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的“直升机撒钱”实验 给类似的国家留下启示

作者: RyRy   日期:2019-02-22 08:45 阅读:0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这两天新西兰人也跟风讨论UBI,这是近期国际上一个热门话题。

149636547667294

在过去的两年里,芬兰人独创了一个“撒钱实验”——观察由政府向失业者发放保障性收入将对他们重新回到就业市场有怎样的帮助。

过去两年,芬兰政府在国内挑选出2000名年龄在25-58岁之间的失业人员,向他们提供每月560欧元(约920纽币)的“普遍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UBI)。这和失业救济是不同的:这笔钱没有任何条件,即无论这些失业者是否重新找到工作,他们都会收到付款。


实验的结果是“混合”的

该实验始于2016年12月,于2018年12月结束,目前的分析结果仅仅基于2017年一年的数据,并非完整结论,但它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直升机撒钱”对提振经济不是那么有效。

不过,该实验也并不算失败,研究者认为,这对其他国家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324384072825989

作为一种“乌托邦”式的理念,该想法最早可追溯到中世纪的欧洲,随着发达国家陆续结束后工业转型,这一制度的呼声越来越强,在多个欧洲国家引起讨论。

仅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相比于照常接受其他一般福利的对照组而言,实验组的年度平均工作时长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提振——前者为49.25天,后者仅提高0.39天,达到49.64天。

结果表明,本实验的主要研究目的——一定的保障性收入是否对就业有提振作用——已经得出消极结论。失业者并不会因为获得了这笔收入而在寻求就业方面得到进一步的激励。

但同时,本实验也取得了一个意料之外的研究结果。报告显示,尽管就业并未得到明显提振,但UBI实验组的主观幸福感较对照组出现了明显的提升,在对未来生活状况改善的信心,以及寻求工作的兴趣方面均超出对照组逾10个百分点。


只有福利型国家才会做的实验

在新西兰本地的讨论中,评论者认为,新西兰有两个社会制度的设置,和UBI有点像。

415983417834109

一个就是新西兰普遍税制下的社会保障。如果我们把新西兰的公共健康(相当于一种保险)、小学和中学的公立教育、养老金、政府核心服务、法律和秩序等,都看成一种基本保障,折算成金额,则新西兰这部分的UBI相当于每人每年纽币$13,000。

既然全社会没有免费的午餐,一般理解就是征税越多,社会服务越好,自己口袋里的钱越少,反之亦然。

这套税制体系和UBI很像的就是,缴税多少和你得到的社会保障无关。社会已经重新分配过了。

另一个像UBI的是新西兰的养老金,新西兰养老金是65岁以上得到全员统一标准的养老金,你愿意工作挣更多也行,养老金照发。这和芬兰UBI的设定也很像。

所以有人建议:在新西兰不用做这种实验,只需要比较64岁和65岁人的差别,就知道全员“普遍基本收入”这事是否可行了(因为这两个年龄接近,唯一区别就是65岁可以领退休金)。

但芬兰的这项测试已经说明,至少在刺激就业方面,向社会公众“发钱”可能不是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这对很多类似“社会主义国家”的高福利国家都提供了宝贵借鉴。

芬兰卫生与社会事务部部长表示,目前无意在全芬兰推行UBI制度,但尽管如此,这项实验是成功的,调查数据可以作为改革现有社会保障制度的参考。


大部分新西兰人都认为白给钱无效

无条件基本收入的概念,是不需要任何条件与资格,只要属于本地市民均可领取的保障性收入。

在联合国2018年公布的幸福指数排名中,芬兰已经击败挪威和丹麦,成为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而令芬兰人感到“幸福”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该国优越的社会福利,其中包括免费的医疗和教育。

新西兰“机遇党”(TOP)曾经将社会普遍收入UBI作为其竞选理念,说明这个想法在新西兰是有市场的。

438814733454483

不过在新西兰本地讨论中,多数网友都认为新西兰福利制度已经负担很重,而且白给钱在新西兰不能解决问题。

有网友说,“已经证明在新西兰给出更多的钱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在Jacinda提高家庭补贴金额之后,贫困率还有所上升。让失业者投入工作才是重点。 而且我们还需要解决毒品问题。 今天很多青年职业道德都是错的,认为生活欠他们的,一直抱怨不停。 老一辈不像这样,他们都是自己找工作创造了现在的生活。”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