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雇主好惨?!不仅要涨薪,还被挖墙脚…

作者: Shirley Liu   日期:2022-11-28 17:30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新西兰雇主预计,2023年需要大幅加薪,才能吸引和留住员工。然而这与央行长Adrian Orr呼吁缩减支出和减缓工资增长以帮助抑制通胀的呼吁背道而驰。

研究:涨薪速度快于预计

薪酬策略公司Strategic Pay一项调查了新西兰1621个单位的263,420名员工的研究显示,明年新西兰的基本工资预计将增长4.3%——几乎是2020/2021年度预测值2.4%的两倍。

Strategic Pay公司首席执行官Cathy Hendry表示,该数字是基于雇主在未来12个月的预算中投入的金额。

“显然,这是在央行发表评论之前公布的。”

截屏2022-11-28 下午12.07.41 Large.jpeg

资料图片

Hendry表示,但即使考虑进入更加衰退的经济环境,由于劳动力短缺问题,许多雇主不得不支付更多工资来留住老员工或吸引新员工。

“我看不出就业率真的会下降多少。”她说。

预测显示,一般员工和中层管理人员的薪资增幅可能最大,预计为4.5%,而2022年的预测增幅为 2.4%,而CEO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平均薪资增幅预计为3.6%,高于去年预测的1.9%。

以员工为主导的就业市场

Hendry说,涨薪的另一个因素是,市场因人才短缺而变化的速度非常快。

在其年中的最后一次评估中,雇主预测加薪3%,但大多数最终不得不重新预测。

“为了迎合市场,他们不得不再涨薪2%左右,

Hendry表示,目前的就业市场仍然是以员工为主导的。

“我们发现许多员工会被其他公司挖走。”

Hendry说,他们对参加最近一场的网络研讨会的雇主进行的一项快速调查发现,许多雇主都面临着被“挖墙脚”的局面,一些员工会选择跳槽到担任类似职位但收入更高的地方。

调查中,另一个令人意外的结果是高级管理人员的加薪幅度。

“我们预料到基层职位的薪资会上涨,但令我们惊讶的是,高级职位的薪资也将会出现一些大幅增长。通常,在疫情初期,那些高层员工的工资被冻结。此外,我们的经济状况也出现了大幅好转,因此领导者处于更有利的地位,能够做出更多贡献。”

Hendry说,她已经12年没有看到工资涨幅如此之大了。

截屏2022-11-28 下午12.07.33 Large.jpeg

资料图片

“上一次新西兰的工资增长达到这个水平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

她说,当时的经济状况与当时非常相似,包括高通胀、低失业率,但没有不稳定的金融市场。

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大幅下降之前,工资涨幅持续了三年。

“随着央行给人们释放了不要加薪的信号,雇主们肯定会说,‘但这样的话我们会失去员工吗’?” Hendry说,“如果我们借鉴以前的情况,会看到薪资会在两到三年内保持高位。”

促使薪资水平重回正轨的是市场冲击——2008/2009年的经济衰退。

“我们的市场处于非常过热的状态。” 

海外招聘难度大

Hendry还表示,尽管政府做出改变以增加移民以帮助填补技能短缺,雇主仍然很难招到员工。

她解释道,她的公司所需岗位不符合技能短缺的要求,必须经过漫长的过程才能找到一名工人来填补惠灵顿的职位,但除了一位非常优秀的南非候选人之外,没有人申请。

“我们经历了这个过程,但有很多障碍,”雇主必须为所需职位刊登招聘广告,然后证明他们无法在当地招聘,才能从海外招聘。

“然后又过了两个月,我们才拿到签证并将那位员工招入麾下。”

私营部门雇主预测涨幅最大,非营利雇主涨幅最小。对于一般员工,私营部门雇主预计平均工资涨幅为4.7%,而公共部门为3.9%,非营利组织为3.5%。

中层、毕业生涨薪幅度大

预计技术专家和中层管理人员的基本工资涨幅最大,私营部门预测平均4.9%,而公共部门为4%,非营利组织为3.3%。

“在调查中明显的一点是,当你将私营公司与公共部门进行比较时,可以看到工资限制在10万纽币大关的影响。中层管理人员的工资水平刚刚升上10万纽币,这就是为什么你在那里的公共部门看到如此低调的变动。”

她说,这对公共部门吸引工人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特别是对于正在创建的新大型实体,如Te Whatu Ora(新西兰卫生部门)和Te Kainga(新西兰住建部门)。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承认新西兰的双文化主义(bi-culturalism),因此,多元文化能力和管理能力的人才需求在增加,私营企业也在寻找这些人才。”

截屏2022-11-28 下午12.05.24 Large.jpeg

Strategic Pay公司首席执行官Cathy Hendry。供图

Hendry表示,调查显示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由于最低工资的上涨,毕业生职位的薪酬大幅上涨。

“今年我们看到毕业生薪资增幅高达17%。毕业生们会说,‘等一下,我已经拿到学位了,但你们只会给我比最低工资多一纽币,那么我为什么不继续在麦当劳打工呢?’”

她说,长期以来,公司一直依赖毕业生为大品牌公司工作的意愿而保持一种优越感,但这已经不够了,“有钱能使鬼推磨。”

Hendry表示,那些最接近最低工资的职位薪资变动幅度最大,但对于首席执行官、高级管理人员级别的职位也有高达两位数的大幅薪资变动。

她说,企业正在提高价格以应对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但随着越来越难以维持涨价,他们正在寻找其他方法来留住员工。

“我们看到现在公司在为此发愁,因为他们的钱快用完了。”她说他们正在考虑灵活的福利,比如额外的假期,和灵活的工作时间。

她说,一些财务状况紧张的公司会寻求更有针对性的加薪——比如只为低收入工人加薪。

“当我们实现2%至3%的薪资增长时,对于公司来说,进行预算肯定是非常有挑战的。”

员工激励机制与灵活工作

“我们看到有的企业专注于EVP计划,即员工价值主张(Employee Value Propositions)——这将使他们与众不同。”

有些企业正在考虑,让员工两周工作9天,付10天工资。

福利还包括:额外休假、增加员工援助计划、员工折扣、福利计划和举措、健康保险、停车折扣、福利日、长期服务假、健康和健身福利以及居家工作补助(帮助人们在家设立办公室)。

Hendry说,雇主有两种不同的方式来实现工作的灵活性。

截屏2022-11-28 下午12.08.54 Large.jpeg

资料图片

“有些人会说‘疫情已经过去了,回办公室工作’,Elon Musk(马斯克)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人物。但我认为,雇主需要在这件事上敲响警钟,因为世界已经变了。办公室里经典的朝九晚五已经不是工作的必要条件,认为它会回来的雇主已经跟不上形势了。”

“如果雇主接受劳动市场变化的现实并随之改变,则会有助于公司更健康地发展。”她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