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吐血”考下来的中国驾照 新西兰人为何要抵制?

日期:2016-09-22 09:45:57 阅读: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邮箱:

  近日,新西兰民众热议的事件中有一件跟中国相关。据新西兰广播公司、新西兰独家新闻、新西兰天维网等多家当地媒体报道,日前有新西兰道路安全活动家呼吁抵制中国驾照,称新西兰不应该允许中国驾照持有者在新西兰

  近日,新西兰民众热议的事件中有一件跟中国相关。据新西兰广播公司、新西兰独家新闻、新西兰天维网等多家当地媒体报道,日前有新西兰道路安全活动家呼吁抵制中国驾照,称新西兰不应该允许中国驾照持有者在新西兰境内开车。而在此前8月底,也曾有交通事故受害者家属发起请愿,要求外国司机需要考取新西兰本地驾照后再被允许上路,不过并没有只针对中国人。中国人在新西兰真的是“马路杀手”么?



新西兰多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


  综合当地媒体的公开报道,新西兰汽车评论网站dogandlemon.com日前呼吁:新西兰不应该允许中国驾照持有者在新西兰境内开车。

  活动发起人、道路安全活动家克莱夫•马修-威尔逊(Clive Matthew-Wilson)说:“既然中国政府不接受新西兰驾照在中国驾驶,为什么新西兰要接受中国驾照呢?”

  威尔逊表示,据中国日报报道,中国是世界上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高的国家,许多事故都是由于司机的坏习惯以及他们不遵守交通规则导致的。

  威尔逊同时表示,“我们尊重中国政府的决定,因为他们认为,新西兰人不具备在中国道路上安全驾驶的能力;那么这样的情况也同样适用于新西兰,中国司机可能也不具备在新西兰道路上安全行驶的能力。所以新西兰也不应接受中国驾照。”

  威尔逊认为,中国不是国际驾照公约成员国。中国没有义务接受新西兰驾照,那么同样的,新西兰也没有义务接受中国驾照。

  威尔逊还提到了最近发生的中国司机使用假驾照的问题。据悉,新西兰警方曾在数月前抓获5名华人司机,他们涉嫌使用假的或租用的驾照,在新西兰峡湾国家公园内搭载游客。此案于今年9月在当地一个法庭开始审理。

  威尔逊同时指责新西兰政府对涉及中国司机的事故多发负有责任,“新西兰政府一直‘鼓吹’新西兰是一个适合外国人安全自驾的国度,但事实是,新西兰许多乡村道路并不适合缺乏经验的外国司机。政府接受持中国驾照的司机,本身就是将中国司机和新西兰司机的安全置于风险当中。”

  新西兰名嘴:抵制中国驾照是种族歧视


新西兰名嘴霍斯金表示,呼吁抵制中国驾照属于种族歧视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在威尔逊提出新西兰抵制中国驾照的呼吁后,新西兰广播公司主持人迈克•霍斯金(Mike Hosking)表示,这是赤裸裸的种族歧视言论。

  霍斯金说:“中国司机根本就没有危险。新西兰旅游局公布的数字显示,需要救援的交通事故中,仅有4%的事故涉及外国司机,那就意味着大多数事故与他们无关。你要真担心交通事故,应该更加关注那些酒驾、嗑药还有驾照骗子等等造成的事故。”

  霍斯金认为涉及外国司机的交通事故总是得到媒体特别的关注,因为交通事故总是很吸引眼球。霍斯金说:“但我们要看到,当前正是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如果我们能够停止无谓的抱怨,集中精力解决问题,那么旅游业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收入。如此公开的种族主义言论,挑选特定人群进行排外指责,对我们没有一丁点好处。”

  新西兰旅游行业协会也认为,禁止中国驾照持有者在新西兰开车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该机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罗伯茨(Chris Roberts)表示,交通事故的发生在所难免,而新西兰目前交通事故中,仅有4%是海外司机造成的。

  “这不能成为我们禁止任何海外司机的理由,更不能将此演变成一般性的规律,要求他们不在新西兰开车,” 罗伯茨表示,“威尔逊需要知道,为了让中国游客在进入新西兰旅游之前就了解我们的规则和可能遇到的情况,我们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这些信息就包括提醒他们,我们的道路交通情况可能与他们之前的经验不同,告诉他们如何应对,我们在尽己所能的帮助他们安全驾驶,” 罗伯茨还强调,“事实上,在新西兰涉及海外司机的交通事故中,大部分是来自澳大利亚和德国的司机。”
 
  受害者家属请愿:外国游客必须考取本地驾照


  其实在今年8月底的时候,就有新西兰车祸受害者家属发起请愿,要求外国游客必须考取本地驾照后才可上路。

  请愿发起人是朱迪•理查兹(Judy Richards)女士,她是一位交通事故受害者的母亲。她年仅23岁的儿子于今年2月在一起中国女游客造成的道路事故中死亡。司机是27岁的Jieling Xiao,她在新西兰旅游期间因“疏忽驾驶”和“经验不足”造成此次事故。Jieling Xiao当时持12个月新西兰工作签证,她有中国驾照,在新西兰可以合法开车一年,但从来没有在新西兰的公路上以50公里/时以上的速度开过车。

  理查兹的请愿内容为:“吁请新西兰国会通过法律,要求赴新西兰且签证超过3个月的外国人,如果需要在新西兰境内开车,必须通过新西兰全驾照路试,在得到新西兰驾驶执照后才能上路。”

  截止到社长发稿时,该情愿得到了三千多网友的支持。

  曾多次在新西兰租车自驾游的北京人张女士告诉社长,新西兰作为英联邦国家,所有道路均为左行,对于熟悉右行的中国游客来说,的确需要有个适应过程。她也看到确实有部分国人不自觉的,比如驾驶能力很差也敢在新西兰自驾,或者在国内基本不怎么开车然后到新西兰就敢租车自驾游的,“我上次去就遇到了同胞开车出事故。我们首先要先了解当地的交通法规,然后再上路最好。我去之前在网上学习了一下,由于反向右舵驾驶,还是需要上路开几个小时以后才适应的。”

  张女士同时强调,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毕竟是少数,这样的少数人每个国家都有,不能因此判定为中国人不具备在新西兰安全驾驶的能力。另外,新西兰道路很多是起伏比较大的路,多处丘陵地带,但是道路设计上很科学,只是有个别死角需要多注意。不过对于新手和经验不足的人来说,无论公路还是乡村路都不适合上路,但对于有多年驾驶能力和经验的人来说,在新西兰正常安全驾驶不是问题。

  背景知识:中国驾照可在新西兰合法使用一年

  在新西兰,持有中国驾照的游客或留学生只要在新西兰交通局认证的翻译机构取得驾照翻译件,以“中国驾照原件+中国驾照翻译件”的组合形式就可以在每次进入新西兰后合法驾车一年。

  如果一年后,依然希望使用这份翻译件,用户可以选择出境并再次入境新西兰,这样翻译件的有效期会自动延长一年;也可以在当地认可的翻译机构重新缴费做一次驾照翻译,并持有新的翻译件即可。

  许多在新西兰生活多年的中国人依然使用中国驾照,因为考取新西兰驾照并不容易。应试者首先要取得“学习者”驾照,具有2年以上新西兰“全牌照”驾照持有人的陪同下开车半年后,才有资格申请“限制性”驾照,之后再过至少半年才能申请考“全牌照”。路考难,导致中国人不愿意在新西兰考驾照。

  其实除了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法国、英国等国家也接受中国驾照,一般都采取“中国驾照原件+中国驾照翻译件”或者“中国驾照原件+中国驾照翻译公证件”的组合形式。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