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把车借给朋友后车毁人亡 结果遭保险拒赔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1-07-03 14:05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买车险后需注意什么?还不起贷款怎么办?金融投诉部门FSCL最近披露了一个案例,涉及多个保险和金融问题。

原文:Lender writes off loan after young borrower's friend dies in horror crash

211548943070068

JOHN BISSET/STUFF

金融服务投诉有限公司(FSCL,新西兰受理金融服务投诉的四家机构之一)发布的这个案例,是关于一名19岁的年轻人。这名男子将自己的车借给朋友开,自己乘坐另一辆车跟在后面。结果朋友发生车祸死亡,自己的车也报废了。

当这名男子为自己的车索赔时,保险公司拒绝赔偿,因为他的朋友不是保险合同中这辆车指定的司机。这样一来,这名年轻人不仅为朋友的死难过,而且车辆被撞废,还承担接近1万纽币的车贷。

事发后,这名年轻人努力偿还9300纽币贷款,生活在焦虑和惊恐之中。最初,贷款公司主动将欠款减至8000纽币,但在他叔叔的争取下,包括向FSCL发起投诉,这家公司最终决定注销全部债务。

这起事件,涵盖了车险和贷款的一系列问题。

第一:在某些情况下,贷款公司可以注销债务

FSCL没有透露这家公司的名称,该机构首席执行官Susan Taylor对这家公司的行为表示赞赏,但认为这样富有“同情心”的公司太少了,她只是“非常、非常偶尔地”看到贷款公司在还款人遭遇悲剧后注销全部贷款。

“贷款公司经常受到批评,尤其是在媒体上,但他们中的一些确实会表现出一些同情心。”她说。

660739313899007

FSCL首席执行官Susan Taylor    JIN COWAN/WAIKATO TIMES

第二:如果还贷陷入困境,可及时联系放贷方

其实,这名年轻的贷款人要求贷款公司减轻自己的负担是有法可依的。

Taylor称,贷款法要求放贷方考虑借款人提出的困难申请。虽然可以不予理会,但“大多数贷方会给予一些困难救济”,包括减少还款额、同意暂时减少还款等。

“只要你认为自己可能陷入困境,例如刚刚失业,那么与贷款人联系是非常重要的。”她说,贷款公司可能向还款人推荐财务导师(现在预算员一词已过时),他们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管理财务,有时也会帮助还款人与贷方达成更好的还款协议。

财务导师可以充当中立方,向贷方证明还款人确实陷入财务困难。

第三:确定贷款公司放贷是否存在违规

Taylor说,这位年轻人的叔叔质疑这笔贷款一开始是否真的负担得起,质疑对方放贷是否合规,减轻自己的责任。

她说,当人们的生活发生变故而无法还款时,他们有时会认为这意味着贷款从一开始就“负担不起”。而向用户发放付不起的贷款,贷款公司也要承担责任。

根据“负责任的贷款”法规,放贷人在放贷之前必须进行调查,确保借款人能在不陷入困境的情况下还款。“我们收到了很多投诉,一些借款人投诉(贷款公司)发放不负责任的贷款。”

Taylor,这个年轻人在贷款时有能力还款。他与一些不负责任的借款人不同,他见过有的年轻人恶意欠款。

第四:被保险人自己也要承担责任

Taylor称,这个年轻人让他朋友开自己的车是个错误。贷款条款包括需要给车买全险,他做到了。他叔叔却认为这不是全险,因为限定了司机,贷款公司应该知道这一点。

Taylor却认为,这名年轻人应该知道保单的内容,详细阅读保单,否则一旦发生事故可能无法得到保障。

第五:债务可以将悲剧变成金融灾难

债务存在风险,因为即使借款人的生活发生变故,仍然需要偿还。

尤其是年轻人对风险评估不足,这时候,长辈的支持尤为重要。如果这名年轻人没有叔叔的帮助,可能会是另一个结果。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