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全国疫情会引爆吗?看看建模师对这五个问题的回答

作者: Emma   日期:2021-12-02 15:00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为什么奥克兰的病例数量好像下降了?奥克兰和全国其它地区进入交通灯系统之后,我们会看到什么样的趋势呢?来自Te Punaha Matatini的新冠疫情建模师Michael Plank教授回答下面五个问题。9260570995892

奥克兰病例数量下降了。相对于整个疫情来说,这个降幅有多大?

我不会说是骤减。我觉得我们看到的是病例数量平稳下来了,可能是逐渐下滑的开始。病例数是有些上下波动的,但趋势是开始下行了。这个下行趋势是由两方面促成的。

一是疫苗接种,二十目前奥克兰的限制措施,这意味着许多人还处于封禁之中,许多人在家办公。

疫苗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病毒撞南墙的时候更多了,更难找到新的可能的宿主。

但反过来说,如果我们放弃限制措施和口罩,照常生活的话,我觉得病毒的传播会更快。

现在,疫苗赢了,病例平稳、开始减少是好事。

但交通灯防疫之下,限制措施会大大减少。

假设奥克兰的限制措施继续保持,病例数量会有什么变化?

打疫苗还在继续,这就会逐渐把R值降下来。

现在还刚刚到1以下,随着时间,R值会逐渐下降,R值下降之后,病例的减少会更加迅速。如果R值能长期维持在这个水平,那就能清绝。

但鉴于大家都讨厌封禁,又不能一直封禁,所以恐怕不太现实。

交通灯系统开始之后,会看到什么情况?

建模目前显示的是,奥克兰现在的限制措施让R值下降了40%。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摆脱限制,R值会回到1.5。

但我们不会这样做,因为我们还依然要戴口罩、要有流量限制等措施。

当然,还有疫苗证书。我预计R值会在1到1.5之间,但这个区间内的具体数值只能靠猜了。

尽管如此,1和1.5区别还是蛮大的,1.5的话,病例数的增长会较快;但如果接近1的话,病例数量就会比较平稳。

这在决定疫情的下一步走势中非常重要。

那么全国范围的病例会如何?

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家的反应。

就比如说,英国放弃了所有的限制措施,但许多人还继续戴口罩、居家办公。

还是有很多防治措施留下来了,虽然政府不再强制要求。

我们都知道,口罩有很大的作用,因此口罩也将成为影响因素之一。

如果一解禁,大家就都去参加派对,那么恐怕病例会激增。

但如果大家都谨慎一点,就会让病例少一点。

我们还需要考虑夏天的情况。

显然,有很多东西都在变——奥克兰边界管控的取消,会让全国都冒出病例来。

但是,我们也即将进入学校关门、工作场所关闭、大家纷纷前往户外的一段时间。这会增加病毒传播的难度。

虽然我们不能下结论说病毒不会扩散,但今夏,病例数量缓慢增长、磕磕绊绊,不会暴涨还是有可能的。

但一旦学校开学,情况就会发生变化,病例会快速增多。

如果我们已经开始给5-11岁儿童接种疫苗的话,那情况就会有所不同。

还在警惕哪些趋势?

病毒是否设法在全国其它地方引爆。

一旦奥克兰边界管控取消,我认为会看到病例在全国发散,这是无可避免的,但病毒是否能站住脚,这是值得留意的。

我们知道疫苗接种率低的地方风险会更高,病毒或许会发现,在高接种率的地方可能真的很难扎根。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