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普遍对新西兰生活满意 但华人满意度稍低

作者: Sally   日期:2021-07-21 09:34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NZherald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 记者Sally】一项新的调查显示,生活在新西兰的亚裔群众总体上对生活满意,但是有不少人也出现焦虑等心理问题。更重要的是,绝大多数亚裔群中对于心理健康问题讳莫如深,而且新西兰社会并没有配套的语言和文化服务提供给他们。

最近,亚裔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做了一个调查,访问了663名居住在新西兰各地的亚裔人士,让他们谈了谈自己在新西兰的生活和医疗体验,以及在遇到心理问题时,遇到什么样的问题,调查结果发现很多问题。

亚裔的健康

总体而言,亚裔群众对自己在新西兰的生活总体上感到满意,有86.5%的受访对象认为自己在新西兰的生活是满意的。

在不同种族中,菲律宾人的生活满意度最高,而华人的生活满意度最低(为 80.2%);

与女性相比,男性对新西兰整体生活的满意度略高。年龄较大(50 岁以上)的人比年轻人(50 岁以下)更满意;

从地区来看,居住在基督城的亚裔在新西兰的生活满意度最高(92.3%)。生活满意度最低的是北岛其他地区(73.0%);

就亚洲整体幸福指数而言,得分高于总水平的人往往是印度人、菲律宾人、65 岁以上,以及居住在惠灵顿和基督城的人。相比之下,得分低于总水平的人往往是30岁以下的华人,以及居住在汉密尔顿和北岛其他地区的人;

亚裔的心理健康

亚裔群众也会遇到心理问题。有11.5%亚裔群众感到孤独 ,有11%的人感觉他们要很努力才能继续下去,8.8%的人有失眠状态。

总共有44.4%的亚裔存在患抑郁症的风险,韩国裔是最有可能患抑郁症的人群,其次是印度裔和菲律宾裔;

与男性相比,女性患抑郁症的风险略高;

从年龄来看,年龄较小(30 岁以下)的人患抑郁症的风险最高(61.3%),而年长(65 岁以上)的人患抑郁症的风险最低(23.4%);

从地区来看,居住在基督城的人患抑郁症的风险最高(59.0%),其次是居住在汉密尔顿(57.0%)和北岛其他地区(50.7%)的人;

平均而言,亚裔对疫情的担心挺多。排在前五位的担心的问题是(1)无法回国团聚,(2)经济衰退,(3)种族歧视,(4)卫生系统超负荷,以及(5)精神压力增加;

平均而言,华人65 岁以上的人,和居住在汉密尔顿的人最担心疫情,而女性比男性更担心。

亚裔家庭服务中心的负责人Kelly Feng说,移民在新西兰可能会感到快乐,但也有可能患上抑郁症。

她说,抑郁风险可能源于人们正在努力应对的生活中的某些事情。

“也许你有一个赌博成瘾的丈夫,或者你压力很大,晚上睡不着......我们的工作当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

委托进行这项调查的咨询机构亚洲家庭服务部主任凯利冯说,移民在新西兰可能会感到快乐,但也有可能患上抑郁症。

她说,抑郁风险可能源于您正在努力应对的生活领域。

“也许你有一个赌博成瘾的丈夫,或者你压力很大,晚上睡不着......我们在服务中一直看到它。”

967896155904330

但是一旦亚裔群众出现心理问题时,调研也发现人们受到传统观念以及社会服务不足上的种种限制,往往不能或者不会寻求正确帮助。

调研中发现,98.7% 的亚裔群众认为,公众对精神疾病患者持有负面的刻板印象。平均而言,有 4-5 种公众对精神疾病的污名化表达。比如大家普遍认为精神疾病人士是孤僻、孤立、孤独的,有自杀和自残倾向的高风险,缺乏安全感和缺乏信心,不正常,以及很脆弱敏感之类的;

在所有种族中,平均而言,印度人对精神疾病的公众污名化程度最高,印度裔群众会认为精神疾病就意味着这个人不安全,缺乏信心、不正常,没用等等。

在不同性别中,平均而言,与男性相比,女性对精神疾病的公众污名化表达略多。尤其是,人们会觉得女性精神疾病患者有自杀和自残倾向的高风险,没什么用,不如正常人有价值以及来自功能失调的家庭的公众耻辱。

在不同年龄段,平均而言,65 岁以上的人对精神疾病表现出最公开的污名;

在整个地区,平均而言,居住在惠灵顿和南岛其他地区的人对精神疾病表达了最公开的污名;

在寻求心理健康支持方面

一般来说,亚裔群众认为在亚裔社区寻求心理健康支持有 4-5 个障碍。这些障碍的前 5 名是 (1) 缺乏对精神障碍的认识,(2) 对可用服务的了解有限,(3) 在获得心理健康服务时缺乏语言支持或文化支持,(4) 隐私问题,以及 (5) 关于心理健康服务及其有效性的认知不够。

平均而言,在不同种族中,华人认为在亚裔社区寻求心理健康支持的障碍最大;

总体而言,47.9% 的亚裔在新西兰使用医疗服务时难以定期获得语言和/或文化支持(有时候根本得不到这方面的支持)。菲律宾裔的难度最大,其次是华人,然后是韩国裔;

女性比男性更难定期获得语言和/或文化支持;

平均而言,需要 2-3 个语言和/或文化支持领域来鼓励裔获得新西兰医疗服务。前 3 个领域是 (1) 文化和社会支持,(2) 免费口译服务,以及 (3) 文化适宜的临床服务;

在所有种族中,平均而言,华人报告获得新西兰医疗服务所需的语言/文化支持领域数量最多。尤其是,华人更有可能说他们需要关于免费口译服务、文化上适当的临床服务、文化上适当的心理干预服务、翻译好的健康资讯以及通过少数民族社交媒体持续更新与健康相关的文章等方面的语言/文化支持。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