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缺席“问题奶粉”企业赔偿名单 律师欲告恒天然(图)

日期:2009-01-19 14:22:19 阅读:  来源:中财网
分享到:
邮箱:

  遭遇资金困难,跨国诉讼变国内诉讼
  新年第一天开始,许多手机用户都收到了一条22家奶制品企业对问题奶粉事件的道歉短信。但恒天然的缺位,令其可能遭遇诉讼。CFP供图
  "全球诉讼这条路不可行,对恒天



  遭遇资金困难,跨国诉讼变国内诉讼
  新年第一天开始,许多手机用户都收到了一条22家奶制品企业对问题奶粉事件的道歉短信。但恒天然的缺位,令其可能遭遇诉讼。CFP供图
  "全球诉讼这条路不可行,对恒天然的起诉,我们将转为国内诉讼。"代理"问题奶粉"患儿诉讼的德衡律师集团事务所合伙人栾少湖昨日告诉记者。
  说这番话的背景是,近日,22家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的责任企业共同出资向患儿赔偿并建立了医疗赔偿基金,但这个名单中却独不见三鹿外资股东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身影。栾少湖等律师认为,拥有三鹿43%股权的恒天然的缺位以及在整个事件中的沉默,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表现,律师拟用跨境诉讼的方式为中国受害者谋求索赔。
  然而,因为"研讨费"问题,栾少湖等人的跨国诉讼遭遇挫折,将改为国内诉讼。"我们会在征得患儿家长的同意,完成相关程序后,增加恒天然,与三鹿一起成为共同侵权人,估计最快春节前完成。"
  恒天然提供"欧盟标准"遭质疑
  在医疗赔偿基金的22家责任企业中,拥有三鹿43%股权的恒天然为何缺位?恒天然向媒体曾经做出的回复是,"恒天然是三鹿的少数股东,因此没有主导权和控制权。我们理解三鹿是赔偿方案22家企业之一。"这里所指的少数股东即是股权比例未超过50%的股东。
  然而栾少湖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据原三鹿集团副总经理王玉良供述,去年8月13日,当三鹿决定继续出厂销售三聚氰胺含量在10毫克/千克以下的库存产品,并调集三聚氰胺含量在20毫克/千克左右的产品换回三聚氰胺含量更大的产品时,所参考的就是恒天然提供的"欧盟标准",该"标准"允许每千克奶粉三聚氰胺含量不超过20毫克。
  "但是我们查过欧盟的标准,对直接食用的三聚氰胺含量标准是不超过0.5毫克。"栾少湖说。"由此我们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20毫克这个标准。"
  来自栾少湖的观点是,无论如何,根据田文华和王玉良的供词可见,三鹿8月1日发现问题之后的决策,都是经过恒天然同意,并且是按照恒天然提供的欧盟标准来继续生产和销售奶粉,然而没想到,这个标准是有问题的。"由此,恒天然应该独立承担侵权的责任。"栾称。
  恒天然昨日表示,对此事不做任何评论。
  春节前或增加恒天然为被告
  栾少湖表示,之前曾提出"全球诉讼律师团"。当时的背景是,针对中外企业在全球经济衰退下,可能引发的诉讼高峰期,律师团将帮助包括中国企业用诉讼的手段在海外追偿债权。由此,有关三鹿外资股东的跨境索赔诉讼也成为探讨话题。
  "目前死亡受害者在中国的诉讼索赔金额一般在20万元人民币,而一旦跨境诉讼得到受理,每位受害者的索赔金额将至少达20万美元,这将大大弥补当前受害者赔偿金额的不足。"栾少湖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不过,据了解,有关跨境诉讼的方案目前仍处于探讨阶段,包括新西兰法律相关具体条例、恒天然责任分析等问题尚不明确,因此跨境诉讼的最终可行性有多大,还有待国内外律师的共同研究。而在实际推行的过程中,栾少湖碰到了困难。
  栾少湖具体表示,他们初期的想法就是希望联合外国律师事务所共同起诉恒天然,然而通过接触之后发现,外国律师事务所对此事的前期研讨需要费用,"但是我们很难支付"。由此,原本希望在恒天然总部所在地新西兰,以及恒天然所提供的标准所在地欧盟,提起诉讼的打算,也只能搁置了。"现在我们转为国内诉讼。"栾少湖称,"我们期待的是,征得患儿家长的同意,完成相关程序后,增加恒天然,与三鹿一起成为共同侵权人,估计最快春节前完成。"

  ■链接
  新华社2008年12月27日援引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消息称,三鹿等22家乳制品企业愿意向患儿主动赔偿,对近30万名确诊患儿给予一次性现金赔偿。同时,22家责任企业还共同出资建立了医疗赔偿基金,患儿今后一旦出现相关后遗症,发生的医疗费由该基金给予报销。
  据悉,由卫生部牵头的问题奶粉赔偿调查小组所拟订的民事赔偿方案中,政府和三鹿等22家问题奶粉企业将共同承担40亿元。其中,26亿元的检查费用由政府负担,其余的资金则由22家问题奶粉企业,按各自品牌产品确诊患儿数量、产品市场占有率、产品三聚氰胺检测结果等综合考虑进行分配,三鹿集团需要支付9亿元左右。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