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推行疫苗护照?专家说在新西兰不太可行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09-27 11:10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近日,有专家透露,新西兰人不太可能在法律上被要求向企业主提供疫苗护照,才能使用他们的服务。

311602031336810

卫生、海关和运输官员,今年一直在努力建立健康通行证系统。它最初是为国际旅行者设计的,但很可能也会在国内推出。

法律建议表明,根据人权法,任何在国内强制使用护照的行为都可能受到质疑。

RNZ了解到,如果政府官员试图在餐馆和酒吧等场所,或在橄榄球比赛、音乐会等活动中,强制要求提供 Covid-19 疫苗接种护照,他们可能会处于尴尬境地。

因此,任何有关疫苗护照的举措都将把责任推给企业主,他们将在道德上做出是否在没有疫苗接种认证的情况下为人们服务的决定。

餐饮协会首席执行官Marisa Bidois表示,这对小企业来说是不公平的。

管理流程引发担忧

“企业在这次讨论中的一些主要担忧,主要在管理流程上。”Bidois 说,“我认为要求中小型企业主或任何与此相关的企业,对这种系统进行潜在的监管是很重要的。”

Bidois说,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对进入餐馆的强制性疫苗护照的支持声音已经减弱。

在奥克兰封锁之前,约 70% 的受访餐馆表示他们支持广泛的疫苗护照系统,但最近这一比例已降至 50%。

“许多人非常不愿意做这样的事情,除非它是强制性的、被要求这样做。然而,有些人已经加入(支持者阵营),有些企业主支持这一举措,而且有些人正在寻找实施方法。”

强制使用可能性不大

奥克兰律师事务所Buddle Findlay合伙人Sherridan Cook表示,在国内强制使用疫苗护照似乎不太可能。

他说这是可以做到的,但从法律角度来看,最大的问题是给顾客带来的风险。

“新西兰的《人权法案(The Bill of Rights Act)》没有凌驾于其他立法之上的地位。”Cook说,“政府在为这样的事情立法时,应该按照《法案》行事。但它不能用其来对抗其他立法,不像在美国那样,美国宪法可以用来对抗立法。”

“根据《人权法案》,人们可能仍然会面临挑战,但话说回来,这是对人们行动自由的合理限制吗?”

据 RNZ 消息人士透露,强制性疫苗接种护照框架,最终可能会类似于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强制性扫码规则。

尽管总理Jacinda Ardern将后者其定义为人们造访商业和其他公共场所时,必须强制记录行踪,但其实新西兰并没有针对个人的此类法律。

法律仅规定,企业必须为人们提供扫码或记录行踪的能力,企业不必强迫人们这样做。

类似规则存在意义

Cook表示,鉴于当前病毒的威胁,类似的规则是有意义的,但这将使企业主来承担责任。

“在可预见的未来,新西兰可能不会太糟糕,这也将取决于企业。其中一些企业将使其成为营销步骤,他们会说来我们商店吧,这里工作的每个人都接种了疫苗,我们也只让那些接种的人进来。”

卫生部国家数字服务经理Michael Dreyer表示,My COVID Record 服务将在年底前向公众发布。

他说,疫苗护照将符合国际标准,并且很可能采用可扫描和验证的二维码形式。这给企业带来了更多问题,例如他们应该如何扫描此类文件,以及是否必须自掏腰包。

Covid-19 响应部长Chris Hipkins表示,未来几周内将向人们提供疫苗接种证书的第一阶段证明。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