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纳粹大屠杀幸存者度过百岁生日 一生传奇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1-07-23 09:55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nzherald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zherald消息】7月22日,纳粹大屠杀幸存者、新西兰老人James Van Ameringen度过了100岁生日。他称,自己能活到现在,是主的恩赐。

“我的生命由主掌握,而不是我。”他说。

133752797631367

James与两个儿子   Photo / George Novak

James原名Jacobus Mozes,1921年出生在阿姆斯特丹一个东正教犹太家庭。1940年德军入侵荷兰,他当时正在读高中。

在纳粹的铁蹄下,所有犹太人被要求佩戴大卫星袖标,但James拒绝了。他知道戴上这个袖标意味着将被送到集中营,必死无疑。但如果不戴,被发现后当场会被枪杀。因此他决定逃跑。

回忆起当年的经历,James称当时是为了活下来,而他的儿子称,他是“勇敢的”。

211855803330919

战前James的家庭聚会,其中大部分人都被纳粹杀害。

1943年和1944年,James的几十名家庭成员和亲属,包括他的父母,都死于集中营或在送往集中营的路上。1943年初的一天,他的母亲Sophia和妹妹Helena在家中被捕,James和父亲Maurits藏在柜子和天花板上才逃过搜捕。

躲过一劫后,父亲安排James使用另一个荷兰人Willem Schnaap的身份,经比利时逃到法国。而他自己则向纳粹德国自首,希望在波兰的集中营里与妻子团聚。

战争结束后,Helena活了下来,她在集中营里担任裁缝才没有被杀。之后她与James团聚。

51220336533772

James于1952年与未婚妻Alice移民到新西兰。他们在奥克兰结婚,并在Whenuakite找到了一份农场工人的工作,他们育有四个儿子。在新西兰这些年,他换了多个职业,包括土壤和水研究员、木匠、教师、实验室技术员等。

他和Alice于1991年搬到陶朗加,定居在Gate Pa。Alice十年前去世。

711061559850804

James与家人们合影

根据新西兰纳粹大屠杀中心的记录,如今,James是新西兰已知仍在世的25名大屠杀幸存者之一。该中心首席执行官Chris Harris表示,正努力通过录音采访,以口述历史的形式保存大屠杀幸存者和难民的记忆。

James的家人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儿子Marcus花了五年时间编写了一本2019年出版的父亲回忆录。

本周,已是百岁老人的James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话温和,谈到童年的快乐时光,回忆战争带来的痛苦,讲述乘火车逃到安特卫普,被农场动物包围、躲避和骗走守卫的故事。

954224870416774

James从事过多种工作

1944 年在法国,他靠墙站着差点被俄罗斯人射杀,被路过的法国人救下。

Marcus说,他的父亲已经原谅那些对大屠杀负责的人。估计二战期间有600万欧洲犹太人被杀害。

另外,James非常喜欢女王和总督送的生日贺卡。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