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入学优先顺序保持不变 但今年情况有了新变化

作者: Sally   日期:2021-10-11 10:24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综合报道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前阵子的学区改革很多人提出意见,现在政府已决定,不会改变校区外学生选取的排队顺序。

这一决定意味着, 如果学生的父母或兄弟姐妹以前在这个学校上过学,他们现在住如果在学区之外的话,依然能够得到一定的优先考虑入学。

如果学生不住某个学校的学区之内,他们的报名会放在排队名单里。但有几个优先类别,比如与学校有历史家庭联系的人,会排在其他普通报名学生之前。

教育部今年就是否改变这个优先顺序进行了公众咨询,包括准备要取消这个历史家庭联系的优先权。但在大多数提交意见的人都认为要保持现状,于是政府决定不采取行动。

此举得到了奥克兰一些受欢迎的学校的称赞。

但一位教育专家警告说,民众的调查结果可能存在偏差,该决定将允许“血统特权”在国家体系中继续存在。

今年早些时候,教育部长Chris Hipkins告诉国会,他认为学生不应该“因为他们的父母可能在20或30年前就读过那个学校而被列入优先名单。”

但他也表示,他对此事没有正式立场,将根据咨询的结果做出决定。

教育部的咨询文件指出,没有足够的数据表明,这个优先顺序是否有问题,政府也不知道这个优先顺序是怎么操作的,也不知道这些在排队的学生的社会经济背景。它希望通过公众磋商过程收集更多证据。

目前的优先顺序类别是由中央政府于 2010 年设定的。

在奥克兰文法学校的游说下,当时与学校有历史联系的家庭可以被列入优先名单,然后这项法律变更被人们称为“文法条款” 。

647386215936431

奥克兰文法学校是几所鼓励师生家长提交意见和建议的学校之一,这个操作起到了效果。

教育部副秘书长副秘书Andy Jackson说,在总共2869份提交中,82%的人希望保持现状。

大多数提交的意见书(有2362份)来自奥克兰,其次是坎特伯雷(209)。白人一共提交了2112份意见书,其次是260 份来自毛利人的意见书。

8 月,内阁对《教育和培训法》进行了几项修改,但指出其保留了现行的排队制度。该部网站上公布的文件显示,官员们建议Hipkins不要更改任何内容,因为大多数提交者喜欢当前的系统。

他们说家庭联系让学生感到自豪,并帮助学校保持传统和社区关系。“他们还指出,如果父母认为自己的孩子有可能入学,他们更有可能向学校捐款。”

许多人表示,如果没有证据表明有问题,就没有令人信服的理由进行改变。只有226名提交者表示,他们看到了不公平结果的证据,而400名提交者意识到这个排队操作在实际选取学生时存在问题。

约24%的人支持给予学校教职工和董事会成员比历史家庭联系更高的优先级。

小学教师协会说,很难证明教师的孩子比在学校附近工作的父母拥有更多权利是合理的。

696630775679859

Macleans中学的校长Steve Hargreaves说,目前的制度运作良好,但他希望看到教师获得更高的优先权。

近年来,学校其实没有从排在优先级别后面的排队学生当中抽取任何学生,因为没有位置。随着其区域内的房子数量不断增长,该学校很可能很快就无法接收任何区域外的学生,即使是优先类别的学生。

“第一批错过的是将是教职员工的孩子,我认为这有点不公平……教师职业没有太多福利,能够带孩子去你工作的学校只是一个小福利。”

在大多数学校,每年只有三到四名教师会受到影响,而可能有30到50名学生试图通过家庭联系进入学校。

“所以我们可以安排这些学生,而不会对其他人造成不利影响。”

Macleans通常不接受普通排队的学区外学生。然而,今年他们少了240名国际学生,因此能够通过在普通排队的学区外学生当中,接受 9、10、11和 12年级的学区外学生。

163161781856044

AGS校长Tim O'Connor告诉媒体,教育部这一决定“正确且公正”。

他指出,教育部没有现行制度有问题,他说,该制度确保了家庭因经济原因被迫离开学校区域的儿童能够公平入学。学校可以为孩子们提供一种强大而持久的方式与社区建立联系,并为学生及其家人提供“人文传承”。

2021年,该校有33名学生通过家长类别跨学区上学,2022 年将有47名学生属于这个类别。

这个“文法条款”的一位反对者是教育研究员Vicki Carpenter博士,她在 2010 年警告说,这将使学校系统中的血统特权固化。

她告诉媒体,她感到震惊的是,这种特权还将继续存在。

现已退休的Vicki Carpenter对教育部的建议似乎完全基于一项调查的回应感到失望。

她说,那些在现行制度下享有特权的人能够动员起来反对任何改变,而那些在该制度下处于不利地位或失败的人不太可能对调查做出回应。

“中产阶级和富裕阶层更了解教育游戏规则,并知道如何为自己谋取利益,研究表明,这就是新西兰公立学校几十年来的情况。”

Carpenter说,有“大量数据”表明我们教育系统中的不平等与学区政策有关。她认为使用这些数据,并更严格地检查调查结果,会让教育部有一个更加坚实的变革。

207218305166301

学区外学生报名优先录取类别:

1) 被学校的特殊课程(如语言沉浸)录取的学生。

2) 在读学生的兄弟姐妹。

3) 以前学生的兄弟姐妹。

4) 以前学生的孩子。

5) 董事会雇员(例如教师)和董事会成员的子女。

6) 所有其他跨区报名的学生。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