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新西兰华人姐妹去购物,因“亚洲脸”被认做小偷?!

作者: Sally  日期:2017-09-14 16:56:2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周末时候约上好友姐妹去Shopping Mall里买买买,是很多华人都很喜欢的休闲方式

然而…

天维菌本周却接到一位网友爆料——

“周末和好友一起逛街买衣服,消费了2000多,却被误认为是小偷?!”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当事人Yvone就对天维菌讲述了这一让她感到既气愤、又委屈的经历…

和姐妹们去商场买衣服华人妈妈被莫名拦下

Yvone告诉天维菌,上个周六,也就是9月9日,她姐姐从郊区来奥克兰逛街,当天下午,她带着姐姐和朋友一共4人,一起去奥克兰的Sylvia Park商场里买衣服。

当时,4个人在商场某F品牌女装店里试穿礼服的时候,Yvone又遇到了另一个朋友,反正都是女生,于是5人就干脆一起逛。

在逛了很多家店之后,她们还是想回去F店里把喜欢的衣服买下来,当她们在F店里买完衣服结完账,准备出门的时候——

几位女士被Sylvia Park的商场保安拦住了…

“商场保安态度恶劣,全程像对待犯人一样监视我们”

拦下她们的商场保安对Yvone说认得她,因为9月1日和她吵过架。

Yvone暗自纳闷,虽说自己9月1日的确来过这里,但根本没有跟什么人吵过架,也根本不认识这个保安。


(Yvone提供的图片)

保安表示,只要她们跟她一起去办公室,就可以把吵架视频拿给她看。

Yvone告诉天维菌,“那么我们就想着配合她”。但Yvone说当时她也对保安表示,“如果弄错了人,要跟我们道歉。” 

于是,她们一行人被保安带到了商场办公室。到了那里,保安就要求她们把姓名和地址写下来。

Yvone一行人觉得这不能接受,因为商场方面都没有告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就这样拿来一张白纸让他们写姓名和地址,似乎有些不合情理。

于是她们表示必须要等警察来了之后,才会做下一步动作。 

在等待的过程中,Yvone女士6个月的儿子哭闹要喝奶,她提出希望用一下水龙头洗一下奶瓶。但被其中一名女保安拒绝。

但是,小宝宝真的哭闹得很凶,无奈之下Yvone又只好央求另外一个保安帮忙去洗个奶瓶。对方同意之后,女保安依然态度恶劣,Yvone 形容,“全程像对待犯人一样监视我们”。

过了一会儿警察来了,要走了Yvone一行人的身份证件,拿走去了另外一个房间。

Yvone告诉天维菌,“至少有一个半小时,我们的身份证件被拿走了不知道干什么去了”。

过了一会儿,她们去问警察,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对方表示让他们在白纸上写上自己的姓名和地址,但没有告知到底为什么要写。
 
一行人表示无法接受,提出要打电话给律师,但是没有打通律师电话,于是她们要求有翻译在场。

商场一开始表示Yvone和朋友的英文都足以沟通,不需要翻译在场。但在她们的坚持下,对方表示需要等半个小时。
 
华人警察出面执法 五姐妹被“禁足”两年
 
半个小时之后,来了一名华人男警察。

据Yvone介绍,这位华人警察对她们说,“你们要把地址和名字都写下来,写完就可以走了,不然我就要带你们去警局调查”。


(Yvone提供的图片)

没办法,Yvone一行人只能写下姓名和地址。这时,一行人又再次询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该华人警察才对她们说——

“怀疑你们是小偷。”
 
Yvone一行人觉得这莫名其妙,就要求对方出示证据。这时Yvone的老公也赶到了现场,但是警卫拦着不让他进屋与他们见面。
 
其间,商场保安拿出了四五张监控照片给Yvone他们看,指着几张照片上的人,说他们分别是Yvone和她的老公。

Yvone表示,当时她觉得特别委屈,因为她老公根本这两个星期就没有去过这个商场,而照片上的人根本不是她老公,也不是她本人。 

她告诉天维菌:“照片上的人根本就不是我门啊,警察又说,保安怀疑我们是跟照片上的人是一伙儿的。”

Yvone说,“能看到照片上的人是明显的亚裔面孔,但我肯定不是华人。” 

