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一呆就是十年:新西兰人在惠州当志愿者的故事

日期:2016-03-10 15:08:36 阅读:  来源:《东江时报》记者田海波
分享到:
邮箱:

  “老客家,新客家,来到惠州就是一家;本地人,外地人,在惠工作就是惠州人。”多年来,这句在惠州广为流传的口号让我们对这座包容的城市有了很深的了解。如今,“新客家”里还陆续出现了不少外国人身影。

 

  “老客家,新客家,来到惠州就是一家;本地人,外地人,在惠工作就是惠州人。”多年来,这句在惠州广为流传的口号让我们对这座包容的城市有了很深的了解。如今,“新客家”里还陆续出现了不少外国人身影。

  Jason,43岁,新西兰人,10年前来惠州旅游,对这座城市“一见钟情”,他改变了原来呆1个月便离开的想法,在这边买房娶妻创业,一住便是10年。日前,Jason接受了东时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他心中的惠州。


Jason接受采访。《东江时报》记者张艺明 摄

  扎根:在惠州遇到那个她

  来惠州前,Jason在新西兰经营一家酒水、咖啡馆。2006年,Jason来中国旅行,惠州是他到中国的第二站。原计划在惠州呆1个月,没想到却被惠州“迷住了”,随后成家立业住了下来,一转眼就已10年。

  几年前的一次偶遇,让Jason认识了他的中国媳妇。“当时正值新年,我在超市买水果。有一位女子径直走来,主动跟我说‘happy new year’!”Jason说,孤身在外,突然有一个女孩过来友好地打招呼,让他非常心动。后来,两人开始约会,渐渐情投意合,不久便在惠州领证结婚了。

  婚后,Jason曾想带上媳妇回新西兰发展,但又觉得中国发展前景不错,也舍不得惠州,还是留了下来。4年前,他在市区麦地买了房,有了自己的家。2014年前,Jason一直在惠州一家教育机构工作。如今,他和一个中国合伙人一起创业,开办了一所语言教育学校。Jason目前的学生有50个,年龄从4岁到54岁都有。

  见证:交通设施人居环境大转变

  在Jason眼中,惠州这10年有不少变化,无论是路上的标识,还是医院服务都比以往有了很大提升。Jason说,惠州的医院非常好,看病流程很清晰。

  “惠州更加文明了,在这里生活也更舒适。”Jason发现惠州比以前多了许多绿色区域。家住麦地的他对金山河的感触特别深,“不要说10年前,就是5年前金山河环境也不好,但现在变成了一个特别好的休闲之处。”

  除了人居环境,城市公共交通也有巨大变化。Jason说,10年前的公交车老旧,有时还会排出黑烟。现在环保了许多,不少公交车换成纯电动车。

  业余时间,Jason喜欢到处旅游。在惠州,他最喜欢的就是红花湖,其次就是巽寮。“夏天,巽寮是一个非常好的去处,现在从市区去巽寮越来越方便。”Jason告诉东时记者,以前开车去巽寮要2.5小时,海湾大桥修好后,现在只要50分钟就能到达。

  奉献:当志愿者教孩子讲英语

  2013年,Jason从身边的一位志愿者朋友那里了解到桥西爱心家园。Jason在新西兰做过志愿者,也想在惠州帮助别人。经过思考,他觉得自己可以给一些小朋友提供免费学外语的机会。


Jason在桥西爱心家园当志愿者,给孩子们上英语课。 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说做就做,Jason写了一封信给桥西爱心家园,表达了愿意免费给孩子上英语课的意愿。结果反响不错,第一次开班就收了15个学生。现在每周的周一或周二,Jason和他的外国朋友就会一起到桥西爱心家园,给孩子们上课,每节课大约一个小时。“我会用一种有趣的方式给孩子们上课,如做游戏。”Jason说,如果孩子们表现得好,还能得到蛋糕奖励。从第一节课到现在,Jason已给孩子上了40次课。

  “和以前不同的是,现在惠州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我认为这也标志着一个城市的文明。”其实Jason教英语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帮助别人。“当帮助别人的时候,你能获得更多的快乐,每个人都应该做志愿活动。”Jason说。

  建言:希望惠州能保留自己的特色

  Jason觉得,惠州是一个非常休闲的城市,相对于广州和深圳来说,这座城市的生活节奏较慢。相比之下,他更喜欢像惠州这样的城市,希望惠州能保留自己的特色。

  但他也希望,在景区、公交车等标识牌上能有更规范的英语提示,让外国人更能在惠州找到归属感。除此之外,他希望惠州能够保留传统特色,保持原本的样子。

  “和以前不同的是,现在惠州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我认为这也标志着一个城市更文明。”

  在景区、公交车等标识牌上能有更规范的英语提示,让外国人更能在惠州找到归属感。”——— Jason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