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最重要的抗疫工具背后 是这位华裔的感恩之心

作者: Emma   日期:2021-08-31 15:29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新西兰科技企业家Alan Chew正是吸取了父母的生活经验,才走上创新与慈善事业的领袖位置。

这名66岁的企业家最著名的杰作就是NZ Covid Tracer程序。

353593313528923

Alan Chew的父母生活困苦,也不识字,最终却将他养育成创新和帮助他人道路上的领袖。

Chew说,他的成功主要归功于父母对教育的投入,也正是出于对教育的关注,他们家才从马拉西亚搬来新西兰,让他在这里继续求学。

对于这片养育他的土地,最好的感谢就是开发出应对全球疫情时的必备工具——新冠追踪程序。

Alan的父亲Chew King Loon出生于中国广东省,当时饥荒遍野。

Alan说,父亲Chew King Loon打包启程,去香港当牧羊人。

“父亲是家中长子,十二三岁的时候就被迫离家,看看能不能挣到钱养家。父亲离家的时候,甚至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再回去。”

Chew King Loon虽然不识字,但一直在发奋图强。他在工作间隙,站在一个教室的窗外,看别人上课来自学。

“他从没得到过正式的教育,但我觉得他很聪明,因为就靠那种学习方式,他最终也差不多能用中文读写。”

后来Chew King Loon乘船南下,去了新加坡。他拿着很低的薪水,打了很久的工才还完债;债还清了之后,他就去了吉隆坡,在那里扎下了根。

Alan的母亲Ng Suet Moy是父亲的邻居,后来两人就结婚了。他们在吉隆坡附近Kampong Dollah村庄一片废弃的椰子园中,养育着三个孩子。

尽管Alan的童年生活十分困苦,但他说在马拉西亚小村庄的日子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986344104330781

(Alan最早的照片就是在吉隆坡附近的这个村庄里)

“我不在意的,也没那么多见识。我们住的房子所用的建材,都是父亲干活的时候带回来的。我不记得房子里有什么新东西,全是二手的,但对我来说,完全不成问题。”

“我清晰地记着童年时光。附近是些丛林,有各种各样的危险,风暴中椰子树的倒塌尤其危险。我还记得有位邻居被砸成残疾,当时她在洗澡,结果一棵椰子树倒在了她身上。我还听说村庄里有人被砸死,但回想起来,我从来没被吓到过,我觉得甚至养成了未来生活中的坚韧品格,以及‘为什么要担心那些改变不了的事呢?’的习性。”

对不受控制的事物的无能为力于Alan而言,是一个重要的人生教训。

“要是无法掌控某件事,就别再因为忧心忡忡而添乱了。需要意识到,虽然你可能希望能有所作为,但当走到紧要关头,你又无能为力的时候,就接受现实,释怀吧。”

这种实用主义哲学帮助Alan和家人度过了许多艰难的时刻。

816394189396851

(Alan和家人)

Alan读完高中之后,就打算离开马来西亚,申请去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留学。

1979年,他从怀卡托大学毕业了,拿到管理学学士,专业是会计,还是荣誉毕业生。

后来的几年里,他给好几个慈善基金创办人打过工,但他说最大的利他行为是在去年的四级封禁之下才想出来的。

“疫情初始,我跟自己说,一定有什么我可以做的,我能做什么呢?我该主动去做这个,做那个吗?”

新冠给新西兰业界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Alan的公司Houston Productivity Solutions却开始干活了。

他当时就确信,一个简单的接触者追踪体系非常关键。

“我们希望能快速采用接触者追踪。有了二维码,就只需要张贴一张纸,一个手机就行了。”

Jeffrey Tam在2020年3月开始给Alan干活,当时疫情就要到新西兰了。他协助设计了追踪技术的原型。

Jeffrey说第一个程序原型失败了。

“但Alan并没说‘你烧够了钱,打住吧’,他说‘你要想出一个更简单的方案。’我们真的很感恩,这对他来说也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那个时候,他站出来作为公司领头人,说这并不只是关乎钱,‘让我们为新西兰做点事。’”

Alan说,他从新西兰社会获益良多,想要回馈社会。

“我的教育是免费的,除此以外,我也很珍视大家给我的爱。马来西亚是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可能是因为人口密度较大吧。不同种族之间也有种族冲突。相比起来,新西兰完全是个新世界。我来到这里,受到极大的震撼,我一直觉得我需要感谢新西兰为我做的这些。”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