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刀入职“红包”、留人涨薪…NZ老板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3-01-16 22:07 阅读:0  来源:天维网报道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  随着夏季进入旅游忘记,新西兰旅游和餐饮业用人荒加剧,不少餐厅因此缩减营业时间,只能眼看着赚钱的机会丢掉。

事实上,一年来新西兰一直面临用工短缺的境地,不少行业加大薪酬投入,甚至为新员工提供入职红包、各种福利,希望能吸引到优质并且足够的人力,同时留住老员工。

6ECXFV5VQJGQFPVCQN7KQF3PRY.jpg

皇后镇的旅游项目:喷气艇。供图

劳动力紧缺催生怪现象:工人打算跳槽老板立刻涨薪

当新西兰人Brian穿上正式服装去面试, 他知道自己会遭到现同事的嘲笑,但看了一眼镜子中的自己,觉得看起来还算顺眼。

面试过程中,他与对方讨论了新岗位的细节。之后面试官说会发邮件给他回复。不久后,当收到了邮件,提供的年薪比目前的工作高2万纽币。

考虑5分钟后,Brian决定告诉现老板他打算辞职。 但事情并没有按计划进行——老板离开了一会,然后立即回来告诉他,可以按照新offer的薪酬给他涨薪。

最终,Brian选择留在原来的工作,不去新的岗位。

(为保护隐私,Brian为化名)

现金奖励、增加福利…多家新西兰企业加薪留住员工

新西兰雇主和制造商协会(EMA)在去年5月份对335家企业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38%有职位空缺的雇主已经投放广告超过6个月。

“我们最终会招到人,但现在不得不通过猎头从其他公司挖人。”一位受访者说,招聘广告打出后应者寥寥。

纽航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公司去年年中时希望将员工规模尽快恢复到1万人(疫情之前为12,500人),但并不容易,不得已出台政策,为每次成功荐人提供1400纽币奖金。

另一家新西兰公司Trade Me采取了与众不同的策略:与其等待员工跳槽,不如主动加薪,于是向每个员工提供了3500纽币的加薪,来应对通胀压力。

新西兰物流巨头Mainfreight则一直通过“撒币”奖励员工。在最近一个财年,该公司向其团队成员支付了总计9420万纽币奖金,是上一年支付金额的两倍多。

B4L2P6LH3XFTDVRNUDQUNC4OL4.jpg

罗托鲁瓦的温泉。供图

还有公司通过各种福利提高员工的忠诚度。

新西兰本土银行Kiwibank首席人事官Charlotte Ward表示,该公司已经扩大了2000多名长期和定期员工的休假福利。员工每季度都可以休福利假,即使没有生病。

此外,Kiwibank还重新考虑了病假,允许员工在需要时尽可能多休病假,甚至包括进行“性别确认”所需的休假、经期假、更年期假。

皇后镇披萨店老板打广告:给入职者5000纽币红包

最近媒体报道称,为了应对夏季人手短缺,皇后镇一家披萨店也在招聘广告中宣布了一项让人吃惊的计划:为入职的新员工提供5000纽币奖金以及住宿,结果接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应聘者电话。

这家名为Fat Badgers的披萨店因此生意兴隆,在圣诞节和新年期间每周保持7天营业,避免了其他餐厅因人手不足而缩减营业时间的尴尬。

Fat Badgers老板Matt Marsh称,他在圣诞节前发布了这则招聘初级经理的广告,对入职者提供5000纽币奖金。同时他还发布了两个招聘广告,对入职者提供2000纽币奖金,同时为移民工“赞助”签证并提供住宿。

他说,广告打出后接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咨询电话。“新西兰人绝对不想做这些工作,所以我们需要为外地人并提供住宿,因为他们根本无处可住。”

QQ截图20230116170334.jpg

皇后镇Fat Badgers披萨店。供图

最近两个月,新西兰旅游业将迎来“井喷式复苏”

新西兰旅游业正在强劲复苏。

不久前,旅游部长Stuart Nash给新西兰旅游业描绘了一幅光明的前景:预计未来两个月(今年1月和2月),新西兰将迎来50万名国际游客。

他预计,今年1月和2月将有47万到53万名国际游客来到奥克兰、基督城和惠灵顿。这也将是疫情以来游客人数最多的一个夏天。

在截至2022年3月的一年中,新西兰旅游收入为265亿纽币,比上一年增长30.6%(增加7亿纽币)。其中,国际游客贡献的消费增长30.6%(增加4.55亿纽币)达到19亿纽币。国际游客由此贡献的商品及服务税(GST)总额为2.09亿纽币,比上一年增加了7200万纽币。

Nash说,旅游业“期待在2023年3月底之前迎来另一次大幅跃升”。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