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堵费虽迟但到?新西兰交通将迎来大变革!

作者: Emma   日期:2022-12-23 08:45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给巴士、轮渡和火车使用的全国性的票务系统能够实现道路费缴费,但也可能给司机们引入拥堵费,这是新西兰第一次。

这个耗资14亿纽币的系统是由一个美国交通与军事承包商打造的,多次提到了拥堵费的可能性。

交通局已经跟交通公司Cubic签约,到2026年年底在全国13个大区推出新系统。

新系统可能会提供一个平台,做“停车换乘(park-and-ride),道路费、拥堵费收费”。这个信息是在《官方信息法》下发布的。

该系统主要关注的是提高公交系统使用人数、疏通道路、缓解司机的修车和停车等成本等裨益。但该系统也反复提到拓展方案。

“有许多其他交通线管服务可以使用……比如道路费、拥堵费、停车换乘等。”

“可以建立交通账户,不仅仅用于买票,还可以支付所有的交通费用,比如高峰期进入拥堵区的司机。”

新系统跟昆士兰、伦敦、芝加哥和悉尼的一样,是开环的(open loop),也就是说不用刷不同的Snapper、Hop或者Metrocards。只需要在读卡器上刷智能手机、信用卡或借记卡。

4P84X23_copyright_image_49153.jpeg

该报告提到,精简的方法将让票价与“未来拥堵收费机制”打通。

目前,只有三条收费道路,但交通局已经花了数百万纽币来做更多收费道路的后台系统。

无论是道路收费(每一条新增收费道路都需要部长签字同意),还是新的拥堵费都充斥着政治。

这份228页的商业企划案在八月份就完成了,但其中没有提到这些方案的时间线。

该报告“保证”,新系统会给消费者带来尽可能低的费用,并设置费用上线,因为是在每天结束穷尽所有可能的折扣之后才从个人账户扣款。

疏通道路

这个商业企划案以及《官方信息法》下发布的其他报告显示,交通局寄希望于新的票务系统来疏通道路,尤其是在奥克兰。

4LQ911J_traffic_jam_auckland_png.jpeg

报告预测,从2026/2027年期,会带来5亿的疏通效益。

“最大的效益是增加公交使用人数,私家车的减少将带来疏通效益,公交使用者也会得益于不开车,比如减少加油、维护车的成本、降低停车费。”

坎特伯雷的目标是在2024年年中启动首批试点。

Cubic此前提出要在惠灵顿做实验,但交通局说提案没计成本、也不够详细;结果采取了一个权宜之计,那就是花费2500万纽币的成本提前把Snapper卡拓展到火车上使用。

该企划案中还提到,相比起局部升级,一个全国性系统的效益与成本之间的比是1.7比1。

没什么是免费的

这个企划案还简要地提到了公交免费,每年的成本是3.85亿纽币。

“公交免费的国家和城市中,私家车的使用没减少多少。”

报告并不看好这个主意,说因为缺钱所以往往无法改善公交服务。

企划案还提到了气候变化,但这是浅尝辄止。

“过时、效率低下的”系统,比如坎特伯雷和惠灵顿火车的收费系统,让消费者敬而远之。五年内基本上都需要升级。

与奥克兰交通局就全国性系统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好几年。该企划案强调了交通局也拉拢了奥克兰,“奥克兰交通局很支持”。

如果新系统如预测一般提高了公交使用人数,那么奥克兰得益最多。全国公交使用人数只要提高0.5%,就会带来2.36亿的效益。

整体上,按预测,在2026/2027年,新的票务系统会增加2%的公交使用人次,到第10年将会提高5%的人次。

奥克兰的使用人次从一年4800万涨到2035年的1.98亿;大惠灵顿地区会从1800万涨到5800万,坎特伯雷地区将从700万涨到1700万。

几个较小的地区会从700万涨到1900万。

数据收集

一个弊端是这个全国票务系统会将消费者信息集中在一个地方,可能会被黑,或者收到安全漏洞的威胁。

“一个集中的、基于账户的系统比现在地区性的闭环方案有更大的数字风险。”

奥克兰的Hop、惠灵顿的Snapper和基督城的Metrocard,以及地区性的Bee Card都是闭环的专有系统。

一个附加好处是新系统给规划者和决策者提供的“丰富的数据”。

该报告还提到,在新冠疫情这样的特殊时刻,还能增强追踪能力。

“更丰富的数据……能够更快速地做接触者追踪,这可能意味着封锁范围更集中、能降低对经济的影响并加快恢复。”

数据“捕捉”也让共享开车和“智慧”城市的发展等未来服务得以实现。“智慧”城市将聚焦于使用信息和通讯科技来提高效率和提供服务。

在美国,宣传隐私的人敲响了警钟,“智慧城市的发展激发了Cubic之类的公司收集、售卖我们的数据。”

交通局对RNZ表示,这个系统只会收集“很有限的”个人信息,“比如姓名、联系方式”。

新系统“将会满足数据主权和毛利数据主权方面的要求和期许。”

该系统采取的是定制隐私的做法,在推出阶段将会做一个隐私影响评估。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