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银行倒闭怎么办?新西兰拟为存款提供保障

作者: Phoebe   日期:2018-11-07 07:5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Phoebe编译】新西兰正准备效仿其他经合组织(OECD)国家,推出以政府为后盾的银行存款保障计划。

英文原文:New Zealand tipped to follow OECD and guarantee bank deposits

904970207288376

新西兰家庭在银行有大约1700亿纽币的存款。按照目前情况,如果一家新西兰的银行倒闭关门,并无保障制度能让政府伸出援手,助其走出困境。

根据储备银行的Open Bank Resolution(OBR)方案,一家银行一旦倒闭,该行的存款人或许只能接受存款金额缩水的命运,他们的部分存款将被用来对银行进行资本重组,使银行尽快重新开门营业。

但一份讨论文件对是否要摒弃OBR方案进行了长篇累牍的论述,并提出用存款保险计划来代替OBR,因为“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提供某种形式的存款保障,最常见的就是存款保险方式”。储备银行金融市场部门前负责人Michael Reddell认为,该文件在很大程度上是存款保险制度实施的“前奏”,这种方式会让新西兰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保持一致,比如澳大利亚就对存款采取了此种保障方式。

124650367300409

储备银行金融市场部门前负责人Michael Reddell。DAVID WHITE / STUFF

Reddell指出,目前OECD成员国中,只有新西兰和以色列没有银行存款保障计划,而以色列已经表态会引入相关措施。绿党一直在推动存款保险制度落地,而Reddell认为,尽管储备银行会施加一些阻力,但存款保险方案依然会如期到来。

引入存款保险制度也是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向新西兰提出的建议,该委员会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由G20国家集团成立的机构。

新西兰储备银行的OBR方案是基于这样一种想法:那些投资于或是将存款存入银行的人正从中获得回报,他们理应为自己收到的回报承担相应的风险后果。根据OBR,破产银行会暂时关门,但第二天就会按规定重新开门营业。储户们可以拿到自己的部分存款,但另外一部分存款会被冻结,可能被用来填补银行的损失。

为了让公众重拾对银行的信心,未被冻结的存款预计会获得政府担保。讨论文件称,“一旦银行的问题得到解决,冻结存款中未用部分将被返还给存款人。”

761060741668771

以色列没有银行存款保障计划。123RF

这份文件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与OBR方式相比更具优势的银行存款保障计划并不鲜见,新西兰存款人的保护体系也应与时俱进。文件提出了三种选择:维持现状;“优先”偿付,即个人储户能够在其他银行债权人之前拿到自己的存款;存款保险。

Reddell认为,存款保险方式将会胜出,该保障计划会在政府主导下运行,成立一个类似EQC的基金,从所有存款人那里收取保费,所有银行均须参与该计划。而保费可按存款的10个基点收取,利率为3%的存款账户利率会降至2.9%,其余资金被用来缴纳存款保险的保费。

在其他保障计划中,每名存款人有其最高保障金额的限制。这份文件提出的最高保障金额为5万纽币,而Reddell表示,如果存款保险制度实施的话,最高保障金额约为10万纽币。

当然,他也指出,新西兰大银行破产倒闭并非迫在眉睫之事,加拿大百年来都没有一家大银行关门,新西兰未来几十年里发生这种事情的概率也不大。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