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儿费用奇高的新西兰 双低薪全职父母最不划算!

作者: RyRy   日期:2019-10-08 08:49 阅读:0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3个孩子的妈Brooke Gibson有这么个难题:3个孩子一个婴儿,一个4岁要上daycare学前日托,还有一个上小学。如果没男友或配偶,自己一个人工资收入照顾三个孩子,算下来是工作完全不值得。

“要是我一个人收入,大概一半要付给childcare,学校的假期时间更糟,还要付(老大)holiday programmes的费用。”

607508850292569

最小孩子出生之前,她在OPSM一个分店做part-time,小时工资不低。

“不过上班挣的钱都交给childcare了,如果我干脆不上班,回家带孩子领福利,不但实际能留下的钱更多,还能和孩子在一起更长时间。”

如果找幼儿日托费用一个小时$7,上小学的那个假日里加入holiday programmes,一个星期要几百刀。

Brooke Gibson说她现在产假还没休完,对于是否回去工作也没有想好。


统计局数据显示,在孩子上正式childcare的家长中,11%周开销超过200刀。如孩子在childcare centres中,超过200刀一周的占16%,花费100-200刀一周的,占30%。公立幼儿园(kindergartens),或者playcentres,或者家庭地址的home-based care相对便宜一些。

孩子3岁之前的入托费用比3-5岁之间的更高,而且和父母收入类型和补贴很有关系。

在3岁之前,政府补贴的规定是如果2孩家庭的收入超过1800一周则3岁前没有补贴。

“孩童日托补助(childcare subsidies)的收入线规定,从2010年以后就没有变过,而托儿费用却涨了。越来越多的父母需要更努力工作,才能支付昂贵的入托费用。

“如果两个孩子都在3岁以下,childcare的费用可能要500刀一周。而家庭收入线$1800一周的标准,仅当于两人全职$22.50。”Child Poverty Action Group的顾问Jeni Cartwright说。

在现行政策下,同样的收入,但父母一方高薪收入(另一方兼职)相对比较有利。

“如果父母一方工作40个小时,时薪$45,他们的日子会好一些,因为另外一个家长可以只做part-time,这样有更多时间自己带孩子,省一些入托费用。

最不利的是父母双方都是低薪全职,补助拿不到多少,而孩子送托时间却很长,相对费用更高。


在OECD国家中,新西兰父母花费于日托的费用占收入的比例,排名第二仅次于英国。下图中红色为在新西兰家长花费在childcare上的收入比例。

717821099795534

澳大利亚比新西兰少:

833913121222007

法国也便宜:

814252650015422

瑞典人则更少,仅相当于家长收入的4.4%。

240607090089473

新西兰智库Workshop的Jess Berentson-Shaw认为,新西兰应该施行全民免费日托,才是帮助家长让孩子有一个最好的起步。

“这就是一个社会应该理解的幸福的基础,在其他国家,(支出比例少)我们能看到家长和孩子们有机会利用更多机会。”

现在的政策规定下,政府对0-5岁的孩子根据其家庭收入水平,都有可能有补贴,其中3-5岁的孩童补贴水平比低龄的高,一周可补贴20个小时。许多新西兰全日制托儿机构也十分依赖政府的补贴来经营。

在2019年初,政府对学前教育领域的补贴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1.6%,预期明年还会增加1.8%,

目前,新西兰用于学前教育的全部拨款超过18亿纽币一年。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