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朋友圈“好友”又搞事情 华人上当受骗损失上千!

作者: LJ  日期:2016-12-14 07:17:5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上周末,家住奥克兰北岸的陈女士有些沮丧,“万万没想到,被骗这种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愤怒之余,陈女士找到天维网,希望分享自己的经历,让更多的人提高警惕,不再被骗!

  新西兰天维网12月14日报道 上周末,家住奥克兰北岸的陈女士有些沮丧,“万万没想到,被骗这种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愤怒之余,陈女士找到天维网,希望分享自己的经历,让更多的人提高警惕,不再被骗!

  陈女士一家来新西兰一年多了,工作之余,陈女士会通过微信卖点二手小东西,于是手机里面就加了许多好友,其中很多人陈女士自己都说不上来是否认识有过交集……

  就在上周四下午,一位“陌生”好友突然找到陈女士,说是想换汇,她手上有纽币,想以4.9的汇率换一些人民币。

  陈女士老公就是做换汇生意的,所以比较上心,一番了解下来,两人最终谈好以4.8的汇率兑换6000纽币现金。

  但是,在具体操作环节,两人来往了许多回合,因为对方表示只能以微信转账方式收取人民币现金,不能使用银行卡、支付宝等其他手段。

  “现在回想起来,这就是问题啊,”陈女士表示。

  在陈女士提出当面交易时,两人简单交换了地址,一个在北岸,一个在东区,由于相距较远,最终陈女士也没能选择这一交易方式。

  最后,就只剩下了“微信转账”这一种方式了,而且,需要陈女士先付人民币过去,对方再马上打纽币过来。当时,陈女士就有些犹豫,觉得又不认识对方,会不会不安全。


  但在新西兰生活一年多的经历似乎让她逐渐失去了“戒心”,总是愿意选择“相信”别人,再加上看来对方微信朋友圈和个人资料等,觉得就是在奥克兰读书的学生,应该问题不大。

  不过,陈女士还是有所保留,与老公商量下来,最后决定先汇相当于1000纽币的等值人民币给对方“试试水”。

  陈女士用微信给对方转了4800元人民币后,刚好是下午孩子放学时间,陈女士忙于照顾两个孩子和准备晚饭,也没有及时催促,后来发现对方承诺的1000纽币迟迟未付,而这时却发现联系不上对方了……

  当天晚些时候,对方有过一次回复,只说自己手机没电了,晚点充了电再联系,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这个人就在朋友圈里消失了……

  这时,陈女士才确认,自己真的是被骗了。她对此十分懊恼,“真没想到,这种事会发生在我身上,”她说,“要知道,我在国内是从事审计工作的,发现别人的漏洞简直是我强项,可是没想到……也许来了新西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回升了吧……”

  事情发生后,她的朋友在朋友圈里发帖,希望找到这个骗钱的女孩,但陈女士表示,“这很可能是骗子的手段,在网上找一下漂亮女孩的照片作为自己的微信资料,经常以这个女孩的形象发朋友圈,展示生活,取得别人的信任,所以,这些图片和姓名很可能都是假的……”

  “我知道想要找回损失基本是不可能的了,就当花钱买个教训吧,”她说,“我之所以说出来,就是希望让大家都提高警惕,骗子的手段真是很多,让人防不胜防。”

  经历此事,她还专门总结了几条防骗信息,希望与大家分享:

  首先,网络转账这类交易是很难撤销和追回的,很多时候就算联系银行都没用,所以转账前一定要谨慎再谨慎;

  其次,没见过面的网友还是当面交易的比较好,有时骗子可能会故意说一些比较远的地方,事主很可能会因为太远了而放弃见面,这就变相给了骗子可乘之机;

  再有,即使见不了面也要问清楚对方的具体职业和地址,和其他联系方式,起码事后还能有机会寻找。

  “虽说诚信是一种重要品德,但防患于未然的意识还是应该时刻谨记,特别是跟钱财有关的事物还是应该多核实,保持一颗警觉的心,”陈女士最后表示,“希望不再有人受骗。”

  事实上,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天维网此前曾报道过多起类似事件,传送门如下:

 低技术含量诈骗蔓延NZ华人圈 各位亲该如何自保?

 中国留学生新西兰诈骗同胞12万,身份已被人肉!

 留学生诈骗同胞续:骗租骗色都未果 他选择再骗财

  这样的事情屡屡发生,所以注意自身隐私的保护十分重要,天维网记者此前也曾联络新西兰警方,警方给出了4条预防诈骗的实用技巧,防止大家继续受骗:

  一、在社交媒体上与陌生人联系时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信息。

  二、切记不可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己的个人信息。你永远不知道坐在电脑前和你聊天的人是谁。

  三、面对面的面试往往更加值得信赖。

  四、一旦遇到亲朋好友在网上向自己索要钱财,拿钱电话先确认一下才是正确做法。

  同时,天维网编辑部也整理了几条小tips供大家参考:

  1.与不熟的他人联系时,尽量通过短信、电话,避免QQ、微信联系。

  2.各种通讯录中最好不要设置“爸爸”“妈妈”这种容易被骗子利用的备注。

  3.平时与父母、朋友多建立几种联系方式,不要仅仅局限在QQ、微信,把自己在国外较为要好的朋友联系方式也留给父母,以防紧急情况联系不到自己。

  4.和父母、朋友之间商量一个特殊暗号,以确认身份,暗号注意保密!

  5.使用论坛之前先看一下各论坛的公告和置顶帖。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一旦涉及到“钱”,就一定!一定!一定!要谨慎!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