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想在新西兰“老有所依” 有些事儿不得不注意

日期:2015-07-16 09:16:4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7月16日 援引stuff消息 作为新西兰国民福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西兰的养老金发放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新西兰的养老金的发放对象面向全体国民,并没有差别化对待。但表面看起来很简单,实际背

  天维网7月16日 援引stuff消息  作为新西兰国民福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西兰的养老金发放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新西兰的养老金的发放对象面向全体国民,并没有差别化对待。但表面看起来很简单,实际背后也隐藏着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让很多65岁以上的老人感到苦恼。

  在过去的3年中,社会服务上诉局收到过多起针对养老金发放的投诉事件表明,在新西兰,养老金也不是那么好拿的。

·关系审查

  这里所说的关系审查不仅仅是一个牧师或婚礼主持人宣布婚姻那么简单——实际上,审查是由新西兰工收局(Work and Income)做的。

  由于关系审查而导致的养老金发放不公屡见不鲜,其中一个案例是这样的:男方77岁,女方66岁。两人在16年前于一次舞会上认识,后来他们决定像朋友一样生活在一起,一起过圣诞节,也共用一间卧室,但二人始终没有结婚。经过工收局的调查,认为二人的生活状态已经形成“事实婚姻”,因此并未按照独身老人标准分别发放他们的养老金,而是以其二人共同生活的标准发放——这实际上减少了他们的养老金收入。

  另一个案例中,工收局虽然知道二人没有任何夫妻生活,但由于二人住在一起,所以仍被视作事实上的婚姻关系。这些证据中包括那些了解当事人社交圈子的工收局员工的证词。

  经过判定,社会服务上诉局认为工收局的做法没有任何偏颇之处。

  不过在这两个案例中,过往已经多支付的养老金也没有被追回——虽然工收局很想这样做,但监管部门认为,当事人并没有故意误导有关部门。

·过期不补

  不要期待养老金会在你65岁时自动开始发放,你必须要提前申请才可以。

  你必须在你65岁生日之前几周就开始着手申请,并且如果你申请失败,不要指望错过的部分能补回来。

  有人曾经认为他拿不到新西兰养老金,因为他没有退休,仍然在工作。当他知道他实际已经可以领取时,他想申请把之前的养老金补回来,但结果令人大失所望——工收局拒绝补发。

·未来规划

  我们当中的许多人其实没有很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生活,今天所做的任何决定都有可能导致在未来会产生问题。

  同样是一个例子:该男子在新西兰居住多年,后来前往萨摩亚生活。他在2012年返回新西兰,然后在2013年申请养老金。但工收局的人意识到,这个申请者没有达到新西兰养老金申请的最低居住要求。

  据悉,有资格申请新西兰养老金的人必须在其20岁之后于新西兰居住满10年,并且在50岁之后至少住满5年。该案例中的男子尽管在新西兰的总时间超过10年,但50岁之后却没能住满5年,因此不符合养老金领取资格。

  该男子说,当他去萨摩亚时,他还“没有想过在新西兰领取养老金的问题”。

  有观点认为,现行的养老金领取制度太过严格了,规则应该适时改变。因此如果你有移居海外的计划,需要谨慎考虑,否则可能会影响到你的养老金申请问题。

·移民养老问题

  不少新西兰人曾经或正在海外工作,许多移民也是如此。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他们是否有资格获得养老金。事实上,政策规定,只要申请人有资格,是可以在申请新西兰养老金的同时也申请他国养老金的,但可能在金额上会有变动。

  另外,跨国婚姻也是一个问题:一个新西兰男子的妻子是62岁的英国人,她已经先一步领取英国政府发放的养老金了,但也正因如此,该男子的新西兰养老金却“缩水”。工收局认为,由于其生活伴侣已经拿了养老金,出于道义上的公平考量,他的养老金要比别人少。

  虽然当局也承认“由于配偶在海外领取养老金导致个人的新西兰养老金缩水,这一不公平现象的确引起了一些反感和批评”,但对此政策持反对意见的人至今未能说服政府进行改革。

  另外,正在领取新西兰养老金的人也需要谨慎规划他们的海外旅行计划。

  新西兰养老金主要是境内付款,在大多数情况下,收款人需要常驻新西兰,如果出国也只能是短期出国。不过一些太平洋岛屿不在此列,人们可以“缺席”30个星期,并且可以在前26个星期继续申领养老金。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