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会迎来共和吗?前外交官说:是时候了!

作者: Emma   日期:2021-10-13 17:12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今天英国女王拄拐杖公开露面,这是她首次在重大公共活动上使用拐杖。727301343804448

鉴于女王年事已高(95岁),时不时会有人揣测,女王百年之后,新西兰是否会迎来共和?对此,一起来看看前新西兰外交官Peter Hamilton的观点。

840301528535932

(作者Peter Hamilton)

就30秒!亮闪闪的路虎开过,司机腰板笔挺。敞篷的后座上,是一位年轻的女子,三十多岁,戴着长长的白手套。她对着一排排的学生挥了挥手。

那是1963年的Tauranga Domain。我被当时就读的汉密尔顿的一所中学挑中,跟几百名学生一起,乘巴士去了陶朗加。我们在这30秒里,对着那位开车而过的女士挥手。196264499319412

(1963年女王访新)

她的正式头衔是托上帝鸿恩,新西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她那年轻英俊的丈夫,菲利普也站在她身边。

她来新西兰访问过8次,但2002年之后没再来过。

我老了很多,女王也一样。我有四十多年没亲眼见过她了。

有一次见面时,我是驻德国大使,当时女王刚好去柏林出访。

她行程中的一站是访问柏林郊区的一个小社区。那里曾经是东徳的土地,女王是去感谢村民,感谢他们看护两次世界大战中殒命的盟军。此前,东徳政府拒绝联邦战争墓地委员会造访这些墓地。

我和好几位联邦大使一起,同女王一道,在修缮过的公墓献花环。

整个仪式庄严肃穆,女王的顾问做了精心的安排、写了严谨的致辞。每个人站在哪里、如何向女王致意,他们都有严谨的建议。“除非她主动跟你说话,否则不要跟她说话。然后你必须说‘Your Majesty’,之后使用Ma'am,(am的)发音是接近arm,而不是jam的。除非她伸手,请不要去主动握她的手。”

这很英式。德国人自己已经有100多年没有君主了,他们都没用过这么正式的礼仪。

还有一次,我是驻萨摩亚的高专署专员,时值安德鲁王子访问。

他是个很害羞的男人,在公众场合很不自在。他的女性顾问在屋子里里偷偷把人推到他面前,跟他讲话,这样他就不用自己整间屋里自己斡旋。在那间休闲的南太平洋风格的屋子里,他看起来格格不入。

几年之后,查尔斯和卡米拉来新西兰之后在樟宜机场转机。当时我刚好是驻新加坡专员。我很喜欢查尔斯,我们就南太平洋的环境问题聊了很多。让我感到的震惊的是这个皇室家庭里的卑躬屈膝,众多焦虑的仆人四处奔走来完成指定的任务。这种闷死人的繁文缛节很不新西兰。

女王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有着无与伦比的公共服务记录。她的年龄和阅历族裔让人尊敬。我们中没什么人经历过其它君主。

但变化已经在路上了,我们要为之作好准备。英国皇室家庭跟新西兰人真的没什么共鸣。

这个家庭,仅仅靠与生俱来的权利,依然占据着国家元首公职,这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宪法职位公职。

接下来难道是查尔斯三世(新西兰国王)、卡米拉女王,最后是威廉五世国王或乔治七世国王吗?

这些年轻的王室成员虽然很上相,但他们跟新西兰没什么关联,除了偶尔作为访客来反应我们的殖民过往。

是时候开始变革,让新西兰人担任国家元首。这个过程不难,也不复杂。

如果我们不想要一个美国式的总统体系,最简单的就是让我们民选的国会议员选出一个国家元首。这个职位不执政、主要是仪式上的,但依然是个重要职位,就跟现在选总督差不多。

我们可以,而且应该继续作为英联邦的活跃成员。大多数联邦国家都是共和国了。

那么怀唐伊条约呢?是王室在1840年签证条约之后又通过英国政府大大破坏了条约精神。最终在20世纪70年代遗留给了新西兰当地政府,开始了一段漫长而艰辛的矫正之路。因此就更不该让英国君主成为我们的国家元首。

从当年我们站在Tauranga Domain上满怀期待以来,我们的态度已经变了很多。新西兰也已经改变了。对我们作为一个独立的南太平洋国家的位置和角色,我们更自信了。女王逝世之后,就到了向共和国过渡的时候。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