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来关心食物!在新西兰 你们有多少收入花在吃上?

作者: Emma   日期:2021-08-11 12:04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最近商务委员会对超市展开调查,报告显示民众在食物上的花费是物不所值。

统计局数据也显示物价的确在涨。从2011年6月2021年6月的10年中,食品价格指数增长11%。

如果看看最近的数据,物价涨得更厉害,过去三年涨了2.5%。238587900033422

食物花费占收入比

评估食品价格的另一种方式,就看大家收入花在食品上的比例。2019年大家花钱的方式各有不同,但平均来收,家庭周收入有17%花在了食品上,这个比例至少十年没变了。

再按数字来看,也就是说每周234纽币花在食物上,比交通花费多(216纽币),但比花在房子和水电煤等的花费要少(344纽币)。

按比例来看,新西兰人的食物预算还在指导范围内。根据这个指导原则,如果可支配收入中超过四分之一都花在食物上,那就完全属于“食物压力”的范围了。

再看看横向对比。根据World Economic Forum的数据,美国家庭收入中有6.4%花在食物上。

对于较贫穷的国家,食物占据收入的比例更高,比如在尼日利亚,这个比例高达56.4%。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尼日利亚的食物更昂贵,只意味着花在其它东西上的收入更少了。

这也解释了新西兰食物银行(food bank)排长队的原因。2010惠灵顿地区公共卫生机构发布的一份报告计算过,一份基础的健康饮食将会占据低收入家庭的很大一部分收入,占掉房租扣掉之后的收入的42-75%。

不断变化的品味

品味的变化也会影响我们的食物花费。

疫情前,不到四分之一的食物预算是用在果蔬肉禽鱼上,但新西兰人渐渐在自制食物上花得越来越少了。

2007至2019年,花在餐厅和外卖上的平均每周家庭食物开支涨到了29%,果蔬下降至10.1%。

鉴于疫情导致的通胀,食物价格可能还会再涨,去年食物价格涨了2.8%,主要是果蔬拉高的。89846736368795

影响食物价格的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某类食物的突然走红。

比如说禽类,10年里在食物价格指数中降了11个百分点。上世纪70年代,禽类对许多家庭来说都是少见的。红肉和三种蔬菜的搭配是殖民时期留下的饮食习惯。但逐渐禽类逐渐成为昂贵的红肉的替代品。

鱼类变化也很大。曾经鱼类占据某些人群餐桌上很大的一块空间。但鱼肉慢慢贵了,月均一公斤鱼肉的价格在过去10年涨了32.7%。

出口价格看起来是背后推手。新西兰最大的鱼肉公司Sanford说,鱼肉量是很大的,但60%都用于出口,剩下40%卖给本地市场,主要是Foodstuffs。

看看出口

那么红肉呢?跟禽类完全相反,红肉涨价期间,消耗也大大降低。

大家都指责出口价格导致本地红肉涨价。十年里,羊肉在食物价格指数上,涨了12.3个百分点,牛肉则暴涨31.9个百分点。

一公斤牛肉末从2011年6月的12.05纽币,涨到今年六月的16.03纽币,比食物整体的通胀率高太多了,要是按照通胀曲线,也只是13.39纽币而已。

同样的,1公斤的羊排从15.6涨到18.65纽币,如果根据通胀曲线,应该只是17.33纽币而已。

对比海外呢

新西兰部分奶制品有些在十几年里没有太多变化,价格较为平稳,但这并不代表新西兰超市物价有国际竞争力。

虽然很难做具体的国家对比,但商务委委员最近的得出结论——新西兰杂货开支是发达国家中第六高的。同时其它数据显示,我们的家庭可支配收入低于经合国家平均水平。

8107294528361484223787829221486861045007468

常见的两个解释是,新西兰是个小市场,长条岛国地形导致出口和销售成本高。

但委员会指出,缺少竞争也是一个因素。

食物价格为何重要?

食物价格上涨不仅导致我们囊中羞涩,还会影响整个国家的健康,这就是它如此重要的原因。

Child Poverty Acting Group去年计算过,因为住房和食物价格的上涨,可能有18000名新西兰儿童陷入贫困。这样一来,廉价低质的食品就成为常态。

AUT营养学教授Elaine Rush说:”肥胖是营养不良的另一种状态。卡路里是很廉价的。”

她还指出,有必要研究新西兰的食物供应,包括使用的土壤和进口的食物。

梅西大学食物科技教授Richard Archer表示,新西兰生产的食物也反映了最适合新西兰人的事物形态。

“新西兰制造以蛋白质为基础的食物,所以本身就很贵。我们不太制造碳水类食物。”

“我们进口油、糖,我们的平地并不多。我们有着全球产量最高的麦田,但我们并没有澳大利亚、美国、乌克兰那么大面积的平地。”

Archer教授还指出一个很讽刺的事——大规模生产曾经是一种奢侈品。684838838452294

所以罐头和进口食物都是给有钱人的,但现在这些食物变成了穷人的口粮,而新鲜的、本地的产品价格高不可攀。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