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律师接到一个电话,被骗走5万纽币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2-06-17 18:31 阅读:0  来源:天维网报道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  新西兰一名律师在接到一个电话后上当受骗,最终被骗走5万纽币。这也提醒新西兰的华人,注意类似的诈骗电话。

T3A3C7WZXYINJEGEBV2SFPZMGI.jpg

资料图片

最近这一波诈骗电话同样与银行有关,而且套路复杂,骗子假装是银行雇员,不少新西兰人都接到了类似的电话。

这名陶朗加律师先是接到了一个伪装成ANZ银行的0800开头的电话,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称他的账户转出两笔超过5000纽币款项,问他这些交易是否合法。

这名律师说他没有购买任何东西,然后骗子告诉他,会把电话转到ANZ银行的反欺诈部门。之后又有骗子冒充银行的反欺诈专家,进入了该男子的账户,导致他损失5万纽币。

这名律师的儿子告诉记者,骗子设计了一套非常复杂的骗局。

“他们听起来像真实的银行客服,完全听不出是骗子。他(父亲)多次问他们‘你在骗我吗?’他们非常冷静并且有耐心,没有表现出任何攻击性。”他说,“意识到可能被骗后,我父亲给银行真实的反诈骗部门打电话,但在电话里等了半个小时,才接通电话并让他留言。之后骗子假装反欺诈部门打来电话,让我们很难判断到底是谁在打来电话。”

ANZ银行一位女发言人表示,如果没有获得隐私豁免,银行无法就具体案件发表评论。

“我们理解客户陷入这些情况压力很大,我们希望客户得到需要的支持。”她说,不少客户接到类似的电话,提醒客户谨慎处理私人和财务信息。

这位律师的遭遇与儿童作家Malcolm Clarke类似,后者也是接到了骗子打来的看似合法的0800号码,对方假装来自Kiwibank银行的反欺诈部门。

骗子要求Clarke提供访问码、安全密钥和完整的安全短语,并告诉他如果拒绝提供,将锁定并冻结他的所有账户。

Clarke称骗子说话平静而镇定,让他“非常相信”不是骗子。

QQ截图20220617142909.jpg

新西兰儿童作家Malcolm Clarke讲述被骗的遭遇。视频截图

反诈部门CERT NZ 事件响应代理经理Jordan Heersping警告人们对“听起来很真实”的电话保持警惕、

“骗子之所以令人信服,是因为他们做了研究,复制银行呼叫中心的说话方式。他们还会使用‘社会工程’诸如制造紧迫感、恐惧和与人互动的机会等策略,即使你意识到这一点,当你忙碌、疲倦、承受压力或专注于其他事情时,它也会让你感到沮丧。”他说。

Heersping提醒,如果被骗了,最好的办法是立即联系自己的银行和CERT NZ,如果有钱财损失,立即报警。如果提供了密码信息,应立即更改密码。他建议用户不要在不同的网站设置相同的密码。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