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追踪报道:华人门口堆8吨垃圾 另一事主现身说话

作者: Sophia  日期:2016-08-05 09:34:56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这两天,奥克兰华人家门口被倾倒垃圾的消息炒得沸沸扬扬。Lei Gong和Damon Berry原本有生意来往,但发生生意纠纷后,Berry先生将8吨垃圾倒在Gong先生家的车道上。Berry先生表示这样做是因为Gong先生没有履行合同条约。为了解事情真相,天维菌再次联系到了当事人Gong先生和Berry先生。

   天维网8月5日报道 这两天,奥克兰华人家门口被倾倒垃圾的消息炒得沸沸扬扬。Lei Gong和Damon Berry原本有生意来往,但发生生意纠纷后,Berry先生将8吨垃圾倒在Gong先生家的车道上。Berry先生表示这样做是因为Gong先生没有履行合同条约。为了解事情真相,记者再次联系到了当事人Gong先生和Berry先生。

买卖成了,积怨也有了

  据Gong说,自己一手经营起了这家Express Recycle塑料制品回收加工厂。到2015年时,生意已经趋于平稳。但由于当时还在打理另一个公司的生意,实在没有精力再去照管Express Recycle,于是便将生意卖给了Damon Berry。另外,Gong表示,Berry的太太是中国人,因为担心语言障碍带来生意上的误解,整个交易的过程Berry的太太都有参与,帮忙翻译理解。

  Gong表示,这个塑料回收生意前景是不错的。从当地回收塑料制品收费12刀+GST/立方米,50立方米的回收品能加工成1立方米的半成品。这些半成品再出口到中国进行深加工,能卖到950美元/吨。可以说是一个双向收费的生意。

  “当时Berry接管生意后,曾一度将我之前的产量翻了一倍,这是他很引以为豪的事。但农历新年后,中国市场变得不景气,之前950美元/吨的半成品,一度下跌到了450美元。渐渐地,Berry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仓库积压也变多。也许他便把不满转移到我身上了。”Gong说。

  Berry则表示,生意本身是没问题的:“the business is totally fine”。因为知道市场大环境不好,他也没有把生意倒闭的责任归咎到Gong身上。因此关闭生意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市场不景气,卖不起价格。

“垃圾”还是“资产”?

  其实,双方争论的焦点是300多吨垃圾到底由谁负责,谁该为清理垃圾的5万多纽币买单?对此,双方各执一词。

  Berry表示,合同里说清楚了,他从Gong手里买下的生意不包括Gong留在工厂里的300吨“资产”。“当时Gong说,他会负责将这些东西卖出去或者处理掉。这堆东西在5-6年前是能卖掉,但市场变了,不管是1年前还是现在,这堆东西都卖不出了,真正成一堆垃圾了。”Berry说。

  Berry认为,合同第八条中的Liabilities就意味着Gong应该对转卖生意之前的事情负责,这堆300吨的垃圾就在这个负责范围内。


Berry
发给记者的合同照片

  但Gong告诉记者,这300吨的东西是能盈利的,虽然不如泡泡塑料利润那么高,但加工后仍然可以赚钱。Gong说,“我当时承诺过,我会继续帮他寻找买家,推荐给他们,我做到了,让他们直接商讨。遗留下的库存,有的回收品不够一个货柜,需要他们再包装一部分,攥齐一个货柜再出口;有些东西还是有回收价值的,但是利润没有那么高;有的需要他们再打包。但他一味的追求高利润高回报,低利润低回报的不加工不处理,慢慢变成积压品。我很多次提醒他们管理经营上存在问题。”

  之前英文先驱报报道:Damon Berry称,合同有一项条款说得清清楚楚,厂里的所有东西必须清走。但就后来Gong先生发给记者的这份合同来看,并没有明确说明要清理垃圾这一条款。


Gong发给天维菌的合同图片

  Gong说,“在他眼里,自己不能卖出去的可回收塑料制品都是垃圾。他是想让我去给他收拾这个烂摊子。我经营出口的所有东西,都经过了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新西兰有限公司(CCIC)的检验,是完全合格达标的。说实话,我希望Berry的生意能蒸蒸日上,我真的不愿意看到自己曾经辛苦经营的生意就这样垮了。”

  Gong与Berry发给记者的合同都不是完整版本,对于谁应该清理300吨废料的界定也存在一定争议和分歧。

争议焦点:5万清理费该谁来支付?

  300吨的垃圾争议开始出现是在4个月前。工厂的地是租来的,房东在4个月前告知Berry要收回这块地,因此希望他把东西全部清理干净。

  据Berry说,他在那时就联系了Gong,说明了需要清理垃圾的事。“我说每吨垃圾要140刀,这笔钱你需要支付,但卡车费和人工费就我来支付。当时Gong同意了,说行,你先清理吧。” 于是在之后的4个月里,Berry暂停了生意,不断清理这些垃圾。

  但Berry很气愤的是,清理费花了5万刀,但Gong只支付了2000刀。“为什么我们忙得要死要活地清理这堆垃圾的时候,Gong从来不帮忙?也不付钱?我到最后实在没钱付垃圾费了,我警告他如果再不给钱,我就把垃圾倒在你家门口。”

  对于Berry的这套说法,Gong告诉记者,自己付2000刀是因为还有5%的股份,有责任和义务应该支付这么多钱。Gong称,“但是生意全都卖给Berry了,这是他的责任去处理这些事。我一直在帮忙,通常是Berry一个电话打来,我就把手头的事情放下,马上赶去教他如何分类垃圾、怎样装集装箱、如何打包整理。只要我能做的,我都做了。”

倒在家门口的是什么垃圾?

  Gong先生很无奈,自己留在厂里的垃圾是可回收塑料垃圾,但Berry倾倒在家门口的8吨垃圾全是生活和工业垃圾。而且垃圾里还有2016年杂志,怎么可能是自己1年前留下的?

    Gong向天维菌提供了CCIC当年检查回收厂的一些照片,“这些照片是这几年我做出口的备案中一部分,但不包含全部。ccic是去做出口到中国货物检疫检验的,不可能记录下工厂的全部,但是可以通过几张照片,至少可以证明,我的场地是井井有序的,没有出现过我家门口的那种垃圾。”


Gong提供的CCIC拍摄照片

  记者就此询问了Berry先生,Berry则表示,“我100%确定,倾倒在他家的8吨垃圾就是他留下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垃圾里有2016年的杂志,真的,我也不知道。”另外,Berry表示,自己的太太是中国人,孩子也有中国血统,因此并没有要种族歧视或偏见。整件事是两个生意人之间的经济纠纷。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