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购物心理学:你是否进了商家的“套路”?

作者: Sunny   日期:2018-12-17 15:49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Sunny编译】圣诞将近,商店里的购物气氛也是格外高涨。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些大大小小的“促销活动”可能很多都有套路,让你心甘情愿掏钱,还觉得赚了便宜。

英文原文:Psychology of Christmas shopping: Are you being duped by anchoring?

123RF

心理学领域有个词叫沉锚效应(anchoring effect),指的是人们在对某人某事做出判断时,易受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支配,就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人们的思想固定在某处。作为一种心理现象,沉锚效应普遍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

那在圣诞的时候,很多商家都会用到这个套路,明明把东西的价格定的很高,却让人们相信他们买到了便宜货。

举例说明,如果你想给孩子买一辆三轮车作圣诞礼物。你不知道它们应该是多少钱。然后你看到有一辆三轮车在打折,车子的颜色也是你孩子最爱的,车子的尺寸也刚好合适。标签上写着,标准价格是150纽币,但今天打折只要100纽币。

你盘算着100纽币是个不错的价格然后就买下了那辆三轮车。这就是沉锚效应。“标准价格”就成了一个锚,让你对那个价格应该是多少有了印象。

STUFF

其实,沉锚效应在生活的很多方面都有体现,比如房产估值和股票价格都受到“锚定效应”的影响。

作为消费者而言,很难避免不受“锚定效应”的影响。法国在这个方面走向一个极端,为了防止人们在购物时受到欺骗,就把打折行为定为非法,除非是在一些特殊的促销季。

HAGEN HOPKINS

对新西兰的消费者而言,最好的避免受“锚定效应”影响的方法是自己先定一个“锚”。在同一家商店里看看其它三轮车的价格,这个可能会有些帮助,不过其它车子的价格可能也利用了这个套路。你最好在网上比较一下,或者多去几家商店看看。但这要花掉一些时间。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