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打完人不认就没错了?” 华人口述暴力侵害经历

作者: Gege、LJ  日期:2017-02-17 07:57:18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近日,天维菌接到网友爆料,光天化日之下,奥克兰New Lynn街头发生了暴力袭击事件。事情发生在1月18日晚间7点40分左右,其实说是晚间,身处新西兰的你一定知道,因为正当夏季,晚上7-8点钟天还是大亮的,而且正值晚饭时分,Lynn Mall附近更是人头攒动,华人LU女士与男友

事发附近街景

  新西兰天维网2月17日报道 近日,天维菌接到网友爆料,光天化日之下,奥克兰New Lynn街头发生了暴力袭击事件。

  事情发生在1月18日晚间7点40分左右,其实说是晚间,身处新西兰的你一定知道,因为正当夏季,晚上7-8点钟天还是大亮的,而且正值晚饭时分,Lynn Mall附近更是人头攒动,华人LU女士与男友在Brickworks用完晚餐后,准备在附近稍事散步再回家。

  因为两人过几个月计划回国探亲,男友想推荐LU女士去Veronica St街上的店铺看看,就在准备过马路时,突然一辆汽车从右手边疾驰而来,明显超过了城区的50公里/小时限速,车辆四扇车窗玻璃都摇了下来,车中大声播放着音乐,大约有4名年轻人。

  LU女士的男友是位年近50的地地道道当地Kiwi,见此情景下意识地做了让其减慢车速的手势,即手掌伸平,手心向下,置于腰间做下压势,“我当时已经出言阻止男友不要理会这些年轻人,但因为一切都是在极短时间内发生的,那车辆飞快地掠过我们身边,而且他们肯定注意到了我们,因为我们是路边唯一的行人,错身的过程他们有向我们望过来”LU女士说道。

事发地示意图

  LU女士原以为这件事就过去了。车子飞驰过后,两人就过了马路去看商店了。因为当天是星期三,晚上7-8点钟,商店都已经关门了,他们原本也就打算隔着玻璃窗简单看看有什么,但正当他们打算重新回到马路对面,去取车回家时,发现同一辆车又再次开回来了。

  “当时,那条路上非常安静,没有别的行人和车辆,路的一边是全部下班打烊的商铺,另一边则都是朝向另一侧开放的餐馆食肆。那辆车冲着我们驶过来,车里的人把头探出车窗在大声破骂。我们意识到情况不对,男友反问他们想干什么,并质问他们是不是要我们报警。然而车里的人并没有停止咒骂,反而司机将车停在了我们面前,紧接着副驾驶位置的白人年轻男子跳下车里,挥舞拳头继续破骂着向我们靠近!”LU女士说,“我们一开始也没想到他们会真的动手,男友试图告诉他们,他们刚才超速了,要求对方冷静,如果他们继续生事,我们就报警!但走过来的小青年根本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嘴里还不停地骂着,大意就是‘Fxxk,关你x事’之类的。”

  LU女士试图隔在这个混混和男友之间,防止肢体冲突升级,寄希望于对方咒骂之后就回到车上去,但当LU女士的肩膀上挨到对方的拳头,才意识到对方没有罢休的意思,与此同时,男友大声告诉LU女士报警。此时车上还有包括司机在内至少三个人,据LU女士回忆,她当时十分害怕,非常担心那三个人也下车加入袭击,并且男友大声呼喝报警,所以也十分怕对方冲上来抢夺自己手机,如果自己与男友被4个年轻人围殴,那是毫无胜算的。在这样的突发情况下,既想抵挡对方的拳头保护自己,又想拍照、录像,还想打电话报警,任谁也没有办法在同一时间做这三件事……

  就在LU女士试图报警的时候,一位Kiwi大姐开车路过,看到这样的情形赶紧停车,在马路对面呼喝年轻人问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找这两个人麻烦。打人的副驾驶随即跑回车上,一车人扬长而去.