不过最终,Yvone以及一起购物的4个姐妹还是被商场方面开出了禁入令(Trespass Notice),两年之内不允许踏入Sylvia Park,否则将面临罚款和被起诉的后果,不过同样被认为是“小偷”的Yvone的丈夫,却没有得到任何通知。


(Yvone提供的禁止令图片)

商场保安表示他们有权利给任何人发禁入令,也不需要对任何人道歉,她们拿着禁入令“可以离开了。”

在场的警察也对他们表示,要赶紧离开,不然会很危险。
 
Yvone:“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偷窃行为”。

整个事情持续了一整个下午,到了晚上八九点钟,怀中的小宝宝困顿难忍,Yvone一行人也只好回家,但是她内心的气愤无法平息。
 
Yvone对天维菌表示,自己和朋友当天下午在商场里至少消费了2000多纽币。

(Yvone提供的当天购物小票)

“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偷窃行为,商场就这样没有任何证据地把她们拉入黑名单,实在是让人非常心寒”。

Yvone说,自己来新西兰也有8年时间了,从来也没遇到过这样令人气愤的事情。

“今天把我认成小偷,给我下个禁入令,明天会不会把别的华人也认成小偷?”
 

这一经历让Yvone觉得委屈又气愤。希望商场方面做出充分的解释并道歉。


为此,天维菌专门找到了Sylvia Park的商场负责人。也联系了新西兰警方。了解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


Sylvia Park说
此事件已经有警方介入调查
不愿讨论细节

 
收到Yvone女士的爆料后,天维菌迅速与Sylvia Park的经理Lauren取得了邮件联系,对方表示,鉴于此事件警方正在处理,所以商场方面不方便再讨论此事。

Lauren表示,“商场会与相关的店家一起协助警方。”所以无法对天维菌的提问做出回答。


警方说
商场的管理者要求出具禁入令
警方未再进一步介入

 
除了了解商场方面的说法,天维菌也与警方取得了联系。

警员Steve Clark对天维菌表示,对于在Sylvia Park发生的这一事件,警方出警后,商场的管理方要求警方出具禁入令,不过Steve表示,这是商场的合法权利。

但Steve表示,警方没有再做进一步的介入(Involvement)。


从警方的声明来看,的确,由于商场管理者的要求,警方才对这5名顾客下发了禁入令令,但警方目前已没有进一步的行动。

但是,商场到底为什么要求警方对Yvone一行人下禁入令,由于商场方面拒绝讨论此事,天维菌也无法做出任何猜测。


如果我们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应该怎么应对呢?
 
就这件事情,天维菌也采访了新西兰皇家律师事务所的汪君尊律师。

汪律师表示:在新西兰,商场作为私人领地,确实可以给任何人发禁入令拒绝其进入。 

不过,汪律师表示,这件事情,首先还要了解清楚是否真的被误解,其次是要据理力争。
 
她说:“首先需要了解其中是否存在误解。Shopping Mall的警卫跟警察看错人的可能性的是存在的,可是如果这个环节我们自己没有搞清楚的话,就比较难有说法。”
 
“但假设,这一群人跟商场正在调查的另外一群有问题的消费者之间,是完全没有关系的,这个时候其实发生在商场里的情形就是一个比较简单的问题了,就是沟通上的吃亏。”

“因为可能带着孩子、英文不是很好,又碰到商场正在对于其他跟长得像这几位华人购物者进行很困难的调查阶段。如果是这种情况,我们就需要强有力的沟通。” 

汪律师还表示,“事实上华人警察没有义务帮我们沟通,而且也不见得可以帮我们沟通的很好”。

她认为,“因为华人警察的角色,存在利益冲突。他本身就是执法者,接到投诉来了解情况,他不会帮被投诉方做比较好的沟通,也不应该帮投诉方做比较好的沟通。”

“所以我们自己需要具备比较好的沟通能力。如果没有的话,我们只能争取程序上的正义,比如说我讲不清楚,你找个翻译来,或是让我找律师来。现在沟通这么方便,随时都可以打个电话,让一个能讲英文的人在线上帮忙翻译。”

汪律师表示,尽管商家确实可以看谁不顺眼就把谁列入禁止令黑名单,但这些商家怠慢华人客户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

所以如果他们处理不好这个事情的话,大家知道这个商场对华人的误解和粗糙的处理情况,以后不乐意去那里买东西的话,商场会受到很大的损失。


不知大家看了Yvone的遭遇有什么感想呢?

各位可以在评论中留言说说你的看法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