怒气未平,回家以后又把视频上传到了自己的Youtube上。

然后,Newshub爆出了这个视频,接着,英国每日邮报、新西兰英文先驱报,以及人气论坛Reddit都先后报道了这件事,而这位“律师哥”也跟着火了

调侃他的大有人在:

QQ截图20171006111211.jpg

“‘怀有律师梦’呵呵,更像是自以为自己是皇家大律师的谷歌键盘侠!Loser!”

QQ截图20171006111302.jpg

 “我猜在任何地方当傻X都是合法的吧。”

当然也有挺他的:

QQ截图20171006111415.jpg

“这哥们儿好燃啊,wow,棒极了。”

还有真相帝评论:

QQ截图20171006111925.jpg

“是的,嗅胶在新西兰是合法。但在未成年保护法(CYFS)里面是有一项的,警察为了保证孩子们的身体及心理健康,可以对孩子进行问询。”

现在,这位“律师哥”已经不堪众多网友在他Youtube上面的评论,把视频给删了。

不过,这件事中爆出的侧面问题,却足以引人深思: 

 

青少年滥用“吸入剂”

强力胶、指甲油、汽油、笑气……什么都能吸!

 

前面说过了,嗅胶行为在这里的青少年中间很盛行。但能被他们当做“毒品”来吸的,可不仅仅局限于胶水。

实际上,只要是含有如脂肪烃(aliphatic hydrocarbons)、芳香烃(aromatic hydrocarbons)、乙烯酮(Ketones)、卤代烷(haloalkanes)、亚硝酸盐(nitrites)、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又叫做笑气)等挥发性有机溶剂的东西,

6cjyghemcztzjh4s253dswfp6d6jc3sachvcdoaizecfr3dnitcq_0_0.png

QQ截图20171006161306.jpg

比如指甲油、鞋油、打火机油、汽油、粘合剂、油漆、喷漆、香蕉水、记号笔、修正液、涂改液、空气清新剂、发胶、除臭剂等等等等,都有可能被青少年拿来当“嗨药”使。 

这种“吸入剂”滥用情况在英语中的统称为Inhalant abuse,Volatile substance absue,或者Solvent abuse。

QQ截图20171006155501.jpg

QQ截图20171006155630.jpg

QQ截图20171006155545.jpg

日常用语和口语中的sniffing, huffing, bagging也都可能指这种行为。

他们怎么吸?

有直接对着胶棒或者汽油管吸的,有把溶剂挤入袋子里然后蒙着口鼻吸的,也有放进塑料瓶里吸的…… 

QQ截图20171006122212.jpg

QQ截图20171006122557.jpg

QQ截图20171006122706.jpg

大家在国内可能很少听说这样的“奇葩行为”,但青少年的吸入剂滥用问题其实在全世界的很多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如英美欧,还是相对贫困的非洲、东南亚国家,都很严重。 

在美国,有超过260万12至17岁的青少年曾有过吸入剂滥用行为,吸入剂已经排在了酒精、烟草、大麻之后,成为第4大滥用药物种类。

而去年,尼泊尔也爆出穷困儿童“嗅胶止饥”的新闻:这群流浪儿童年龄在9至15岁之间,由于吃不饱饭,他们只能通过嗅胶产生幻觉和欣快感,来驱除饥饿和忧虑。

QQ截图20171006122226.jpg

QQ截图20171006122201.jpg


危害极大,

但各国均存监管空白

 

 “律师哥”咆哮着喊出了金句:“这是合法的!”让人不得不看清一个无奈的事实:吸入剂滥用很难实现监管。

 的确,可以向美国一些州那样,把青少年嗅胶行为界定为“非法”,让警方有权介入调查。但实际上,这样做没有什么成效。因为这些吸入剂都是日常用品,而你也不可能对孩子们实行每天24小时全监控。

然而,吸入剂成瘾对青少年的危害却是极大的。

过量吸入这些化学剂会让人产生头痛、恶心、呕吐、口齿不清、动作不协调和哮喘等症状。长期滥用会损害吸食者的神经中枢系统与内脏器官,严重影响心理健康。每年都有不少因吸入剂滥用而金属中毒、精神障碍和猝死的案例。

去年4月,澳大利亚一位14岁少年因吸食喷剂导致心脏骤停,抢救无效后死亡。

去年4月,澳大利亚一位青少年.jpg

今年6月,奥克兰南区Otara地区发生一起严重烧伤事故。据称,受伤的几名少年早些时候“嗅过汽油”,衣服上沾有汽油残留物,之后他们试图点烟,没想到却引燃了自己……

QQ截图20171006144921.jpg

而今年7月,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因吸食笑气成瘾,只能坐轮椅回国的新闻,则让更多的国内网友关注到了吸入剂成瘾的问题。

QQ截图20171006145105.jpg

 

看得心惊肉跳……

如果我的孩子沾染上该怎么办?

 

在呼吁加强法制监管的同时,我们也应当认识到,教育,才是拯救青少年的根本办法。

世间能让人上瘾的事物何其多,有海洛因那样的“硬性毒品”,有大麻这样所谓的“软性毒品”,有吸入剂这样的“灰色毒品”,还有美酒、香烟、咖啡、可乐、网游、手游、网络小说……禁是禁不完的。 

068.jpg

唯有科学的教育和引导孩子,改进与孩子的沟通方式,做好交流,让孩子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健康的心理,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假如你发现自己的孩子已经有某种药物成瘾的行为,你可以拨打新西兰卫生部提供的酒精及药物问题帮助热线:0800 787 797,或者拨打青少年问题热线0800 787 984 进行咨询,也可以寻求专业心理专家的帮助,对孩子进行干预治疗。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