LU女士拍下的打人车辆照片

  惊魂未定的LU女士和男友赶紧拍下了车牌照,并马上接通了111报警电话。在等待111接通的时候,LU女士与男友互查了彼此的情况,其男友下唇已经肿起,牙齿有出血,嘴唇里面有破损。“打人的副驾驶是一个白人年轻男性,20岁上下,身高在180左右,面容姣好,体型精干,戴深色棒球帽,身穿浅灰色帽衫;开车的是一个梳爆炸头的非裔男孩,黑色T恤,人比较瘦;后座上的也都是年轻人,但是仓促之间没有看清后排乘客的样貌。”LU女士说道。

  两人接通111报警,警方首先关心人是否受伤,是否需要救护车到场,LU女士和男友当时并未到头破血流的程度,不希望占用更多社会资源,便没有要求救护车到场。接线警官记录事情经过后,建议两位还是到附近的警局进行笔录,LU女士男友在电话中告知接线警官将会去Avondale警局。

  “因为知道最近的New Lynn警局晚间是关门的,所以我们去了稍远一点的Avondale警局,结果那里也关门了,一位警官从他停在警局门车的巡逻车里出来告诉我们,这个时间附近的警局都关门了,需要去City 或Herderson。折腾下来,天色渐晚,再加上惊魂未定,所以我们决定先回家冰敷。”LU女士回忆道。

  到家后,思虑再三,两人还是决定当晚就去Henderson警局备案。夜晚的警局空荡荡地,只有一位值班警员时不时在窗口出现一下,可以听到别的办公室里偶尔有两三位警官在说话。等了一阵子后,两位年轻警官分别为LU女士及男友两人进行了详尽的笔记登记,也采纳了他们提供的各项证据线索材料,比如拍下的车子外观、车牌号码,以及两人对袭击者和司机的描述等,还记录了两人的伤情,比如男友肿胀的下唇……

  笔录快结束时,LU女士特意询问了警官,有没有可能知道是否是失车,因为如果是失车,就很难追查到车上的人,但如果不是失车,就可以找到车主,即便司机不是车主,也可以经车主找到司机,那就可以找到副驾行凶的人。警官当即查看了车辆信息,告知不是失车,有可能是儿子开了妈妈的车。LU女士还提醒当时虽然街上的商铺都已经关门,但也许有监控拍到发生了什么,警官回复说他们会去查证。

  在被问及如果找到副驾行凶的人,证据确凿的话,会怎么样,警官回复说需要看对方过往的记录,如果不是初犯可能要面临上庭和其他处罚。LU女士还和警官确认了是否需要提供其他官方的伤情或是其他证据,警官说不需要,LU女士既是受害人,也是证人,伤情已经拍了照片,如果有一些瘀伤之后显现的可以再拍照或联系警方。之后就告知两人回去等消息了。

LU女士男朋友的嘴唇被打肿

  “说实话,发生这样的事情我是从来没想到的,”LU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前有很多新闻,受害人被打得头破血流,当时就是觉得惊恐,怎么会有人对素不相识的路人下这样的狠手,现在万万没想到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而且是光天化日之下,就在Lynnmall旁边的街上。”

  “当晚从警局回来已经很晚了,又很累,而整晚睡得都不安稳,早上男友说他基本没怎么睡,一直在想是不是应该打回去,因为事发时顾虑其他人可能加入袭击,所以他只是抵挡,但并没有还击,而且警察总是告诫大家不要打回去,记得对方的体貌特征车牌等信息向警方求助,”LU女士说。

  “虽然我们没有头破血流,断手断脚,仍然感到十分惊恐,因为现场既没有路人,也没有其他车辆,对方人数2倍于我们,如果不是有后来那位女士开车经过,后果不堪设想”。

  而对于光天化日中心街区发生这样的事,LU女士表示又惊又气。“那些人完全有恃无恐的样子,对于我们拍到他们车子和车牌也完会没有担心的样子,即使我们没有重伤,但仍然希望提供尽可能的信息让警方可以处理,在街上停车下来打人,打完就跑,做出这样的事情,总要面对后果。”

  之后有从事社会工作的朋友告诉LU女士,经历这样的暴力事件,对受害人的影响是远远超出预估的,而且这些负面影响会慢慢才反应出来。而确实,据LU女士讲述,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和男友都经历了精神紧张,焦虑等问题,“他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也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第二天他去上班,都神经紧绷,办公室里有人进出,他都格外警惕,我在家里门窗紧闭两天,生怕有人破门而入。后来想想生活总要继续,终于出门去健身房,在路上却一直在搜寻那个车牌,在健身房也一直在留意年轻人的身影。发生这样的事,当然也不敢和国内的家人说的,春节也没心思筹备,年夜饭买了两块炸鸡块草草了事……”

  LU女士还说,“其实我男友年轻的时候练过橄榄球的,身体很强健,但他仍表示,在被袭击的过程中,他并未还击,只是进行了抵挡,并不想因此激怒对方,引发更严重的后果。而且,事发之后我们也按照常识尽可能地留下证据,并报警,可以说一切都是按照规矩,做了我们作为普通市民能做的,剩下的就真的只能留给警方了。那晚在警局做完笔录,男友从一位警官那里得知,我们将会接到victim support的电话,以帮助我们减少暴力事件对我们的心理影响。但事后我们没有接到任何这类的电话。”

