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体系最大漏洞在这里 50万新西兰人申领

作者: RyRy   日期:2019-06-07 08:27 阅读:0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50万新西兰人申领的一项福利,却难以评估为起到了正面作用。本文6月3日首发于Stuff.co.nz。作者Susan St John为奥克兰大学经济学副教授,Janet McAllister为儿童贫困组织资深研究员。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977028327568641

这个福利,新西兰有超过50万人申领,比失业人士的寻工补助(JobSeeker Support)和单亲补助(Sole Parent Support)加起来还要多10万人领取——但很奇怪,大家都避之不谈

这个福利就是Accommodation Supplement (住宿补贴,简称AS) ,说起来这个补助本来应该受到更多关注,非议也应该更多的,但却没有。住宿补贴原来的设计是为了帮助贫穷者支付住房费用,但其糟糕的设计,其实是为新西兰的房产危机浇了一桶油。

还有很多低收入的劳动者,却错过了这个补贴,有的因为是不知道怎么申请,有的是因为要求他们要去Work and Income工收局评估资产水平等原因。

2017年时连财政部都同意”住宿补贴未能缓解住房压力“,新西兰现有住房补贴体系”未能实现目标“。

因为这些原因,现在,新西兰“儿童贫困行动组”刚刚发布了一个报告:《住宿补贴:解决住房问题的错误工具》(The Accommodation Supplement: the wrong tool to fix the house),同时,呼吁政府取消大部分申领者的该项福利,改为通过其他方式补贴低收入者。

428860410590519

所以,还有人不知道什么是Accommodation Supplement吗?

这是新西兰政府推行的一项住房补贴,以现金形式打入到申领者的账上,通常和房屋实际租金或者拥房成本有关。

该补贴的设计是针对低收入的人群,尤其是现金资产低的人群,申领时不考虑申请者是否有其他和收入挂钩的福利,不考虑是否有退休金,也不考虑申请者是租房、寄宿还是住的自住房,都可以申请。(五分之一的住宿补贴领取者还申请过其他种类的住房补贴比如Temporary Additional Support。)

Accommodation Supplement的问题在于:它直接和实际的住房成本相联系(比如你租金高了,获得了补贴也更高)。证据显示,这一设计助长了更高的租金,也让申领人不愿意为了省钱而搬到更便宜的房产中。因为,一旦搬到更便宜的房子里,能够获得的住宿补贴也少了。而且,申领人不愿意搬去更便宜地方的另一个原因,是一旦能存下钱,而且超过一定的数额,则不再符合住宿补贴的申领要求,因为住宿补贴是要看你有无现金存款的。

要摆脱这个恶性循环,政府应该直接增加有孩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可以通过增加福利发放数额,增加Working for Families的工作家庭补贴,更快地提高最低工资等方式,消解掉不利影响。

现在在私人出租市场上,Accommodation Supplement是一个对市场有影响力的因素,政府支付了大约10%的实际租金,其中包括支付了一些自住房者的房贷。新西兰实际租金一年在100亿到120亿之间。

政府实际将财富转移给了房东,这只是问题的一小方面,更重要的问题是,25年来的历届政府,在这种政策考量上,都忽视了应该鼓励人们拥有自己的住房这个问题。

122716142317654

一年15亿元的住宿补贴,当然是很多低收入家庭需要的,所以很难一下去除。新西兰社会安全体系的不完整其实是令人震惊的。对于大部分有孩的福利申请家庭而言,他们的收入在去除住房成本后基本上低于中位数(去除住房成本后)的40%。他们的核心收入需要提高30%-50%才有可能摆脱贫困。

从长远来看,除了需要住房补贴的养老金领取者之外,住房补贴政策应该整体抛弃。政府还应该加强对住房市场的干预,增加供应,让更多中低收入者能有自住房,而不是永远地租下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