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后可能有生命危险!有毒藻类已致数百贻贝养殖场关门

作者: Phoebe   日期:2018-05-29 16:57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RNZ消息 Phoebe编译】本月早些时候南岛马尔堡峡湾地区有毒藻类泛滥,目前已导致超过100家贻贝养殖场关闭。该行业迎来10余年内最大规模的关门危机。

529077442692393

这种Alexandrium catenella藻类在马尔堡峡湾地区肆虐,从Pelorus Sound到Nydia Bay,本应是碧波荡漾的水面已经被藻类变成了一片暗红色的水域。

122家贻贝养殖场已经关闭,而远离藻类泛滥地区的128个养殖场也自愿停下了收获贻贝的步伐。

初级产业部专家顾问Brian Roughan表示,这是自1993年以来贻贝行业最大规模的养殖场关闭事件,Pelorus Sound也是首次出现有毒藻类泛滥的问题。

“如果你吃了贻贝,可能会感觉很不舒服,伴随着嘴唇刺痛、麻木、恶心、头晕和呕吐。尤其是如果你在Nydia Bay入口处捡拾了一些野生贝类,食用后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Cawthron Institute科学家Lincoln Crawford表示,过去10年来峡湾地区一直处在监测之中,他们完全不知道这种有毒藻类悄悄潜伏在此,更震惊于它消无声息地就接近了岸边。

“这是Pelorus Sound主要地区有史以来首次出现有毒藻类泛滥的情况。在过去六七年间,Queen Charlotte Sound确实受到了这种情况的困扰,但那里并不是主要的贝类产区,所以其影响程度也不能与此次相比。”

贻贝以藻类为食,会将麻痹性毒素积累在体内,虽然这种毒素对贻贝本身不会造成伤害,但却会给食用者带来安全隐患。

5月11日,初级产业部针对马尔堡地区发布了警示通告,霍克斯湾和岛屿湾也有相同警示信息公布,但三地爆发有毒藻类的原因是否相关尚无定论。

Lincoln Crawford指出,藻类泛滥出乎意料之外,触发原因也不得而知。“过去七八年里,我们一直在对Queen Charlotte Sound的这些藻类进行深入研究,发现其生长颇具时间性。它在1月开始生长扩散,2月底到达繁盛顶点,然后就慢慢凋零了。我们假设它在其他地区也是按此周期生长,但很明显事实并非如此。”

本来应该是藻类最萎靡不振的季节,它们却在马尔堡峡湾地区泛滥起来,导致当地贻贝养殖场大受影响。

794139214002985

然而好消息是,尽管上百家养殖场关闭,但贻贝行业受到的冲击尚在可控范围内。

John Young在Pelorus地区半数以上的贻贝养殖场都关门了,大约有60家停摆。

他坦然表示,靠天吃饭就是这样,“事情总是如此,收成有好有坏。天气、产卵周期等因素说不准碰上哪个,但只要你是靠天吃饭的农民,你就得习惯这样的经营环境。”

等到贻贝毒素消失,John Young的公司才会收获无害的贝类,毕竟他还有其他未受影响地区的养殖场,而贻贝对毒素的自然代谢也让他没有放弃希望。

Sandfords在该地区也有60家养殖场无法正常运营,已暂时将养殖场员工调到其他地区工作,直到这些养殖场恢复正常他们才会被调回原岗位。

新西兰水产业协会首席执行官Gary Hooper表示,贻贝供应不会受到影响。“虽然部分养殖场已关闭,但行业会从其他未受影响地区采购贻贝,供应将基本保持正常。贻贝自然代谢就能清除毒素,因此预计产量不会受损。”

Lincoln Crawford也表示,藻类目前正处于爆发高峰期,接下来的几周内就会消亡,预计在藻类从该地区消失后的两到三周内,贝类就能过滤掉毒素,自然也就能收获并安全食用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