  从1月18日晚事发,到1月31日,才有一位办案警官联系了LU女士他们。这位警官称案件前一天才到他手上,车子登记在New lynn,车主是毛利女士,开车的应该是她的非裔儿子。警方在“儿子”的facebook上看到很多帮派风格的照片,即使这个驾车的非裔年轻人不是帮派分子,那么他也一定致力于成为一名帮派份子。警官表示会找车主谈,看是否可以与驾车人谈,再看驾车人是否肯说副驾上的人是谁。但警官提示LU女士和男友对调查结果要“现实一些”。

  两天后(2月2日),即事发半个月后,办案警官再次致电LU女士男友表示,确实与车主和她的儿子聊过了,但当时开车的儿子坚称不认识坐车的人,所以警方也就无法追查下去了,案子就此结案了。

  “我们提出,车里坐了4个人,能坐在副驾的人,一定与驾车人关系不一般,肯定是熟识的,并且,他想打人,司机就停车;他想跑司机就开车,都是年轻人,行凶者极大可能也在驾车人的facebook上,我们可以指认。但警方对这个提议不置可否。我们又提出,凶车乘车到达犯罪现场,再乘车逃离现场,警方是否可以对驾车人施压,因为他协助犯罪,并且车辆作为抵达和逃离现场的工具是否可以有什么处理,警方表示,因为驾车人没有打人,所以不能对追究驾车人,而对车辆,警方也没什么可做的。临了,居然还问我们对这样的结果是否满意?……”LU女士无奈地说道。

LU女士男友看到的报道截图

  2月5日,LU女士的男友在英文媒体上看到了New Lynn一名男子被4名青少年袭击的新闻,他觉得有可能是同一伙人干的,于是想要打电话向警方提供线索,结果接线员转接相关部门后,就一直是无尽的等待音,最后,男友只能无奈地挂断了电话……

  LU女士表示,之所以一开始没有马上出来爆料,就是总觉得线索如此清晰警方一定会有所作为,但案子最终就这样不了了之,让她和男友都感觉心有余悸,“现在,无论去哪里我都会很注意周边的人和事,甚至还会不自觉地寻找是否有之前袭击的那辆车出现。”

LU女士与天维菌对话择选

  思考再三,LU女士决定把事情说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主要就是为了提醒大家提高警惕。“对方否认,警方就收工,令我们十分惊诧!做了坏事,不承认就可以了,坏人得到这样的信息,下次一定会更加凶狠,我们没有头破血流,但我们非常担心不知道谁会成为下一个受害者,因为下一次,可能就不是挥挥拳头这么简单了!尤其是在new lynn附近的朋友们,看到这辆车牌号码为TD8805的三厢本田车辆尽量离远一点吧!”

  “说出这次的事情,并不是为了责怪警方办案不力。无论是案发当晚到Henderson警局做笔录还是2月10日到New Lynn警局索取案件记录,我们都可以感受到警方在预算、人力、物力上的限制,对于这样没有出人命,没有头破血流的案件,实在是缺乏人力物力去深究,加上对未成年人的各种从轻处理,忙碌下来往往可能也没什么结果,警方有警方的难处,但小恶不惩,姑息犯罪,必然会导致更严重的伤害,更恶劣的罪行。希望谁也不要成为下一个受害人!”

  “而且这种事情应该是不分族裔的,不要总觉得只有毛利人或者太平洋岛屿族裔会袭击人,白人年轻人也是一样的,警方对这些青少年犯罪并无太多办法,所以我们大家只能格外提高警惕,免受无妄之灾吧,”LU女士最后说。

  这起事件难免让人又回想起2015年底留学生在奥克兰市中心繁华地段被殴打的事件,不妨来回顾一下当时警方总结的预防要点:

  1、时刻关注周围的环境,避免陷入危险之中。比如,夜晚时呆在光线充足的地方,一定记得戴耳机会使你的警觉性下降;

  2、与其他人呆在一起,如果担心自己的安全,请迅速进入路边商店,并请店员帮忙报警;

  3、如果被侵犯,避免与对方激烈抗争,以免激怒对方。通常侵犯者在施暴之前会与潜在受害人交谈几分钟,抓住这个机会迅速逃跑;

  4、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或大量现金,确保你的背包安全。

  总之,一切都是以预防为主的,尽量少去招惹看起来就行为不端的未成年人似乎也是自保的一条途径,看来“防人之心不可无”这句老话放在哪里都是适用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