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黑市烟泛滥!20刀的红双喜、万宝路…还有LV烟?

作者: Emma   日期:2021-06-02 11:44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非法香烟的生意如火如荼,已经渗透到新西兰的街角小店了。Stuff做了一个调查,为大家展示从奥克兰一个普通的便利店卖廉价黑市香烟有多容易。

奥克兰一些便利店正在售卖廉价香烟,这些是由帮派进口并散发的,然而这不过是一个庞大而蓬勃发展的黑市的一角。

奥克兰市少量便利店,尤其在东区和南区,已经卷入这个非法的生意。

666436994137566

这些店里,除了售卖合法、缴税的烟草之外,还会故意向消费者出售来自亚洲的香烟,这些烟没有新西兰法律规定的简易烟盒包装。

一般来说,他们只卖给认识的、信得过的熟客;但也有些店似乎愿意卖给任何人。

一包20支装的烟,卖价20,比最便宜的合法品牌烟还便宜10刀。

Stuff 的一位记者,第二次光顾奥克兰东区一家便利店时,就以20刀的价格买到了一包中国烟红双喜。

当时记者说“20支装的红双喜一包,谢谢”,站在柜台里的店员等了一会儿,等另外一个顾客走出去。

“然后他伸手从柜台下的黑色垃圾袋里拿出一包软壳烟,递给了我,这个金红包装确实很难藏。”458861408435790

这一包烟花了22刀,店里最便宜的合法香烟要28.5刀。

Stuff选择不曝光这个店的名字,因为担心店主和店员可能会遭遇有组织犯罪集团方面的风险,这些走私烟也正是这些集团提供的。

据悉,便利店买进的价格可能在17刀左右,每包的利润差不多5刀左右,相比起来,合法香烟每包的利润大概只有1到2刀。

记者在其他已知参与了这个买卖的店里购买红双喜或其他非法进口烟,比如菲律宾万宝路、印着LV花样的烟等,都没有成功。

333455520649780

(LV并不生产香烟,但带LV花样的香烟在奥克兰某些年轻人中广受追捧)

店里的员工否认有这类产品,但Stuff获知暗访的前几天就有人从这些店里买过。

奥克兰南区Papakura的便利店主称,非法买卖对他们的营收有很大的影响。据悉,当地有一家街角商店卖红双喜和LV烟,生意很好。

有一位店主在Papakura开了十多年的便利店。他说,顾客都被街角小店吸引走了,因为他们买便宜走私烟的时候还能捎带买点别的。

他卖一包20支装的烟,大概有起到八个点的利润,但他怀疑街角小店卖非法烟的利润要高很多。

“真的不公平。我的生意一直在下滑。”

据悉,有些分销商还会在便利店外面揽客,说可以直接给他们一个更便宜的价格。

还有些分销商会推冰毒——冰毒成瘾者是个特定的目标人群,因为冰毒会激发抽烟的欲望。

黑市红红火火

海关调查经理Bruce Berry说起烟草黑市时,十分犀利。

468860527036521

“是的,非法烟草市场的规模好像在扩大,有许多原因。”

近些年,黑市的规模和复杂度都大大提高了,一部分援引是涨税导致的烟草价格暴涨。

还有一个因素是,移民人口的增多,他们可能习惯抽自己的烟,所以对走私者来说是个现成的市场。

前几年,观光团体被剥削,用于实施大规模的香烟走私。每个游客都被要求带一两条烟,之后这些烟会被卖掉。

Berry说,在21世纪10世代中期,这条路子基本被堵住了。

但十年后,大规模的走私来到新西兰,主要是通过海运集装箱。

“澳大利亚大规模香烟走私问题至少已有15到20年了,他们定期会发现藏有非法烟草的集装箱。”

“新西兰是到2017年才出现这种情况,当时第一次拦截大批商业规模的烟草。”

“烟草走私的复杂度与传统的管制药物的复杂度相当。”

Berry还提到,海关有直接的证据证明,新西兰本土非法摩托帮派参与了从亚洲进口及散发香烟的活动。

他说,这些有组织犯罪集团使用了进口冰毒的供应线路来进入非法烟草。

有些罪犯因为在澳洲的情况紧张起来,就跨越塔斯曼来到新西兰。

“我们抓获了一些中国人和越南人,他们已经在澳大利亚被指认使用邮递系统进口、散发非法烟草。”

“他们被盯上之后,就离开了奥德莱雅,来到新西兰,使用相同的伎俩。”

有一个有组织犯罪集团设了好几个PO box来收烟草,因为申报信息有误,所以被海关发现。

结果他们开始向海关申报,然后用信用卡骗局来支付大额的消费税和GST。

“这是成体系的,是被钱所激发的,而得来的钱又往往流去海外。”

“我们截获的烟草,大部分是给新西兰的少数族裔市场。他们瞄准了移民会抽的外国品牌。”

“我们最近的一次抓捕行动,涉及一个马来西亚团体,他们在纸板包装例设置了夹层来藏匿走私品。”

Berry补充说,商业航运船员也参与了香烟走私,还有一些新西兰边境工作者。

海关之前调查了一起机场员工协助香烟走私的案子。

虽然海关还没对港口员工走私香烟展开调查,但Berry说他们知道犯罪团伙曾经在毒品交易中买通过港口工人。

“要是觉得只发生在毒品之中,没出现在香烟领域,那我们也太天真了。”

地下香烟交易的规模现在还未可知。

2014年9月的一份报告估计,非法烟草的消费占新西兰总烟草消费市长1.8-3.9%。所用的数据主要来自2010年至2013年。

KPMG在2020年所做的年度行业研究报告预估,非法烟草市场占比从2017年的9.2%上涨是2018年的10.2%,到2019年涨至11.5%,也就是说当年有2.874亿未缴的消费税。

Berry觉得这份报告估测过高,但鉴于近些年在边境的重大截获,2014年的那份报告又估得过低。

“海关的保守估计是,占比6-7%。”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