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今冬流感疫苗开始接种 但不可跟新冠疫苗同时打

作者: Sally   日期:2021-05-05 16:26 阅读:0  来源:天维采编组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5日报道 记者Sally】最近气温骤降,相信很多朋友都已经感受到了冬天的脚步。秋冬季节,最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每年这个季节,新西兰卫生部门都会在全社会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今年,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流感疫苗的接种跟往年有一些不一样。华人朋友们要注意了。

803653896755708

接种时间安排

在新西兰可以享受公费医疗资格的人当中,65岁以上的老人,孕妇,和有一些基础疾病的人士,都可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其中,65岁以上老人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在上个月已经开始了。有资格接种的老年朋友们,如果还没有接到通知的话,可以联系家庭医生,或者健康热线,查询和了解关于免费接种的事宜。

65岁以下人士的接种工作,将在5月17日正式开始。到那个时候,大家可以在自己的家庭医生那里,或者去一些药房接种流感疫苗。整个接种过程会一直持续到今年的12月底。但根据往年的经验,当很多人都同时有接种疫苗的需求时,流感疫苗有时候会缺货

今年,新西兰卫生部的流感疫苗接种目标与去年一致,希望让75%的65岁以上人群接种到流感疫苗,扩大65岁以下人群、有基础疾病人群和孕妇的接种率。此外,卫生部门还计划让至少80%的医疗工作者接种流感疫苗。

今年第一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流感疫苗

今年,新西兰的药物管理局PHARMAC今年引进的流感疫苗,针对不同的人群,是不同的疫苗品种。其中,今年进口的流感疫苗Fluad Quad,是专门针对65岁以上老人的。这也是新西兰第一次引进这个疫苗。

而针对65岁以下人群的疫苗,今年到货比较晚,主要也是因为疫苗产能的问题,全球流感疫苗供应都有点慢。所以才会在5月中旬才开始这部分人群的接种工作。

13岁以下孩子的流感疫苗接种

一般的药房可能不会给13岁以下的孩子接种。家长要给孩子接种的话,可能需要找家庭医生或者诊所预约之后,再给孩子接种。

接种之后,你可能需要在接种的地方观察20分钟,以防出现过敏反应。大多数人对流感疫苗不会有太大的反应。有些人会在一两天内出现轻度发烧、肌肉酸痛或头痛。有时,接种疫苗的部位周围的区域,在几天内会变红,肿胀或酸痛。 这些都是疫苗的正常反应。过几天就好了。

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怎么安排

目前,新冠疫苗已经在新西兰的一部分人群当中接种,到了今年下半年,新冠疫苗将在普通民众当中普及接种。很多人就会问,接种流感疫苗与接种新冠疫苗,要是同时进行,是不是会相互冲突?

关于这个问题,新西兰政府新冠防疫网站上,也有介绍:

如果你要接种流感或者麻疹疫苗,那么疫苗就要隔着打,中间要空出一段时间来

不管哪个先打,流感疫苗与辉瑞新冠疫苗之间,需要间隔2个星期

如果你先打了麻腮风疫苗,需要等4个星期,才能再打辉瑞新冠疫苗。

如果你先打了辉瑞新冠疫苗,要等2个星期,才能再打麻腮风疫苗。

如果你已经预约到了要打新冠疫苗,那么请你先把两剂的新冠疫苗打完。在接种完第二剂新冠疫苗之后,过2个星期之后,你再去接种流感疫苗。

如果你现在没有预约要打新冠疫苗,那就先把流感疫苗打上。打完流感疫苗过两周之后,可以去打新冠疫苗。

此外,因为麻疹也是冬季比较有可能出现而且传染性非常强的流行病。在新西兰,现年16-30岁的人士,可能以前是没有打过麻疹疫苗的,这部分人群可能还需要接种麻腮风疫苗

如果你不确定你以前有没有打过麻腮风疫苗,你可以打电话给家庭医生咨询是否需要接种这个疫苗。尤其是家里有小宝宝的,小宝宝还没有到可以打麻腮风疫苗的月龄,大人如果得到充分的接种保护,将有助于保护家里小宝宝的健康。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