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华裔老人偷菜事件追踪:一场无奈的澄清与乌龙

作者: Leon  日期:2016-10-15 10:20:5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此前关于华裔老人偷菜的报道出现后,对华人网友引起的震动很大。但昨天晚些时候,市议会一名负责集市管理的华人工作人员发朋友圈澄清,说洋人媒体的报道有失偏颇,真正偷菜的人没拍到,反而是无辜的华裔老人“躺枪”。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14日,天维网记者决定前往被曝光的集市一探究竟。

  天维网10月15日报道 前天的关于华裔老人偷菜的报道出现后,对华人网友引起的震动很大。但昨天晚些时候,市议会一名负责集市管理的华人工作人员发朋友圈澄清,说洋人媒体的报道有失偏颇,真正偷菜的人没拍到,反而是无辜的华裔老人“躺枪”。

  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14日,天维网记者决定前往被曝光的集市一探究竟。

  当日早9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Sandringham Rd 740号的户外集市。记者发现,整个集市被分为日用品和果蔬类两部分,几经寻找,记者在集市管理员Bevan的帮助下在果蔬区一个不起眼的位置找到了电视节目中那名老人。

  在节目中,被偷菜的女主人到一位老人面前说“你这个菜和我种得很像”,暗指该老人的菜是偷来的,而老人则笑称不懂英语,无法沟通。

  被暗指偷菜的老人名叫沈顺芳,1998年就来到新西兰,是老华侨了。沈奶奶表示,当天电视台的记者来的时候,她根本不知道对方要干什么。时候当她得知自己被冤枉,也是非常气愤。

  “我从03、04年那会儿就开始耕地种菜来卖了,”她说,“我自己种的菜。”

  而隔壁摊位的老伯比沈奶奶还早一年摆摊,也为沈奶奶鸣不平。十余年的摆摊经历,就因为一档不负责任的电视节目,反而成了“偷菜大盗”?

  记者提出能否给沈奶奶拍一张背影的照片做新闻素材用,被沈奶奶一口回绝:“要拍就拍正面的,我光明磊落不怕人看!”


沈顺芳老人对自己无辜蒙冤的事非常气愤,并表示“要拍正面”

  昨天下午,沈顺芳老人在亲友的陪同下将一封手写的声明交送给国会议员杨健博士的手中,在公开信中她表达了自己的诉求:误导人的报道给人造成了多大范围的伤害,就应该进行多大范围的道歉,这是做人应有的道德。


  沈顺芳老人的冤屈被洗清,那么真正偷菜的人又是谁呢?亚裔面孔都一样,真如洋人菜园主人所说,是中国人偷的菜吗?

  虽然没有直接接触,但Bevan表示,的确有一个华裔老人符合电视节目的描述,但没有直接证据,不能百分之百说就是他。

  “那个老伯在我们市场卖菜也已经很久了,”Bevan说,“出于管理需要,我们通常会对在集市上卖东西的人进行简单的身份登记,那个人叫姚XX,今年已经78岁了。”

  Bevan表示,姚老伯此前也在这个集市的摆摊历史也很久,但今天没有来。电视台去拍摄的时间是周二上午,而在当天下午,姚老伯还去集市买菜。


电视台采访当天下午,姚老伯来到集市买菜。上图中戴头盔者为姚老伯,而前面的自行车,即为菜园主人所说的用来装菜的车子

  “在我们这个集市里许多商户都会互相帮忙,他(姚老伯)经常会偷拿别人的塑料袋。有时候有人跟他说给他一些旧的、但是还能用的塑料袋,他也会拒绝,说‘我要新的’。”Bevan说。

  通过了解记者得知,姚老伯此前住在Mt Roskill附近,后来搬了家。搬家之后把自己的一些农用工具送给了邻居,并表示自己年纪大了,以后不会再卖菜了。姚老伯与老伴及儿孙住在一起,还有一个女儿在澳大利亚。

  目前Bevan已经向警方沟通了这件事,但警方表示,菜园主人没有报案,因此也没有立案,他们对此无能为力。而且由于没有非常直接的证据,现在具体怎么做仍然有待商榷。

  她表示,虽然姚老伯的问题该怎么处理她们也无能为力,但至少她不希望看到无辜的沈奶奶“背黑锅”,因此一定要向广大网友澄清。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