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无可避免的Omicron毒株,新西兰准备好了吗?

作者: Emma   日期:2021-12-08 10:37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对于Omicron毒株的兴起,Conversation上出版了这样一篇文章,作者为Matthew Hobbs(坎特伯雷健康地理学实验室联合主任,公共卫生高级讲师)和Lukas Marek(坎特伯雷大学空间数据研究员和讲师)。

在新的交通灯系统下,新西兰准备进入节日季了,但Omicron毒株的出现再次提醒人们,疫情还远未结束。

新毒株已经导致南非出现一波新的感染,有部分证据显示住院率也在上涨。514526877592213

Omicron也已经来到了澳大利亚,现在的问题是,这个新毒株会不会在夏天节日季来到新西兰,是否会影响边境开放的计划。

新西兰计划逐渐开始开放边境,允许从2022年初起免隔离入境。首先是在1月16日对来自澳大利亚的完全接种疫苗的新西兰公民开放。然后是2月中旬起,对来自其他国家的新西兰人开放。对于这个方案是否需要重估,已经有一些讨论了。

Omicron仅在刺突蛋白上就有32个变种。这些变种可能会让病毒更容易传播,更容易逃逸免疫。还有些证据显示,再感染风险也更高。

还有一些传闻称,因为中度到重度Omicron症状而入院的小孩也增加了。

但现在下结论还太早。未来几周的数据将会决定这个毒株的全面影响。

Delta带给我们重要的教训

新西兰的清绝战略促使经济表现良好,让新西兰的新冠死亡率位居OECD末位,还提高了寿命。但是,Delta毒株的出现迫使我们放弃这个战略。

或许最重要的是,Delta教会我们,新毒株一旦兴起,就不会长期只待在一个地方。

新西兰准备得如何?

短期来看,新西兰是做好了应对Omircon的准备。我们牢固的边境管控、检测和快速基因测序意味着一旦Omicron来到边境,就能迅速响应,防止侵袭社区。

新毒株不大可能成为圣诞期间的不速之客。但更大的挑战在后头,其中包括疫苗接种不均和常规卫生保健的中断。

两剂接种率

有几个地区,包括奥克兰和坎特伯雷,都达到了符合条件人口的90%两剂接种率。高接种率可能会弱化未来感染波的幅度,但疫苗水平的严重不均依然存在。

我们知道打过疫苗的人比没打过疫苗的人传染几率低,但只有70%的毛利人接种了两剂疫苗。

即使没有大规模的疫情,医院容量和人手已经压力重重了,手术延误也越来越常见,无论是在霍克斯湾、但尼丁还是基督城。

到目前为止,新西兰比其它国家要幸运一些,但对于常规卫生保健的中断的担心已经越来越多了。这种延误可能会让病患可治疗的病情,转变成致命的疾病。

新西兰目前全球ICU容量垫底。政府已经宣布6.44亿用于提高ICU容量,但要扩容、培训人手还需要时间。

圣诞及以后

奥克兰边界将于12月15日开放,许多人准备迎接新冠夏季。一些热门景点(比如Matai Bay)要关闭,毛利部落也敦促大家远离部分景点,就地过节(staycations)的呼声越来越高。

新西兰进入节假日期间,诸如佩戴口罩、保持距离、洗手、接触者追踪、病例隔离以及接种疫苗之类的公共卫生措施依然很重要。

有些专家暗示,Omicron的兴起可能是发展中国家疫苗覆盖率所导致的。

究其根源是因为在阻止新冠传播上,全球做得并不够。

虽然一些国家,包括新西兰在内,在国内疫情控制上取得了成功,但全球富裕国家还在囤积疫苗。这最终给了病毒更多福祉和变种的机会。

在更糟心的毒株出现之前,Omicron应该成为一记警钟,提醒各国要确保全球疫苗供应的公平。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